磐安新闻网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在线投稿
首 页|新闻中心|专题报道|民声在线|磐安视频|磐安旅游|理论园地|海螺评论|大盘山文学|生活频道|政务公告|磐安摄影|浙江网联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博客丛林中的漫步
www.panews.cn 磐安新闻网 

  网上看博客已成为我工作之余的一个习惯,在互联网这个世界里,在博客这个舞台上,我看到了一批才华横溢、个性丰富、有着强烈爱国热血的智者。他们中有的盛名已久、德高望重,有的初出茅庐、崭露头角。在和讯、网易、凯迪中途岛、天益、凤凰等网站的博客中,我看到了杨恒均、张博树、曹思源、党国英、刘亚洲、李炜光、张辉、鄢烈山、傅国涌、王建章等人的风采,他们的文章总是闪耀着智慧的光芒,给人以启迪和思考。有的博文气吞万里,读后令人荡气回肠;有的文章长歌当哭,令人掩卷长叹;有的评论入木三分,令人萧然起敬。

  一个学者是否值得敬佩,不在于他的名声,而在于其思想水平。最近,看了一位当年反伪科学著名“斗士”的博客,看了大跌眼镜,感叹世道的沧桑、文人的堕落。与之同时,也看到了长江后浪推前浪,一代新人的崛起,他们在为推动我们这个民族的前行而加油,他们不随波逐流,具有独立的思考精神和自由之思考,其作品包含着历史的深度、现实生活的广度、批判的力度,思想的高度和震振人心的强度,真是后生可畏。

  浏览了许多博客,回归本源是如何提高自身。在我看来,要写出有影响力的作品,第一要务是人的素质,心胸要开阔、大气、宽容,善于面对另类观点,并给予理解,这样才能否定自己、在否定中提高自己。其次要有较好的知识底蕴,包括文字功底、历史知识和对主要学科的了解。再者还有心理素质,学会耐得住寂寞,不一味追求点击率。对于提高自身素养来说,选个好网站看美文也是必要的,我个人认为,就学术方面而言天益网是个相当不错的学术评论网站,里面汇集了一大批有实力的学者,专家教授,里面许多文章观点之独特,立意之高远,确是难得。漫步在博客丛林,我们会学会很多,得到很多。

  (潘一旭)

 
编辑:陈兆贤   孔海燕 作者: 来源: 磐安新闻网  2008-07-23 08:05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网络110报警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