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磐安吹打
www.panews.cn 磐安新闻网 来源: 磐安吹打  2007-08-24 08:36

页面图片

页面图片

 

页面图片

项目简介:

《磐安吹打》以《四吹》、《先锋吹奏》为代表。

《四吹》流行于磐安县深泽乡一带,属丝竹锣鼓乐,因由《景全道》等四首曲牌组合而得名。《四吹》的活动时间为春节前后为祭祀祖先,特别是祭祀当地的神祗“胡公大帝”。每年农历八月十三胡公大帝忌日,乐队便要沿各村行奏,每隔数年还要到百里以外的永康方岩(胡公大帝道场所在,风景名胜地)去祭奠。

《四吹》行奏的形式很特殊,是分列两行,相互面对面地横行演奏(见附图)。

《四吹》的服饰也很特殊,一律头戴红缨帽(类似清代官兵帽),身穿白长褂,内着紧身士兵短靠,腰捆扎包,分插两把匕首。

《四吹》的起源,据老艺人陈福其(郎常的传承人)追忆,郎常是他家太公(曾祖父)手上传下来的。其曾祖父曾到周边村镇教习《四吹》。查深泽陈氏家谱,其曾祖父名陈启柒,清道光丁未(1847)年人。由此可知《四吹》至少已流传一百余年以上。

《四吹》乐器组合中的一种鼓:“郎常”。“郎常”,查《中国音乐词典》,名“狼涨”。是我国古代“细腰鼓”的一种遗制。在本县只发现于深泽,在浙江省全境也未另见。

 

《先锋吹奏》。 “先锋吹奏”原是磐安深泽乡百姓去永康方岩朝拜胡公大帝队伍前的开道号角。每届庙会,祭拜的行进队伍前要有8支或16支“先锋”吹奏开道,这种形式一直流传至今,已发展到36人的队伍。36支“先锋”齐吹,声势浩大。响彻云霄的《先锋吹奏》开道,典雅动情的《四吹》随后,两者是有机结合的整体。

磐安的“先锋”又称“长号”、“号头”。铜制,分三节,能伸缩,每节约长60公分,伸直后可达180公分。吹奏时队形有八字形、一字形,并排两行或前后两行等,吹奏时先把乐器缩短,手臂下垂,右手握住乐器颈部,一旦号令下,迅速齐刷刷拉出号筒,举起乐器,右手中食指按在嘴边乐器的咀上,左手心向上握住乐器中段向上托起,使喇叭口朝天倾30度角,喇叭口高度一致,同时发声,同时停止,整齐划一,干净利落。

“先锋”广泛用在舞台及庙会中。本地婺剧团在开场的“闹台”前都要吹奏三声“先锋”,剧中出将入相、赴刑场、番邦草寇出场等场合也要吹奏“先锋”。庙会活动中,龙灯过场、翻龙、出龙、出虎、出狮时也要吹奏。但象这样数十支号角齐鸣的壮观景像,是独一无二的。

2007年《磐安吹打》被列为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保护名录。

 

 
编辑: 陈兆贤 作者:

磐安新闻网简介 | 浙ICP备07000304号 |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磐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