磐安新闻网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在线投稿
首 页|新闻中心|专题报道|民声在线|磐安视频|磐安旅游|理论园地|海螺评论|大盘山文学|生活频道|政务公告|磐安摄影|浙江网联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三拾三思——读《永不言败》有感
www.panews.cn 磐安新闻网  来源: 磐安新闻网  2016-01-15 16:51

  2008年,中国奥运会,汶川大地震,而我出人意料地成为一名高一新生。我想用颠沛流离来形容当时的精神状态和生活状态,叛逆期的我,有着最烂的成绩,最不听话的外表,以及让人咋舌的破坏力。我怎么也不会想到我的班主任,送我的第一份礼物,会是俞敏洪的《永不言败》。或许除了教科书,我再没有打开过其他课外书,但是第一次有老师愿意送我这种学生礼物,所以看一眼吧,就是这一眼,受益匪浅。

  时隔这么多年,我依然记得这本书的第一篇——《寻找生命的北斗星》。因为我觉得,我就是不停打转在沙漠中走不出去的土著人。我的生活没有目标,不知道自己要去向哪里,要成为什么人,甚至从来没有想过自己想要什么,不过是吵吵闹闹不懂事的叛逆,却自以为很酷,第一次有人告诉我,我需要一个目标。

  我通过俞敏洪所描述的三种鱼,来认识我自己,知道自己的长处,选择自己想要的路;我通过寻找生命的榜样,看待身边的同学,优秀自己的各方面;我通过主动的力量,明白我能做的,远比我自己认为的多;我通过滑雪启示,知道要做一件事情前,要先知道怎样停下来的自制力。

  2011年的下半年,连空气我都觉得在和我一起飞舞,在亲朋好友的诧异中,我以一个好学生的身份,进入北京的大学,身披荣耀、带着光环离开家乡。大学,就是长辈口中那个可以花天酒地、可以享受生活的地方吗?

  在整理离家的行李箱时,我精挑细选,带上了《永不言败》。在大学的宿舍里,我第二次打开这本书,是在昏昏沉沉地睡了一整天后,醒来等外卖的时间,迷迷糊糊的双眼越看越清晰,最后,从懒散的侧躺着,变成了正襟危坐。

  俞敏洪在书中说起他在哈佛的一段经历,他羡慕在哈佛就读的学生,他们任何一个人都有资本骄傲。一个普通女学生的背后写着一句话——成功没有尽头,而当时的他已是成功人士,拥有新东方,却被这句话震惊了。相比较之下的我,几乎渺小到尘埃。

  书中的一个篇章——《习惯的陷阱》里,俞敏洪说,最可怕的还不是我们拥有什么样的习惯,而是进入某种恶习却不自知。我就是习惯了背诵答案,不去思考;热衷于电视剧,不去创造;自乐于宿舍,不去闯荡。这样的我,只会平庸地来、平庸地去。

  2015年,迎来毕业季,带着满满的证书回到家乡,两个月闲暇在家,索性打开这本陪伴了我所有成长的书。我与它已是老友,相识多年,而它再次给我精神食粮。

  经验与教训,告诉你应该做什么、不应该做什么。经历了2008年的,面对耻辱,2011年的,面对骄傲,2015年我想面对未来。

  生长速度越快的树木,其致密度就越低,生命往往也越短暂,而松树、柏树、胡杨等树种,要上百年才能成材,用起来却可千年不朽。如果我们想成就有价值的人生,我们拥有一辈子的时间,何苦那么着急呢?请记住:急事要慢做啊!

  一本好书,值得你反复推敲,值得你与它深交,值得你期待下一次,和它彻夜长谈。

 
作者:  应羽淇      编辑: 陈兆贤   孔海燕   初审: 陈兆贤   终审: 孔初阳  
相关新闻

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广告许可证33072740000002
磐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磐安新闻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