磐安新闻网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在线投稿
首 页|新闻中心|专题报道|民声在线|磐安视频|磐安旅游|理论园地|海螺评论|大盘山文学|生活频道|政务公告|磐安摄影|浙江网联
   您当前的位置 :磐安新闻网 > 专栏 > 专题专栏 正文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炉田:古道老树见证历史荣光
www.panews.cn 磐安新闻网 来源: 磐安新闻网  2016-04-01 20:22

古道

  

古树群 

  炉田村,位于方前镇西部,以其独特的自然风貌和原始神韵而得名。村庄依山而建,西高东低,错落有致,整体布局紧凑合理,村中道路弯曲,小巷悠悠。村口的古树群是炉田村历史的见证,古台阶、古寨门、沈氏宗祠,是炉田村古老的文化积淀。

  古道古树,见证古村落的历史

  从方前镇出发,车子很快进入大山,盘绕而上,半小时后抵达炉田村山脚。村口有一片古树林,十多棵参天大树像忠诚的卫士,守护着这个村落。太阳渐渐升高,阳光透过树木的缝隙照射进来,形成一道道金色的光柱,明暗交错。走在古道上,听到林间“哗啦啦”的风声,一种神秘感悠然而生。沿着台阶一步一步向上行走,穿过古树林,跨过古寨门,一幢幢古色古香的民居出现在眼前。民居房顶均盖小土瓦,外墙用灰黑色碎岩石砌筑,建筑年份均在五六十年以上,具有典型的山村民居特色,至今还保持着古村落的原始风貌。徜徉于古村落中,同行之人无不惊叹在这样偏远的乡村,先人们竟会将村子布局得这么完美……

  沈秋霖今年86岁,是土生土长的炉田村人,一辈子生活在村里,从来没有离开过。据老人介绍,炉田村村史要追溯到明朝年间——明朝成化初年即公元1450年,始祖定操公想找一个好地方,长期迁移居住,于是与弟弟两人一起跋涉千里,不辞劳苦,从仙居、临海、天台一直找到炉田,见这个地方三面环山,有水源,村中心有一个小湖泊,湿地上长满红缪刺,兄弟俩都认为这里是宜居的好地方。但经过商量,还想到其他地方找找,看有没有比这里更好的地方。两人走到乌岩岭头坐下休息时发现,饭袋丢在炉田了,定操公当即决定回转炉田这个地方定居发族,至今已有565年历史。

  村口的古树群在第一代祖先来此定居前就已经自然生长在那里,最大的几棵古树起码有五六百年树龄了。古树群,不仅仅是大自然的财富,也是炉田村的财富。为了保护好村口的古树群,炉田村先祖们就制订了族规、村约:凡是盗砍树者,就罚他在村口种树,砍多少种多少。到了上世纪90年代,村里又加入了一条村约:只要是盗砍树的,就要罚款放电影,向全体村民道歉或者自己敲锣转遍整个村庄向村民道歉。

  沈秋霖老人回忆说,村口的古树群还有一个关于祖先的故事:在古树群里有一棵少了一半的大树,就是当年被祖先给砍的。当时,祖先为了造房子,看中了村口一棵大树,一刀砍下去,劈开树皮后露出的树干是红色的,乍一看就像是流出的血一样。祖先吓了一跳,立马跑回村子里。事后很多村民都说,这些树就是村庄的守护神,破坏不得。自此,炉田村人很少发生盗树砍树的事情,大家都自觉保护古树群。

  红色摇篮炉田村,星火革命西坞山

  走进炉田村,首先看到的是还保存着古色古香味道的文化大礼堂。文化礼堂的墙壁上挂满写有炉田村村史的记事牌,其中最多的是关于在炉田村发生的革命故事。

  二十世纪20年代,方前地区有一支120多人的红军部队,活跃在大盘山区。他们利用土枪、土铳、大刀、木棍,声势浩大地开展了斗地主、打土豪、打击国民党反动派,组织武装暴动,运动搞得轰轰烈烈。这支红军部队的领导人就是方前镇寺岙村的陈方球。

  陈方球从小为人厚道,有正义感。7岁上学直到初中毕业,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1928年春,他到临海黄沙白水洋太园村小学教书。教书时由余虞廷、程思科同志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8月,受中共浙南特委书记派遣,回方前开展革命武装斗争。

  陈方球回到方前后,积极开展革命活动,首先吸收了施仁灶、洪时虎、沈老五、洪余柳、倪银潘、施小铁等8人入党,并在沈氏宗祠内建立了党支部。同时,抓紧时机,组织革命武装力量,扩大活动范围,建立起西坞山革命根据地,积极开展武装斗争。

  1930年10月24日,天台东阳两县的省防军300多人及地方武装500多人,从炉田、大寒尖、桐油山、付岙四路,集中攻打西坞山革命根据地,100多名红军被敌人团团围住,情况十分危急。

  红军首领陈方球、詹跃华、施仁灶等亲自指挥,全体指战员面对多于自己几倍的敌人,毫无畏惧,英勇作战,奋起还击,一连数次击退了敌人的进攻。战斗持续了半天,战场从西坞山转移到乌岩坑,红军的实力损失很大,两军短兵相接,继续搏斗,红军打出一条血路,冲出敌人的包围圈,进到深山绿林。詹跃华断后,在乌岩坑过坑时一手抱着年轻的警卫员沈松秋,一手拿枪,纵身一跃,跳过距八九米远的坑对岸绿林边,拿出枪对准后面追来的敌人说:“不怕死的上来,谁来我就打死谁!”敌人早知詹跃华勇力过人,枪法又好,立即躲避逃命,不敢追赶。

  此后,为了保存武装力量,詹跃华、何小伍等一部分红军指战员先后参加了浙江四明山游击队,继续投入武装斗争,而陈方球、施小铁等一部分同志仍留在本地搞地下革命工作。

  1935年8月,由红军挺进师特派员张文碧、司令王屏、书记刘达云、政委杨金山所领导的中国工农红军在农林上河岗与国民党军展开了激烈交战,狠狠地打击了敌人的包围。但在激战中有5名红军走散,后被炉田村民沈德章救起,帮助红军脱离危险,为他们提供吃饭、住宿、衣服及情报。

  教育文艺并重,提内涵,乐生活

  据村党支部书记沈天利介绍,炉田村从明朝时期起就很注重文化教育,当时村里8个祖先集资创办了最早的私塾。上世纪70年代,村里建起了第一座学校,一开始只有1个老师,后来慢慢发展到5个老师,3个班级。1970年至1975年间,村校里有111名学生,那段时间是该村教育事业的巅峰。从1970年到现在,炉田村一共出过70多名大学生,这对于一个只有500多人口的村庄来说,是一个了不起的成绩。村里为了表彰这些大学生,也是为了鼓励后来人,专门在村中央广场建起“名人榜”。

  炉田村在发展教育的同时,也注重文艺发展。1967年开始,由沈玉麒组织文艺宣传队,学习革命样板戏,有三月三、杜鹃姑娘、两双鞋、赵外货、心事、审椅子等节目及歌曲表演唱。这些节目先后在岙口、陈岙、乌岩坑、付岙、方前等村演出。

  1978年,炉田村从天台县南山西岭村请来一位越剧老师陈美华,当年4月开始学习,主要剧目有后梁祝、盘夫索夫、锦罗衫、仁义冤仇、屠夫状元、三看御妹、蝴蝶梦、香罗泊、宜凤扇茶、打面光、八仙庆寿等。同年11月冬至出外演出,先后到里林、依山下、礼府、同田、黄岩前、其良坑、王塘坑、岭干、乌岩坑等村,每到一村至少三场演出,共演出三十多场。近年来,每年春节,炉田村都要举办春节联欢会,村民自编自演、自娱自乐。

  

文化礼堂

 

   

 

沈氏宗祠

  

古寨门 

 
作者:  周文康/文 金玉良/摄      编辑: 陈兆贤   孔海燕   初审: 陈兆贤   终审: 杨国棋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
新闻导读 更多>>>
·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决定召开十九届五中全会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 看着看着就哭了,这里的每一个瞬间都刻骨铭心
· 联播+丨践行多边主义 习近平为全球治理提供中国方案
· 习主席“四新”建议新在哪儿?
· 为“重要窗口”添最靓风景——鄞州奋力推进全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纪事
· 龙游充分挖掘乡村生态潜力 变“输血”为“造血”:老廖的奔富“三部曲”
· 一战结束百年 美欧关系再临考验
· 美国宣布重启对伊朗能源和银行等领域制裁
· 4年来首次 俄宣布制裁乌克兰数百个人、实体
· 第63届贝尔格莱德国际书展开幕
· 土耳其将在叙利亚境内展开新一轮军事行动
· 叙利亚局势四方峰会呼吁在叙全面停火
· 推进儿童之家建设
· 在建设“重要窗口”中彰显更大担当 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熊建平来磐开展“三服务”活动
· 金艳调研应急管理工作时要求 提升安全监管能力 提高应急实战水平
· 牢记总书记嘱托 建设重要窗口┃穷山村成为旅游村 ——从灵江源村的蝶变感悟“两山”理念的真理力量
· 决战决胜 奋斗有我·优秀“磐管家”┃施凯强:用心用情“三服务” 做好企业贴心人
· 确保高水平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少”
· 加压奋进 磐安2019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特刊】和美乡村 身心两安
· 【专题】“一把手”谈乡村振兴
· 【专题】第十二届中国·磐安中药材博览会
· 【专题】我们这样抓落实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 扫黑除恶
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广告许可证33072740000002
磐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磐安新闻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