磐安新闻网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在线投稿
首 页|新闻中心|专题报道|民声在线|磐安视频|磐安旅游|理论园地|海螺评论|大盘山文学|生活频道|政务公告|磐安摄影|浙江网联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我们应该怎样抓落实
县委副书记、县长 傅显明
www.panews.cn 磐安新闻网 来源: 磐安新闻网  2016-02-22 08:23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一个干部是否会抓落实、善抓落实,从大者讲,关乎党的事业目标任务能否实现,关乎上级重大政策部署能否落地生根,关乎维护党的威信和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从小处言,抓落实,是我们工作的基本方法,也是对干部的基本能力要求。一个地方,工作落实抓得越好,工作就越有成效;一个干部,抓落实的能力越强,他的工作业绩就越好。我们必须把抓落实当成一种政治责任、一种思想境界、一种精神追求、一种道德担当、一种工作习惯。

  一、为政之要,贵在落实

  我们的工作基本上可以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决策或计划,另一部分就是落实或者说执行。决策讲的是我们要做什么,落实讲的就是如何做到,所以古人说:“天下大事,虑之贵详,行之贵力。”虑,就是决策;行,就是落实。决策很重要,但再正确的重要决策,如果没有落实,那就只能是美好的设想,甚或是不能充饥的画饼。习近平总书记曾批示:“崇尚实干、狠抓落实是我反复强调的。如果不沉下心来抓落实,再好的目标,再好的蓝图,也只是镜中花、水中月。”

  实干兴邦就是要抓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实干兴邦、空谈误国。要求我们各级党员干部以实干为成事之道、以实干为发展之基,把注重实干作为加快发展、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关键。任何一项决策的实施、工作的推进和任务的完成,都是实干的结果。实干,是梦想成真、事业有成的根本保证。事有千件,贵在实干。一切难题,只有在实干中才能破解;一切机遇,只有在实干中才能把握;一切愿景,只有在实干中才能实现。没有实干,再好的思路也是一纸空文,再理想的目标也难以实现,再正确的政策措施也不会发挥应有的作用。对于一名党员干部来说,抓落实就是最好的实干,崇尚抓落实,勇于抓落实,善于抓落实,做到“少说空话、多干实事”,这样,实干才能落到实处。

  勤政务实也是要抓落实。“勤政务实”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好干部“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五条标准之一,勤政,就是要坚持恪尽职守,勤于政事,认真负责地为人民做事;务实,就是要坚持实事求是,量力而行,重实际、办实事、求实效。勤政务实就是要始终把落实牢牢抓在“手”中,妙笔生花写不出绿色发展,出口成章讲不出小康社会,与其高谈阔论指点江山,不如脚踏实地真抓实干。

  创业要实还是要抓落实。“创业要实”是习近平总书记“三严三实”要求之一,创业要实就是脚踏实地狠抓落实,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在磐安,创业要实就是要把生态富民落到实处,要把绿色发展落到实处。《求是》曾刊文指出,现在有的干部是“心中无数、脑中无事、眼里无活、手里无牌、落实无果”,这样的“五无”干部又怎能结出落实之果呢?

  二、为政之信,在敢落实

  为官一地要取信于民,让百姓信服,要树立威信就要敢于抓落实。只有重视抓落实,敢于抓落实才能有诺必践,有践必果,诚如古人所说“实言实行实心,无不孚人之理”。敢于抓落实要做到以下几条:

  一是强化责任抓落实。何谓责任?所谓责任就是即使你不愿意做也必须做好的事情,就是做好分内的事。干事是干部的天职,担当是干部的使命,天职、使命都意味着责任,作为党员干部,就要强化这种抓落实的责任意识,抓好工作落实就是我们每个干部的分内事。一个有责任心的干部,事未成,心难安;日思之,夜忧之。一个人责任心越强,他的执行力就越强,他的竞争力也就越强。

  二要提振精神抓落实。要完成任务抓工作落实,需要我们有这么一股子劲、一股子气。一个萎靡不振的人肯定不是奋发进取的人,也肯定不是一个能够抓好落实的人;一个工作拖拉的人肯定不是一个高效执行的人;一个推诿扯皮的人也必定不是一个勇于担当的人,自然也谈不上抓好工作落实。有舍我其谁之担当,有敢打必胜之信心,领任务争先恐后,抓落实敢为人先才是敢抓落实应有的精气神!

  三要知难而进抓落实。在抓落实过程当中,肯定会遇到难题,是知难而进还是知难而退?这是对干部品行胸襟的考量。“为官避事平生耻”,林则徐也曾说:“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古人尚且有这样的气度,我们更应有这样的境界,事不避难、奋勇向前,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精神和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劲头,在难题面前敢闯敢试,在矛盾面前敢抓敢管,敢揽硬活,敢说硬话,敢啃硬骨头,推动各项工作落实取得新进展。

  四要只争朝夕抓落实。抓落实,就具体工作来说就应该能办则办,事不过夜。要有坐不住、等不及,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抓落实的过程中,要有很强的时间观念和效率观念,该什么时间完成的,就在什么时间完成;该今天办完的事,就不能拖到明天。绝不因拖拖拉拉、人浮于事,使本应该落实的工作由于效率低而没有落实,使本来可以避免的问题因错过时机酿成祸端,使“明日复明日”的教训出现重复。今年是本届政府任期的最后一年,也是换届之年,时间不等人,我们要集中精力,心无旁骛,只争朝夕,抓紧抓落实。唯有如此,才能抢抓机遇,与时间赛跑,更好地抓好工作落实。

  三、为政之效,在善落实

  “为官一任,造福一方”要以工作实效来检验和衡量,要看他是否实实在在地让人民群众得到了实惠,老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是否增强。而这取决于一个干部是否善于抓落实。所以光有抓落实的激情和愿望远远不够,我们需要做到的是既能勇于直面困难和矛盾,又能善于解决问题达成目标。

  首先要以身作则抓落实。领导干部要带头抓落实,领导的表率作用在抓落实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能否以身作则身先士卒抓落实,可以考验一个领导及班子驾驭全局的水平,同时可以衡量一个领导及班子治事理政的能力。各级领导干部尤其是各乡镇、各部门的“一把手”,要率先垂范、靠前指挥,带动全员上前,抓一项成一项,干一件成一件。分管的县领导要经常性地过问任务进展情况,给部门、乡镇传递压力,把好方向;要经常性地研究,及时发现问题,研究解决问题;要经常性地深入乡镇、深入部门、深入企业、深入现场,协调解决工作推进过程中的实际困难,确保问题早发现、困难早排解。

  其次要统筹协调抓落实。善抓落实者领受任务之后必先谋划统筹,做到三个明确:明确目标,明确路径,明确方法。统筹得当,事半功倍;统筹不当,事倍功半。比如发展休闲养生旅游一号产业,就要把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就要把农办的美丽乡村建设、林业的森林彩化、交通的美丽公路改造、建设的古村落保护、五水共治的最美河流打造、环保的生态功能区建设都统筹整合起来。协调就是要形成合力,部门之间,乡镇之间,部门和乡镇之间都要相互支持,形成合力,方能确保工作落实。

  第三要讲究方法抓落实。要实行目标管理抓落实,将目标、任务细化分解,制订出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做到项项工作有着落、人人肩上有担子。要突出重点抓落实,把工作着力点放在抓重点工作和主要任务的落实上,抓住全局性的问题,找准关节点,选准突破口,集中时间,集中力量予以重点推进。要营造氛围抓落实。一项决策不论怎样正确,如果没有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支持和参与,是无法实现的。要形成人人都来抓落实的良好氛围,就必须充分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千方百计把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引导好、保护好、发挥好。营造氛围有三条不可少,一是大力营造舆论氛围,二是大力营造支持氛围,三是大力营造成效氛围。氛围营造得好,将会大大减少落实的阻力。

  四是严督勤查抓落实。事实证明,只部署没督查,工作成效就会大受影响,严督勤查是推进工作落实的有效手段。要完善督促检查制度,让督查工作制度化,常态化。特别要发挥舆论监督的作用,加大抓落实的公开化和透明度,把全县重点工作、重点工程、重大项目由谁来负责,什么时间完成,达到什么标准,在有关媒体上公布,让媒体跟踪报道责任单位和责任人抓工作落实的进展情况。同时,新闻媒体既要积极宣传各地各部门抓落实的好经验、好做法、好典型,也要对存在问题和落后典型进行曝光,让抓落实抓得好的单位和人“受尊重”,让抓落实不力的单位和人“受影响”。完全可以这样讲,我省的“五水共治”、“三改一拆”之所以有如此成效,督查特别是舆论监督功不可没。督查工作要从细、从实、从严,一月一督查、一月一通报。要重视督察成果的运用,抓住不落实的事,处理不落实的人,督查与奖惩考核挂钩,督查与选人用人联系,这样就能有效地推进工作落实。

 
作者:       编辑: 陈兆贤   孔海燕   初审: 陈兆贤   终审: 杨国棋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
新闻导读 更多>>>
·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决定召开十九届五中全会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 看着看着就哭了,这里的每一个瞬间都刻骨铭心
· 联播+丨践行多边主义 习近平为全球治理提供中国方案
· 习主席“四新”建议新在哪儿?
· 为“重要窗口”添最靓风景——鄞州奋力推进全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纪事
· 龙游充分挖掘乡村生态潜力 变“输血”为“造血”:老廖的奔富“三部曲”
· 一战结束百年 美欧关系再临考验
· 美国宣布重启对伊朗能源和银行等领域制裁
· 4年来首次 俄宣布制裁乌克兰数百个人、实体
· 第63届贝尔格莱德国际书展开幕
· 土耳其将在叙利亚境内展开新一轮军事行动
· 叙利亚局势四方峰会呼吁在叙全面停火
· 推进儿童之家建设
· 在建设“重要窗口”中彰显更大担当 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熊建平来磐开展“三服务”活动
· 金艳调研应急管理工作时要求 提升安全监管能力 提高应急实战水平
· 牢记总书记嘱托 建设重要窗口┃穷山村成为旅游村 ——从灵江源村的蝶变感悟“两山”理念的真理力量
· 决战决胜 奋斗有我·优秀“磐管家”┃施凯强:用心用情“三服务” 做好企业贴心人
· 确保高水平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少”
· 加压奋进 磐安2019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特刊】和美乡村 身心两安
· 【专题】“一把手”谈乡村振兴
· 【专题】第十二届中国·磐安中药材博览会
· 【专题】我们这样抓落实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 扫黑除恶
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广告许可证33072740000002
磐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磐安新闻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