磐安新闻网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在线投稿
首 页|新闻中心|专题报道|民声在线|磐安视频|磐安旅游|理论园地|海螺评论|大盘山文学|生活频道|政务公告|磐安摄影|浙江网联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磐安畜牧业
www.panews.cn 磐安新闻网 

畜牧业历来是磐安农村经济的传统产业,它上连种植业,下连加工业,既适合千家万户零星散养,也适宜集中规模经营,是我县农业和农村经济的重要组织部分。2005年,全县畜牧业产值达到7150万元,其中养猪8.16万头,养禽58.26万羽,养羊1.8万头,养牛2969头,养蜂5000群,另外还有一定数量的鸽子、梅花鹿等特种动物。
  在高效生态畜牧业发展方面,我县立足本地山区资源,依托自身优势,通过科技兴牧,大力推广生态化、标准化养殖新技术,全县养殖大户明显增多,养猪、养羊和放养土鸡适度规模养殖已成为山区农民增收的重要门路之一,一个以养殖基地为龙头,项目建设为依托,猪和土鸡规模养殖为重点,特别是以土鸡野外放养为主的高效生态养殖模式已初步形成,土鸡野外规模放养从2002年开始,经过几年的标准化、生态化生产方式的推广,其养殖模式已得到各级领导与社会的肯定。
  一是专业化生产不断发展,规模养殖效益喜人。我县现有各类养殖大户400多户,其中以养猪、养鸡、养羊大户为主。2003年以来,由于产品市场对路,再加上养殖大户重视品种改良以及科学的饲养管理,经济效益普遍较好 。我县养猪规模最大的方前镇前王村统海猪场,始建于2002年,投资180万元,建栏舍2600平方米,常年正常存栏猪3000多头,其中母猪380头,年生产三元杂交优质仔猪5000多头,年产值210万元,收入140万元。
  二是基地建设态势良好。2001年以来,县委县政府先后制订出台了加快我县畜牧业发展,推进畜牧业产业化经营,优化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的多项扶持政策,养殖业基地建设的发展态势良好基地。主要的基地有:新渥镇野坑土鸡基地,维新冲背土鸡基地,俺老孙土鸡;盘峰榉溪村、方前镇前王村、仁川镇的瘦肉型生猪基地;安文镇云山中田的“两头乌”生产基地;还有在省农业厅、财政厅两厅扶持下发展起来的尚湖镇、九和乡、盘峰乡、仁川镇等优质山羊示范基地;“四园一林”优质土鸡放养基地建设项目,作为县十大农业项目之一,情况进展良好,2005年全县“四园一林”优质土鸡饲养量40万羽,我县的野外放养土鸡由于饲养时间较长,放养密度较低,日粮要求严格(饲养期6个月,密度每亩不超过100只,放养期日粮限喂原粮,不用添加剂),所以颇受消费者青睐,土鸡活鸡价每500克8-12元,土鸡蛋每500克10元,由于土鸡产品销售价较高,销路好,去年每饲养1000羽黄羽肉鸡,可获利1万元左右,每饲养1000羽黄羽蛋鸡,一个饲养期可获利2万元左右。如新渥镇野坑土鸡基地、俺老孙土鸡放养基地的年土鸡饲养规模都在2万羽以上,土鸡野外放养规模最大的新渥镇野坑土鸡基地2003年建设,两年时间共生产销售优质土鸡3.8万羽,土鸡蛋1.2万公斤,获利25万元。目前,一个以养殖基地为龙头,土鸡和猪规模养殖为重点,特别是以土鸡野外规模放养为主的生态养殖模式已初步形成,土鸡野外规模放养从2002年10月开始,经过几年的标准化、生态化生产方式的推广,已得到社会的肯定,新渥镇野坑土鸡基地、养尔康土鸡专业合作社已于2004年11月份、2005年8月份分别通过省无公害农产品基地认证及省级土鸡标准化饲养示范推广验收,“四江之源”磐安土鸡在2004年首届省优质肉鸡展评活动中荣获金奖,“野山老农”土鸡蛋通过了国家无公害畜产品认证。磐安土鸡以其最佳的鲜嫩度和生态性,已成为磐安特色畜禽产品的主要产品,磐安土鸡及土鸡产业已经成为我县生态县建设及发展生态旅游的一个重要内容。
   三是以畜牧业主导经营项目的龙头企业开始涌现。创建于1999年的俺老孙果业有限公司是我县第一家上了中央电视台报道的一个集生态种植、生态养殖、生态旅游开发为一体的综合性农业企业,2000年以来,公司在果园里每年放养土鸡一万余羽,山羊100余只,公司通过养殖业的发展,每年都获得了数十万元的经济回报,2000年,公司被县人民政府命名为县级农业龙头企业。又如县野山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该公司以发展土鸡生态养殖为主,从2003年开始,公司在新渥镇麻车下村“野坑”大山坳创建了颇具规模,占山地2000多亩,其中1500余亩为荒山的野坑生态土鸡养殖基地,基地边建 设边投产,至今已生产销售优质商品土鸡3.8万羽,土鸡蛋1.21万公斤,商品销售收入96万元,主业营销利润25万元。同时,公司还利用鸡粪作为有机肥,发展油茶基地200余亩,中药材雷公藤基地300余亩,还有杨梅、台湾青枣、法国牙果、山茱萸等经济林基地160余亩,还有待建的20亩水产养殖场。公司为了拉长产业链,提高附加值,在土鸡产品营销过程中,重视品牌效应,重视无公害、绿色农产品效应,在县城开设了公司农牧特产专销店,公司生产的土鸡商品已和金华、东阳、义乌的宾馆饭店建立了相对稳定的供求关系,还和沪、杭、宁的多个大型菜场、超市初步建立了协作关系,公司开发建设的野坑生态土鸡养殖基地,已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成为我县的菜篮子工程,土鸡无公害生产标准示范基地,县土鸡生态养殖产业的龙头企业在2004、2005年分别被命名为县、市级农业龙头企业。另外,如县第一火腿厂、县养尔康土鸡专业合作社、县绿源畜禽有限公司等三家公司开发的土鸡、土鸡蛋和火腿产品,为了迎合市场消费潮流的产品质量定位,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获得一席之地,除了保证产品质量外,每个企业都有自己的品牌,现注册的产品商标有:野山老农、俺老孙、马相记、养尔康、四江之源等五个。上述企业已成为带动周边农村向产业化发展的龙头。
   为了充分发挥磐安生态环境优势,大力发展高效生态畜牧业,促进山区农民增收,“十一五”期间,我县将加大对畜牧业的科技普及和政策扶持力度,积极培育养殖大户、龙头企业、创建生态养殖小区,重点发展无公害生猪、土鸡、山羊以及 畜产品加工业,加快磐安畜牧业产业化进程,做大磐安畜牧产业,实现生态与经济双赢。

 
编辑: 陈兆贤 作者: 来源:   2006-07-12 17:31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网络110报警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