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亭阁花灯
www.panews.cn 磐安新闻网 来源: 县文化馆  2007-08-24 08:36

页面图片  

 

页面图片

 

页面图片

 

页面图片

项目简介:

磐安县地处浙江省中部素有“九山九水半分田”之称,为典型的山区县,为钱塘江、婺江、欧江、曹娥江四大水系发源地,交通相对闭塞,经济发展滞后,为中国香菇之乡。

亭阁花灯在本地又称台阁花灯,别有特色,它是磐安诸多迎龙灯形式中一种,但它以四方亭阁灯头为龙头,以亭阁花灯为龙身,制作十分复杂,高三米,周长四米,就象一座画栋雕梁、金碧辉煌的三层亭阁,每桥花灯也都制作成周长为1.5米的三层小亭阁,雕刻精细,龙飞凤舞,并绘上戏剧、神话人物肖像,四周边角还镶金帖花,悬挂彩旗和彩球,入夜,每桥灯点上12支蜡烛,上百桥花灯连接一起迎举,辉煌灿烂,绚丽绝伦。磐安玉山茶场庙是在全国范围内至今保留最古老的茶场遗址上兴建起来的庙宇,2005年被批准为国家级文保单位。每年元宵,周围三十多条龙灯都到茶场庙迎舞,岭口村的亭阁花灯技压群芳,成了一道最独特精美的靓丽风景。2004年,亭阁花灯参加全县民间艺术大展演比赛活动,一举夺魁,被省市专家评委一致评为一等奖。

2007年《岭口亭阁花灯》被列为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保护名录。

 

 

 
编辑: 陈兆贤 作者:

磐安新闻网简介 | 浙ICP备07000304号 |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磐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