磐安新闻网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在线投稿
首 页|新闻中心|专题报道|民声在线|磐安视频|磐安旅游|理论园地|海螺评论|大盘山文学|生活频道|政务公告|磐安摄影|浙江网联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书记建“庙”
www.panews.cn 磐安新闻网 

  陈家村是一个人口只有100多人的偏远小山村。当地流行这样一句话:“有女不嫁陈家村。”有许多小伙子因为家里穷娶不上媳妇,所以陈家村又被称为“光棍村”。

  陈家村村后的凤凰山上曾经建过一座庙,据说很灵验。尽管庙宇早在“文化大革命”破“四旧”时就被毁了,但庙后高高矗立的岩壁上凿出的佛像至今还是一些善男信女烧香拜佛的去处。

  陈家村很穷,许多老人都说这是当年拆庙的报应。但陈家村也有发了财的人,那就是陈山。陈山是陈家村唯一到县城读过高中的年轻人。他高中毕业后,参加了高考,但最终还是名落孙山。虽然他离大学录取分数线只差5分,但因为家里穷,他既没有去复读继续参加高考,也没有走南闯北去打工,而是安安分分地在家当了农民。村里人都说他读书读呆了。虽然村里人都叫他为“书呆子”,但陈山并不恼火。他回村后,跟一位同学的父亲学习种药材技术,并从亲戚那里借来了4000元钱,在田里、地里种上了白术、元胡、玄参、玉竹等中药材,第一年就有了近一万元的收入。第二年,他把所有的收入买了药材种子,租了村民的土地扩大种植规模,收入达3万多元。第三年,他继续扩大种植规模,雇用村民帮忙管理,令村里人刮目相看。三年后,他在陈家村建起了第一幢钢筋水泥结构的“洋房”。由于有了多余的房子,他又到外地学习食用菌的种植方法。学习归来,他又种起了花菇、金针菇、猴头菇、木耳等食用菌。同时,在卖食用菌过程中结识了帮别人收购食用菌的漂亮姑娘方红,并与她结了婚。婚后,方红把在家乡学到的养蚕技术带到了陈家村,在“洋房”里养起了蚕。

  看着陈山每年都有数万元收入,那些原来想看陈山“洋相”的村民都傻了眼:这怎么可能呢?当然,靠科学、勤劳致富的陈山,发了财却并不保守,凡是村民来学技术的,他都一一教给大家。对没有钱买药材种子的村民,他先把药材种子借给他们,待他们第二年卖了药材,有了钱后再还给他;对没有钱买菌种的村民,他先借给他们钱,等他们卖了菇,再还钱给他,还不计利息。这样,陈家村在陈山的带领下,多数农户有了存款,有不少农户建起了新房,还有不少的小伙子告别了“单身汉”生活,娶上了妻子。

  今年年初,陈家村进行了换届,陈山以全票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他在就职演说时表示:“十分感谢乡亲们的器重和信任,一定要想方设法让乡亲们过上幸福的生活。”乡亲们以热烈的掌声作为回报。

  陈家村原来有一所小学,还是当年用拆庙的材料建成的。经过几十年的风吹雨淋,加之多年失修,早已破烂不堪,成了危房。去年,由于学校布局调整,只有二十多名学生的小学被撤销了,但村里一直没有幼儿园。陈山想:治穷必须先治愚,得把小学建成幼儿园,让孩子们从小就多学知识,不能再让他们像父辈那样吃没文化的亏了。陈山还想利用学校办夜校,请技术员来向村民传授科学致富的法子。

  陈山去乡里、县里要钱重建学校,游说了好多次,领导才答应抽空来看看。盼星星盼月亮,等了一个多月,才把领导盼来了。陈山杀鸡买肉打酒,花去四百多元,把领导招待得酒足饭饱,心满意足。陈山恭恭敬敬地请领导去察看学校,不想领导抹抹油嘴,手一挥,掏出笔在申请报告上写道:同意拨维修费1500元。建新学校至少需要10万元,1500元真是杯水车薪啊!陈山的心顿时凉了。

  第二天,陈山召集党员开会研究,悄悄将自己“重建庙宇”的想法讲了。村委会主任陈小春胆怯地问:“我们是党员,这样做行吗?”“请大家做好保密工作,出了问题我一个人负责!”陈山说得很干脆。

  不久,陈家村要重建庙宇的消息就在陈家村及附近村庄传开了。有不少村民都夸陈山提议“重建庙宇”是功德无量。陈山和陈小春带人上门逐户“写助”,村民们听说是“重建庙宇”,都毫不吝啬地掏起了“腰包”,你一百、我二百地捐起了款。方圆几十里的村民听说后也纷纷前来捐钱。陈山叫村民代表将捐钱的人都登记造册,说是以后都要写上功德碑。当然,也有村民对书记带头搞封建迷信的做法有意见,将陈山“重建庙宇”的事情告到县里。县里来了一个调查组,陈山关上大门,对调查组一阵耳语,调查组长哭笑不得:“好一个陈山!”临走时,调查组成员每人掏出200元,“算上我们一份”。

  一个月后,陈家村筹到资金8万多元。陈山心中窃喜,立即招来工匠,并通知村民到村操场上开会。当村民在操场上看到“陈家村幼儿园开工典礼”的会标时,个个心存疑虑,不知道陈山的葫芦里到底卖的是什么药。待陈山在大会上道出事情的原委,会场上顿时炸开了锅,大家感觉上当了,开始骂骂咧咧,要上台找陈山算帐。村委会主任陈小春连忙制止,将村民引到操场边上,揭开盖着的红布,只见那儿竖起一块大石碑,上面写着“捐资建幼儿园功德碑”几个大字。大字下面密密麻麻地刻着:“陈山10000元、陈小春5000元……。”

  望着那密密麻麻的名字,想找陈山算帐的村民顿时全蔫了。

  在一阵阵鞭炮声和一阵阵欢呼声中,陈家村幼儿园建设工程终于动工了。

  今年9月1日,陈家村的20多名儿童走进了新落成的幼儿园。方红成为陈家村幼儿园不拿任何报酬的第一任园长兼教师。

 
编辑:陈兆贤   孔海燕 作者: ■陶宝东 来源: 磐安新闻网  2009-10-09 08:39
相关新闻

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广告许可证33072740000002
磐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磐安新闻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