磐安新闻网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在线投稿
首 页|新闻中心|专题报道|民声在线|磐安视频|磐安旅游|理论园地|海螺评论|大盘山文学|生活频道|政务公告|磐安摄影|浙江网联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人生的多元方程
www.panews.cn 磐安新闻网 来源:   2016-02-15 20:50

  人之所以会烦恼,有时是因为复杂,而有时却是因为简单。比如身边很多人,接人待物都没有经过意识推理,直接依靠对某人某事直接的理解或印象,你夸奖他,他就欢喜,你批评他,他就愤怒。还遇到一些人,为人处世深思熟虑,他夸奖或者批评你,都是出于某种目的,让你摸不着头脑。因之而产生的烦恼就是,忠言到底当不当讲?谗言究竟该不该怒?

  实际上我们生活的社会是多元并存的,不管愿不愿,我们都必须接受复杂和简单纠缠不清互相并存的现实。在一个简单的环境里生活久了,难免会认为这个世界不过如此而已,没必要大惊小怪。而实际上并不是这样,人有很多种,环境也有很多种。如果一味认为这个世界很单纯,那么遇到复杂的人和事,必然感觉很受伤。反之,习惯了复杂环境,也会看着所有的人都不简单,一旦来到单纯的环境里,就感到样样不适应,甚至会被周围的人看作是外星人或神经质。

  时常听到身边的一些人兴致勃勃地讨论某些人痴或傻,着眼讽刺单纯的脆弱和苍白,最后的结论往往是:简单不好,你被人欺骗就是你的愚蠢。有过类似经历的人听过后可能会摇头叹息,甚有共鸣。未尝经历的人彷彿就此明白了人情世故,从此不相信世界上有单纯的人,看谁仿佛都高深莫测。这些都是一元化的思维模式在作祟,用非黑即白的态度看待外界。当你感觉周围的人单纯时,其实是你自己很复杂。当你感觉周围的人很复杂时,其实是你自己太简单。

  我们这个世界时刻发生着千千万万个事件,人物和情节都不同,可能简单也可能复杂,这是现实,世事的确如此。与其烦恼人生的简单或者是复杂,不如分辨哪些是简单还是复杂。这当然不是说,要为自己筑起围墙,时刻防范简单或者复杂。作为从一生下来就需要被众人甚至陌生人帮助的每个人,谁也没有理由怀疑光明和温暖是社会的主基调,所需要做的是减少不必要的烦恼和误会。

  作为普通人,对于平常工作生活里的简单和复杂未必能全面体味,这和生活环境的单一有关。以一个简单的自己去应付复杂的人或事,想起来就令人头痛,以复杂的思维去对待简单的人或事,也未必轻松。这时可以参考那些多伟大或被人记住的成功人生,一无例外的是以智慧和善良为背景的,无论所处的环境有多么复杂或者有多么简单,但到最后他们都会找到掌握或者融入身边环境的办法。

  人生不管有多复杂,最终还是要化繁为简、去伪存真,我们需要的是通过复杂的技巧找到简单的解决方法。就像那些有多个未知数看似非常复杂的数学题,实际上都有简单的解法,而要掌握简单的解法,就必须学习复杂的计算技巧。但是毕业以后大多人都会把学生时期课堂上学到的知识忘得一干二净。如果觉得世界很复杂,就应该努力学习一些复杂的交往技巧,如果觉得世界很单纯,就应该放下包袱敞开心胸拥有这个世界。

  这其实就是一个从简单到复杂再到简单的过程。无论是从简单到复杂,还是从复杂到简单,都有烦恼,就算想尽种种办法,最后依然摆脱不了烦恼,也不必伤心,因为至少我们已从自己的经历和他人的成功中获得种种感悟,逐步走向成熟。

 
作者:  张世普      编辑: 陈兆贤   孔海燕   初审: 陈兆贤   终审: 杨国棋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
新闻导读 更多>>>
·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决定召开十九届五中全会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 看着看着就哭了,这里的每一个瞬间都刻骨铭心
· 联播+丨践行多边主义 习近平为全球治理提供中国方案
· 习主席“四新”建议新在哪儿?
· 为“重要窗口”添最靓风景——鄞州奋力推进全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纪事
· 龙游充分挖掘乡村生态潜力 变“输血”为“造血”:老廖的奔富“三部曲”
· 一战结束百年 美欧关系再临考验
· 美国宣布重启对伊朗能源和银行等领域制裁
· 4年来首次 俄宣布制裁乌克兰数百个人、实体
· 第63届贝尔格莱德国际书展开幕
· 土耳其将在叙利亚境内展开新一轮军事行动
· 叙利亚局势四方峰会呼吁在叙全面停火
· 推进儿童之家建设
· 在建设“重要窗口”中彰显更大担当 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熊建平来磐开展“三服务”活动
· 金艳调研应急管理工作时要求 提升安全监管能力 提高应急实战水平
· 牢记总书记嘱托 建设重要窗口┃穷山村成为旅游村 ——从灵江源村的蝶变感悟“两山”理念的真理力量
· 决战决胜 奋斗有我·优秀“磐管家”┃施凯强:用心用情“三服务” 做好企业贴心人
· 确保高水平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少”
· 加压奋进 磐安2019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特刊】和美乡村 身心两安
· 【专题】“一把手”谈乡村振兴
· 【专题】第十二届中国·磐安中药材博览会
· 【专题】我们这样抓落实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 扫黑除恶
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广告许可证33072740000002
磐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磐安新闻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