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大凉伞
www.panews.cn 磐安新闻网 来源: 县文化馆  2007-08-24 08:38

大凉伞

 

项目简介:

大凉伞起源于唐朝,形成于宋元时期。据天山《马塘周氏宗谱》记载:晋道士许逊宋朝时封为“真君”,茶场庙始建于宋,迎大凉伞约兴于宋末元初。当时,磐安玉山茶场庙每年举行庙会,大凉伞都要参加表演,最多时达一百多把。据传,晋代道士许逊在玉山修炼期间为玉山发展茶叶生产,打开茶叶销路作出巨大贡献,玉山人民感其恩德,为其在古茶场庙建庙立像,尊其为真君大帝,每年农历十月十六日举行盛大庙会。玉山农民把真君大帝视为至尊,因而模仿帝王出巡时的黄(皇)伞仿制了大凉伞,高举于神位之顶,形成了独树一帜、巧夺天工的“大凉伞”艺术。大凉伞的构造分上下两层。下层是高2米,圆长3.3米的六棱或八棱体,上层是高0.7米的亭阁模型。原先是用木条子作骨架,外饰十分精致的彩色雕凿纸花,框中画或塑出各式各样立体的人物花鸟,棱角处挂各色纸球流苏。

迎送大凉伞时,天一亮,由道士带头,大凉伞随其后,鸣锣打鼓,先绕村一周,村中16岁以上60岁以下的男丁组成罗汉班、昆曲班、三十六行、十二花名游行队伍一路演唱着水漫金山官府莲花讨饭莲花等节目,引得沿途各村的百姓争相观看

大凉伞是土生土长的优秀民间造型艺术,以独特的造型和精美的绘、刻工艺见长,集书法、绘画、篆刻、凿纸、塑像等艺术门类之大成,寓诗情画意于内。 2004年被列为浙江省重点民间艺术保护项目。

大凉伞”被金华市人民政府列为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编辑: 陈兆贤 作者:

磐安新闻网简介 | 浙ICP备07000304号 |版权声明 | 广告联系 | 联系方式
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磐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