磐安新闻网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在线投稿
首 页|新闻中心|专题报道|民声在线|磐安视频|磐安旅游|理论园地|海螺评论|大盘山文学|生活频道|政务公告|磐安摄影|浙江网联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磐安高山蔬菜产业
www.panews.cn 磐安新闻网 

 磐安县境内海拔高低相差悬殊,气候垂直差异明显,具有较好的小气候环境条件,尤其是海拔500米以上的乡村,林木茂盛,夏秋气候凉爽,雨量充沛,昼夜温差大,空气清新,水、气、土无污染,土地肥沃、深厚,山地开发潜力大,交通运输方便,是生产反季节、无公害、绿色食品蔬菜的理想地域,发展高山蔬菜具有明显的“季节、气候、生态、地域”优势。
  近几年来,我县坚持走以市场为导向,科技为依托,契约化发展与农民自发发展相结合,通过建基地、创品牌、拓市场,全县高山蔬菜得以迅猛发展,发展规模逐年增 加,农民增收势头良好。1995年发展初期面积仅0.08万亩,产值76万元;之后面积迅速扩大,2000年突破2万亩,产值2200万元;2004年发展面积3.03万亩,产值达4360万元 ;2005年全县高山蔬菜面积31890亩
,产值5635万元,比2004年增29.2%2006年继续保持较好的发展势头,发展面积稳中有升。全县现已培植蔬菜购销大户90多家,成立了磐安县康源蔬果专业合作社等5家专业合作经济组织,产业龙头逐渐发展壮大,产品销售渠道不断扩大,并形成了以“翠都”牌高山蔬菜为重点的品牌化产销格局,走 出了一条“购销大户(公司)+基地+农户”、“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化发展之路,基本实现了产销平衡发展。经过几年的发展,形成了以高山茭白、菜豆、小尖椒、茄子、萝卜、生姜为重点的鲜销型高山蔬菜,以及荷兰豆、甜玉米、荞柱、山露菜、野生蔬菜开发为重点的加工型蔬菜,蔬菜开发花色品种不断增加,基地集约化水平不断提高,综合生产能力不断增强。
 

在高山蔬菜发展过程中,为满足消费者对质量提高的需求,我县始终坚持把提高产品质量作为重中之重来抓,走规模扩大与质量提高并举的发展之路。通过抓宣传、抓培训、抓示范、抓管理,菜农的种植技术平日益提高,标准化应用步伐不断加快,已先后制定了《无公害高山菜豆生产技术规程》、《无公害高山茭白》、《无公害高山小尖椒》、《无公害红爪姜》等地方标准,基地严格按无公害、绿色食品要求组织生产,高山茭白、菜豆、小尖椒等多个产品已获得省级以上的无公害农产品基地、绿色农产品认证,其中“翠都”牌菜豆获绿色食品A级认证。通过引进推广优良品种,加强精细管理,适期采收,注重产品的分级、分拣、包装,采取科学的种植管理和严格的质量管理,我县的高山茭白、小尖椒、菜豆等多个产品质量较好,在江、浙、沪的多个市场已有较好的知名度,深受消费者的喜爱,被誉为“安全菜”、“放心菜”和“营养菜”,“翠都”牌菜豆、小尖椒先后在2001年、2003年浙江省农博会上获得金奖和银奖。

 
编辑: 陈兆贤 作者: 来源:   2006-07-12 17:28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网络110报警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