磐安新闻网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在线投稿
首 页|新闻中心|专题报道|民声在线|磐安视频|磐安旅游|理论园地|海螺评论|大盘山文学|生活频道|政务公告|磐安摄影|浙江网联
   您当前的位置 :磐安新闻网 > 专栏 > 专题专栏 正文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这里的空气也能卖钱 小记者给它取名——“磐氧”
www.panews.cn 磐安新闻网 来源: 磐安新闻网  2016-03-31 21:17

  年销售量23万罐空气

  这里的空气也能卖钱

  小记者给它取名——“磐氧”

  上周日,金华晚报百名小记者探访生态磐安

  在每立方厘米上万个负氧离子的空气中呼吸,那是一种怎样的感受?

  上周日,磐安迎来了一群好奇的“吸氧客”———金华晚报小记者们。当天由金华晚报小记者协会、县气象局举办的“直面更热、更旱、更涝的未来,保护可爱的家园,探访江南生态养生源———世界气象日磐安科普活动”正式拉开帷幕。

  经集体报名,来自婺城、金华开发区和磐安三地的100名小记者在灵江源,感受了这堪称神一般的呼吸状态。

  从金华市区出发,一路向东,约两小时的车程,就来到了青山秀水的磐安县,现如今,这儿又多了个别名———“江南生态养生源”。不为别的,就是据说这里空气质量优质得能治病。

  在县气象局科普馆前的小广场上,副县长陈新森在本次小记者活动致辞中热情洋溢的介绍,让一路车旅劳顿的小记者们不禁跃跃欲试起来。

 
 

  表情一:惊讶

  磐安的空气可以卖钱

  “走进磐安,就像走进了美丽的花园;走进磐安,就像走进了天然氧吧。”陈新森副县长说,磐安县“像保护自己的眼睛一样保护着生态环境”,这里的森林覆盖率高达80.3%,空气和水质常年保持在一级类,是目前全省唯一的全域检测负氧离子和PM2.5的县。

  “告诉你们,磐安的空气还能卖钱哩!”当听到陈副县长说这句话时,小记者们惊讶得张大了嘴巴。陈新森副县长说:“磐安的一瓶空气罐头,国内售价8.5~12元,主要销往河北、青海、西藏等地;国外售价1.7~2.4美元,主要销往阿联酋、日本、玻利维亚等地。一年销售空气罐头23万罐!”

  这么好的空气!来自金华红湖路小学的小记者汪峻豪当场给磐安的空气打起了广告:“磐安好空气,吸一口提神醒脑,吸两口消除疲劳,吸三口长生不老……”他还给磐安的空气取了一个名字,叫“磐氧”,希望“全国各地的空气,都能像‘磐氧’一样,清新自然,甚至有点甜”。

 

  表情二:认真

  探秘天气与空气质量的关系

  也许你每天都看天气预报,但未必了解它的制作过程。这次县气象局工作人员为小记者们揭开了天气预报的神秘面纱。首先观测收集、分析资料,然后分析各类数值天气预报(计算机预报),接着进行天气预报会商,最后发布天气预报。听起来有点简单,其实这是一个浩大的系统过程。

  “全世界成千上万个气象站、天气雷达、气象卫星组成了全球大气监测网。气象台的计算机将收集到的数据进行处理和运算,得到天气图、数值预报图、卫星云图、雷达回波图等,为预报员提供预报依据。”在工作人员的指点下,小记者们仔细观看了各种类型的天气图,还有本地实况图。

  在气象科普展厅,小记者们了解了更多气象知识。原来,我们聪明的祖先很早就开始探秘天气。我国是世界上最早使用天气预报技术的国家。殷墟出土的甲骨上面,就有最早的气象记录。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小记者们看云识天气,背诵二十四节气,体验风雨雷电,了解气象灾害与气候资源开发利用等。

  介绍了这么多,工作人员也要考考小记者了。

  “你们知道哪些气象灾害?”

  “冰雹、寒潮、台风、暴雨……”

  “世界气象日是哪一天?”

  “3月23日。”

  “今年世界气象日的主题是什么?

  “直面更热、更旱、更涝的未来。”

  “厄尔尼诺是指哪里的海水大范围持续异常偏暖现象?”

  “赤道太平洋东部和中部。”

  ……

  金家英、范博宇、曾义涵等小记者积极抢答,还拿到了小奖品。当然,最大的收获是,大家因此认识到气象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我们应该倡导低碳环保的生活方式。

 

  表情三:好奇

  零距离接触气象观测仪器

   来到气象观测场,小记者们立刻被各种稀奇古怪的气象观测仪器吸引住了。

  “嘿,这是什么?”“这是百叶箱,你们知道这里面有什么吗?”工作人员边说边打开百叶箱。小记者们好奇地伸长脖子,一探究竟。原来,这里面有传感器,用来测量温度和湿度。安装在百叶箱中,可以防止太阳对仪器的直接辐射和地面对仪器的反射辐射,保护仪器免受强风、雨、雪等影响,并使其有适当的通风,能真实地感应外界空气温度和湿度的变化。

  了解了百叶箱,小记者们又开始研究雨量筒。工作人员介绍,这个雨量筒采用的是翻斗式雨量传感器。翻斗的每次翻转动作通过干簧管转成脉冲信号。工作人员看到一个小记者手上拿着一瓶纯净水,就对他说:“你可以倒点水进去,看看它是怎么工作的。”他兴奋地倒了点水,然后大家围成一圈仔细观察起来……接着,小记者们还见识了称重式雨量传感器、蒸发器、能见度仪、大气电场仪等等。工作人员指着大气电场仪说:“要打雷的话,你们不知道,它已经提前知道了,而且知道雷是从哪个方向来的。”“太厉害了!”大家不禁感叹道。

  从观测场下来,小记者们看到了一个“大家伙”———人工增雨火箭弹的发射架,上面还摆放着样品弹。工作人员介绍了人工增雨的原理和具体操作方法。一个小记者小心翼翼地把样品弹拿在手里,左看右看,感觉很奇妙。

  表情四:享受

  在这呼吸,感觉不是盖的

  当天下午,小记者们来到灵江源森林公园。这里是磐安境内负氧离子活跃度最高的地方之一,其核心区域的负氧离子浓度最大值能达65520个/立方厘米。

  那里有一块电子屏,上面显示了负氧离子的浓度,这个数字是实时变化的。“现在是13829个。”“啊,它下降了,变成了11460个。”“是不是被我们吸走了?”“没关系,你看,它又多起来了。”围绕着小小的电子屏,大家议论纷纷。

  负氧离子,被誉为空气中的维生素。空气中负氧离子的多少,是世界卫生组织衡量空气是否清新的重要标准之一。许多都市街道的负氧离子等级为1级,浓度仅有100~200个/立方厘米。而灵江源景区的负氧离子等级为6级。

  灵江源崖壁上的栈道,也就是此行小记者们探访之途,尽管高耸得让人心惊、且一路气喘,但这里的高浓度的负氧离子,呼吸的感觉绝不是盖的……一瓶空气罐头,要卖8元多,这气喘吁吁的一个下午,小记者们那是赚发了,最重要的是徜徉在这么清新的大自然里绝对有益身心。

  表情五:担当

  呼吁一起保护生态

  “你若安好,便是晴天。你若写好,便是福音。”这是陈新森副县长给小记者们的任务,希望大家用明亮的眼睛、聪慧的大脑,写出精彩的好文章,宣传磐安优质生态的同时,呼吁大家一起保护我们的自然生态环境。他还欢迎小记者们“暑假里,领着家人、好朋友,一起来磐安的深山老林里避暑”。

  “我们认识气象设备,了解了天气预报的过程,学习了气象灾害避险知识,还在天然氧吧里呼吸清新空气,觉得特别美好。”小记者韦依说,今年气象日的主题是“直面更热、更旱、更涝的未来”,这也提醒人们要重视气象,重视生态,“我们小记者更要写好文章,倡导大家践行低碳环保的绿色生活方式,一起保护我们可爱的家园”。

  目前,以“直面更热、更旱、更涝的未来,保护可爱的家园探访江南生态养生源”为主题的征文活动已经开始了,如果你是金华晚报的小记者,那么就拿起你的笔来共同呼吁和捍卫低碳环保绿色生活方式吧。征文相关格式要求请关注金华晚报小记者协会微信平台(微信号:jhwbxjzxh),万元奖励等着你。

  金华晚报记者  戴玮成  钱媛  姚艳霞  文/摄

 
作者:       编辑: 陈兆贤   孔海燕   初审: 陈兆贤   终审: 杨国棋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
新闻导读 更多>>>
·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决定召开十九届五中全会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 看着看着就哭了,这里的每一个瞬间都刻骨铭心
· 联播+丨践行多边主义 习近平为全球治理提供中国方案
· 习主席“四新”建议新在哪儿?
· 为“重要窗口”添最靓风景——鄞州奋力推进全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纪事
· 龙游充分挖掘乡村生态潜力 变“输血”为“造血”:老廖的奔富“三部曲”
· 一战结束百年 美欧关系再临考验
· 美国宣布重启对伊朗能源和银行等领域制裁
· 4年来首次 俄宣布制裁乌克兰数百个人、实体
· 第63届贝尔格莱德国际书展开幕
· 土耳其将在叙利亚境内展开新一轮军事行动
· 叙利亚局势四方峰会呼吁在叙全面停火
· 推进儿童之家建设
· 在建设“重要窗口”中彰显更大担当 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熊建平来磐开展“三服务”活动
· 金艳调研应急管理工作时要求 提升安全监管能力 提高应急实战水平
· 牢记总书记嘱托 建设重要窗口┃穷山村成为旅游村 ——从灵江源村的蝶变感悟“两山”理念的真理力量
· 决战决胜 奋斗有我·优秀“磐管家”┃施凯强:用心用情“三服务” 做好企业贴心人
· 确保高水平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少”
· 加压奋进 磐安2019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特刊】和美乡村 身心两安
· 【专题】“一把手”谈乡村振兴
· 【专题】第十二届中国·磐安中药材博览会
· 【专题】我们这样抓落实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 扫黑除恶
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广告许可证33072740000002
磐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磐安新闻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