磐安新闻网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在线投稿
首 页|新闻中心|专题报道|民声在线|磐安视频|磐安旅游|理论园地|海螺评论|大盘山文学|生活频道|政务公告|磐安摄影|浙江网联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磐安蚕桑产业
www.panews.cn 磐安新闻网 

磐安山清水秀,环境优美,独特的地理气候,十分适宜蚕桑生产, 蚕桑产业是磐安的传统农业支柱产业,生产历史由来已久,所产蚕茧质量名列全省前茅,闻名全国,始终供不应求。
  磐安独特的地理气候,决定了磐安蚕桑产业呈带状发展的格局,以安文区域的冷水、仁川、深泽、双峰等乡镇农户从事蚕桑生产为主,盘山区域的方前镇、高二乡和玉山区域的尚湖镇等有零星农户 从事蚕桑生产。据资料显示,安文区域的蚕桑生产面积始终占全县95%以上。
  综观磐安县的蚕桑生产,经过五十年代的恢复发展时期、六十年代的缓慢发展时期、七十年代的开始发展时期和八十年代的稳定发展时期,逐步向优质高产高效发展。据资料记载,1983年全县仅有桑园面积653亩,全年饲养蚕种946张,年产茧30吨。1989年全县仅有桑园面积1813亩,全年饲养蚕种1351张,年产茧54吨。九十年代初,由于国内外茧丝绸行情看好,栽桑养蚕省力化轻型适用技术的普及,优质高产桑、蚕新品种、方格簇的推广,使蚕桑生产得到迅速发展。1990-1993年是 磐安蚕桑发展的顶峰年。1992年全县有16个乡镇3600余户农户从事蚕桑生产,桑园面积达到7579亩,比居乐业989年增加5746亩;1995年饲养蚕种达12000多张,产茧360吨,产值达600余万元,蚕茧(白龙)与茶叶(青龙)、香菇(花龙)、制种并称我县农业四大支柱产业。1995年下半年受全球经济不景气因素影响,茧丝绸行情起伏频繁,进入调整阶段,磐安县蚕桑业大滑坡,桑园面积锐减。1997年全县桑园面积仅1845亩,养蚕农户1104户,蚕种年饲养量仅4360张。
    2000年以来,为促进磐安蚕桑产业发展,县委、县政府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扶持政策,鼓励农户从事栽桑养蚕,蚕桑生产 得到稳定发展。同时,在磐安县蚕桑专业合作社努力下,通过提供产前、产中、产后的一系列服务,大力推广省力化养蚕、方格簇营茧,建立蚕桑生产标准化生产者基地,积极组织、引导基地农户推广“3+1(3亩桑园加1个大棚)”大棚养蚕新模式,并实行效益“二次分配”,取得了磐安蚕茧产质量和农户栽桑养蚕积极性双提高的良好势头。2004年全县共有桑园5225亩,有10个乡镇的1720户农户从事栽桑养蚕,蚕种年饲养量为8206张,产茧340余吨,产值700多万元,户均年收入仅蚕桑一项达4200元,栽桑养蚕帮助农户实现了脱贫致富的梦想。

 
  作者:
编辑:陈兆贤 陈兆贤
来源:   2006-07-12 17:30
相关新闻

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广告许可证33072740000002
磐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磐安新闻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