磐安新闻网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在线投稿
首 页|新闻中心|专题报道|民声在线|磐安视频|磐安旅游|理论园地|海螺评论|大盘山文学|生活频道|政务公告|磐安摄影|浙江网联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磐安中药材产业
www.panews.cn 磐安新闻网 

    中药材是磐安最具优势的传统特色产业,自宋代以来,磐安白术、元胡、玄参、白芍、玉竹就一直被世人所称道。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十分适宜中药材生长,被誉为“天然的中药材资源宝库”。全县境内有药用植物1219种,著名“浙八味”中的白术、元胡、浙贝母、玄参、白芍等五味道地药材盛产于此(俗称“磐五味”),白术、元胡、浙贝母、玄参、天麻的产量居全国之首,是全省最大的中药材主产区。1996年,磐安县被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等单位命名为“中国药材之乡”。
  (一)中药材资源丰富,量大质优。中药材产业一直是磐安农业的重要支柱产业,在磐安农村经济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是百姓收入的主要来源。药材生产遍布全县各乡镇,80%以上的农户从事中药材生产。近年来,全县中药材生产面积稳定在8万亩以上,总产量达1.2万吨,产值2亿多元(2003年产值达3.5亿元),占农业总产值的30%左右。磐安中药材在国内外医药市场上具有较大的影响力。磐安白术外形似蛙(俗称“蛙术”),断面菊花纹,味清香,为白术中的精品,常年种植面积1.8万亩,年产量3000多吨,约占全国总产的30%,有“全国白术,磐安四成”之说。磐安元胡外观黄亮,圆坚饱满,生物碱含量高,常年种植面积1.5万亩,产量1500吨,约占全国的30%。磐安玄参质坚性糯,皮细肉黑,枝条肥壮,而得名“乌元参”,长年供金陵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等大药厂作原料,常年种植面积7000多亩,年产量2000吨,占全国总产量的三分之一以上。磐安白芍外形圆直,质地坚实,断面菊花心(又称菊花芍),味清香,久煮不糊,深受商家青睐。磐安浙贝母质地优良,粉性足,深受国内外客商的欢迎,常年种植面积8000多亩,产量800余吨,占全国产量的一半以上,全国80%以上的浙贝母商品通过磐安销售,成为全国浙贝母集散中心。磐安玉竹条长、肉肥、柔润甘甜,常年种植面积3000多亩,年产量200吨,是全国重要出口生产基地。磐安天麻常年种植面积300多万穴,产量200吨,居全国之首,被誉为“天麻之都”。此外,桔梗、太子参、三棱等药材面积都很大。
 (二)中药材深加工发展势头良好。全县两家中成药生产企业均具一定的实力。其中家园药业主要产品有六味地黄丸、杞菊地黄丸、霍香正气水、银黄颗粒、生脉颗粒、雷公藤多甙片等,所有剂型都已通过GMP认证,公司年销售产值为6000万元,为全国医药百强企业。明珠制药2003年投入1400多万元进行GMP异地改造。健源皇野生植物制品有限公司投资300万元开发了健保冲剂和健保胶囊,并已获卫生部健字号批准文号。一些农产品加工厂生产的保健食品有银杏茶、绞股蓝茶、速食桔梗、野菊花茶、草珊瑚茶等,药酒类产品有天麻酒、西红花酒、金樱子酒等。全县中药材年产量约1.2万吨,其中加工成饮片销售的约2300吨,占全县中药材总量的19.2%。全县从事中药材饮片(多为切片)加工的经营户(企业)有100多户,从业人数达500余人。
 (三)中药材销售网络健全发达。磐安药材产品主要通过药材市场销往各地。目前的药材市场由特产城、新渥药材市场和分散在各乡镇的经营户组成,全县有经工商部门登记的药材经营户400多家,临时购销户3000多户,并培育了大宇医药、外贸药业、大盘山中药材、公平药材站、香菊药材行等一批实力较强的药材购销龙头企业。同时,在省外还有180多户购销户,初步形成了一个遍布全国的销售网络。产品销往国内各地,并出口韩国、日本、新加坡等。

 
编辑: 陈兆贤 作者: 来源:   2006-07-12 17:17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网络110报警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