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叠牌坊
www.panews.cn 磐安新闻网 来源: 县文化馆  2007-08-24 08:37

页面图片

 

页面图片

 

页面图片

页面图片

项目简介:

叠牌坊,辞书中注释是一种二人以上层层叠成各种各样造型的民间游戏娱乐形式,也是一种高难度的民间杂技。磐安县的叠牌坊还是一种武术活动,历史悠久,堪称一绝。

亭阁造型需演员32人,大人23人,小孩9人,四个大人面朝中心站立四角,成正方形,再四大人共背一正方形木架(木架边长2.45米,交叉接口处呈十字形,木架形拟#),10大人站成四边形,与站成角的四个大人形成强有力有奠基,接着四个大人爬上木架,与底层一样,面向中心站立四角,再背一个边长为1.95米的正方形木架,成为地二层,如此这般,还有第三层,第三层站稳后,四个大人背一个1.45米的十字架,接着一大人爬上站在十字架中心,成为第四层,接着一小孩(通过撩叉这一工具)上到最高层,骑到大人肩膀上,成为第五层。至此亭阁的基本框架形成,接着进行所谓的“装饰”,八个小孩通过撩叉这一工具分别骑上正方形木架的八个交叉接口处,小孩面朝四周,双掌合十,亭阁的八个翘角形成,再在十字木架上插上四面彩旗。亭造型完成后,开始表演,表演时,整个亭阁开始旋转,顶层小孩手拿拂尘,在空中挥舞,接着顶层小孩退出表演,第四层大人成为顶层,此演员在顶层做倒立、倒挂等多种高难度动作,整个表演在锣鼓声中时惊时险,给人以惊心动魄之感。

“叠牌坊”曾多次参加县、市级表演,2004年参加县“民间艺术大中”一举夺冠,获一等奖;参加金华市“横店影视城杯”八婺十大民间艺术精品赛,获得十大民间表演艺术精品项目。参加金华“旅游节”表演获优胜奖。

叠牌坊”被金华市人民政府列为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编辑: 陈兆贤 作者:

磐安新闻网简介 | 浙ICP备07000304号 |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磐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