磐安新闻网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在线投稿
首 页|新闻中心|专题报道|民声在线|磐安视频|磐安旅游|理论园地|海螺评论|大盘山文学|生活频道|政务公告|磐安摄影|浙江网联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磐安茶叶产业
www.panews.cn 磐安新闻网 

磐安优越的生长环境、悠久的产茶历史、扎实的产业基础、优异的茶叶品质、健全的市场体系,为磐安赢得了“中国生态龙井茶之乡”的美誉。
  一、优越的生长环境
  磐安地处山区,山高林密,云雾缭绕,昼夜温差大,漫散射光多,气候温和,雨量充沛,土壤肥沃,污染源少,十分适宜茶树生长。全县有山地面积140多万亩,旱地20多万亩,适宜于良种茶园发展的面积在20万亩以上,可供有机茶开发茶园面积达2万多亩。 为加快生态县建设,全县广泛开展了四江源头保护工程,年退耕还林面积4000亩以上,县政府每年补助100元/亩,连补五年,为茶叶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遇。
  二、悠久的产茶历史
  磐安自古产茶。据传,晋道士许逊布道进入磐安玉山,在茶农家喝了十分香醇的茶叶,便流连忘返。当时由于茶叶滞销,茶农正愁眉不展,许逊见了这满山的茶树,还有堆积如山的茶叶,就决定住下来,帮助茶农解决这个难题。于是他一面教茶农改进茶叶加工工艺,保持绿色原质和白毛特色,制成了“婺州东白”,一面派道徒四处施茶游说。从此四方茶商纷纷慕名前来收购,玉山茶叶供不应求,玉山的古茶场便成为磐安最早的茶叶交易市场。在唐代,境内大盘山一带采制的“婺州东白”即被列为贡品。现保存完好,始建于宋重修于清的磐安玉山古茶场,占地3000平方米,是我国幸存唯一的古茶场,现正在申报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为纪念许逊道长对茶农的贡献,玉山茶农在茶场山麓建庙宇塑金身纪念他,每年的正月十五迎龙灯、十月十五迎竖龙虎大旗朝拜他。
  三、扎实的产业基础
  磐安现有茶园5.23万亩,其中玉山区域占77%,良种茶园1.55万亩。有良种茶苗圃基地300多亩,年可供应龙井长叶、龙井43、浙农117、浙农139、乌牛早等良种茶苗3000多万株。有龙井茶灶3万多只,名优茶加工机械8000多台,培育了11家龙井茶炒制机械厂,年生产各式龙井茶机4000多台,其中6家企业的9个型号的产品获得了省级农机推广鉴定证。县级茶叶龙头企业4家,其中县玉峰茶厂、县羊山尖有机茶有限公司为市级茶叶龙头企业。县玉峰茶厂、县羊山尖有机茶有限公司、县玉龙茶叶有限公司三家企业拥有有机茶基地3000多亩。2004年,全县年产茶叶1665吨,产值9902万元,其中以磐安生态龙井茶为主的名优茶1129吨,产值9389万元。茶农人均茶叶收入1500元,占全年收入的50%。
  四、优异的茶叶品质
  磐安自然条件优越,茶叶生产管理规范,加工技术精湛。生产的茶叶,以其优异的品质得到业内人士的好评。“磐安云峰”具有“色翠,形美,香高,味醇”的品质特征,先后20多次获市(地)级以上奖励,分别被评为“全国名茶”、“中国文化名茶”、中国农业博览会“金奖”、省部级“优质农产品”。磐安生态龙井茶,外形扁平挺秀、光润匀整,色泽翠中呈宝光色,香气清高鲜爽,滋味鲜醇爽口,汤色鲜绿明亮。中国农科院茶叶研究所原所长程启坤研究员评尝后认为:磐安龙井无论香味、形状、内质,都可于西湖龙井相媲美。
  五、健全的市场体系
  磐安培育了尖山、尚湖等6个产地交易市场,其中浙中生态茶叶市场投资5000万元,占地30亩,建筑面积34400平方米,内有店铺178间,交易大厅内有摊位500个,是磐安生态龙井茶对外销售的主要窗口,吸引本省杭州、新昌及江苏、上海、山东等省市的客商前来设点收购。全县有1500多人常年从事茶叶购销,在上海、山东、北京、杭州、四川、宁夏等地设立销售窗口100多家,其中购销额300万元以上的20多家,广大茶叶购销大户把磐安茶叶源源不断地销往全国各地。

 
编辑: 陈兆贤 作者: 来源:   2006-07-12 17:19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网络110报警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