磐安新闻网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在线投稿
首 页|新闻中心|专题报道|民声在线|磐安视频|磐安旅游|理论园地|海螺评论|大盘山文学|生活频道|政务公告|磐安摄影|浙江网联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溪下路:休闲度假好地方
www.panews.cn 磐安新闻网 来源: 磐安新闻网  2016-06-01 20:01
 

村口公园

  走进维新乡溪下路村,你会发现与半年前相比又有了很大改变——村内景观小品增加了,精品庭院增多了,村庄变得更美了。据村党支部书记傅珍洪介绍,去年8月开始该村启动百花村创建工程,村里把它作为旅游提升的重要手段,结合新农村建设,展开了景观小品建设,已经建成的景观小品有大水车、小木屋等。除了创建百花村,村里还开展了农家乐提升工程,在房前屋后增加花卉种植,在一些墙面绘制了墙画,开展精品庭院建设,提升农家乐室内装修档次,为到该村休闲度假的游客带来更美的体验。

创意庭院带来诗意惬居

  “我有一个院子,面朝小溪,春暖花开。”傅珍洪家门口的院子里,有个木头搭成的创意庭院,坐在庭院的藤椅上,游客一边欣赏溪炉港的风光,一边喝茶聊天,享受乡村的宁静。据傅珍洪介绍,这样的庭院全村共有11个,每个庭院都是村民自行设计的,体现了独特的创意。

  村委主任傅新康家的院子则是另一番景象:地上种了草坪,草坪内有5个旧水缸呈阶梯状排列,流水依次从最上面的水缸流到最下面的水缸,中间设置了小水转,随着水的流动,小水转不停转动。傅新康说,这种小水转是小时候常玩的玩具,设计庭院时他突发奇想,觉得应该把具有乡土文化内涵的元素加入其中。很多游客看到这种小水转十分好奇,特别是来自大城市的游客对这一设计颇为喜欢。

  每个创意庭院都有不同的风格,有现代的、复古的,总体上体现了简洁、舒适的特点。

创意庭院

水车

墙画

农家乐趋向高档化

  如果说创意庭院主要是美化了每个农家乐的外部环境,客房装修档次的提升则为游客提供了更高的内在服务品质。去年村里开展农家乐提升工程后,农家乐室内装修标准有了很大提高,全村按县农办提供的三星级宾馆室内装修标准进行装修,相关指标有100多项。傅新康开了一家名为“桃花源”的农家乐,其客房装修很好地体现了这一标准。客房空间相对较大,室内用品的选购也颇为讲究,电脑、电视等物品较为齐全,室内衣柜设置大方得体,特别是卫生间设施得到了提升。傅新康说:“县农办提出的标准对卫生间设施要求很高,必须做到干湿分离,因此浴室与抽水马桶必须隔开。”

  跃龙门农庄是该村最大的农家乐,客房装修用的主要是竹子,墙面用的是竹席,柜子、椅子、床等都是竹制品。业主张铁严介绍,去年11月,农庄完成19个客房装修后投入使用,从住宿情况看,节假日基本爆满,周末入住客人也比较多。因此,客房收费标准按不同时间段执行,周一到周四每间客房收费200元,周五到周日为280元。张铁严说:“我这里场地比较大,经常有一些同学会等活动,我们就把大厅作为活动场所,同时提供音响等设备。”

  据悉,去年溪下路村有农家乐4家,今年“五一”前增加到7家,床位数量达到80多个。“夏天是溪下路村的旅游旺季,不久村里的床位可达到130个,到年底可达150个床位,届时就可容纳3个大巴的游客。”傅珍洪介绍,今年“五一”假期开始,每个周末村里的农家乐爆满,高档次的装修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入住,农家乐客房收费大都在150元以上。他说:“‘五一’期间正值高姥山杜鹃花节,今年游客大多从盘峰上高姥山,溪下路村不再是必经之处,游客爆满说明村里不必再依赖高姥山游客,自身景观同样可以吸引大批客人。”

  作为村里的领头人,傅珍洪和傅新康率先发展了农家乐。傅新康说:“我的事业重心在杭州,在村里搞农家乐主要为了做个示范,让村民看到民宿的潜力,带动大家一起发展。”今年3月,村里把综合楼二至三层对外招租,据投资股东黄金成介绍,他们的目标是建设一个高端民宿,除了住宿、餐饮外,还将建设露天咖啡厅等配套设施,预计暑假期间开业。

旅游资源彰显优势

  溪下路村地处40省道边,毗邻仙居县,附近有高姥山景区、灵江源森林公园、榉溪孔氏家庙,地理位置优越。村内也有较好的旅游资源,作为灵江源漂流的终点站,每年5月初至10月初,该村的客流量约有3万人次,暑假期间更为集中。该村有杨梅基地500多亩,品种以东魁杨梅为主,杨梅采摘期间常常吸引大批游客。此外,村内还有创意庭院、景观小品、公园、墙画等。

  值得一提的是,溪下路村美食文化资源颇具潜力,美食也是该村的一张王牌。仙居县饮食文化源远流长,仙居美食深受游客喜爱,该村饮食方面体现了仙居饮食文化的特点。该村美食中,较为著名的除了“仙居八大碗”外,还有馒头干(一种长条形的馒头)、油泡豆腐、麦饼粥、泡鲞、麦虾等,春节期间还有平时难得一见的“米浆筒”。除了这些著名的“仙居菜系”,该村还有自身的美食优势。据了解,该村的石斑鱼味道独特,比普通石斑鱼更为鲜美,在我县颇具知名度;其苦槠豆腐在其他地方难得一见,这种豆腐通常在秋冬季才能吃到。此外,马兰头、蒲公英、野竹笋等也是村民经常采集的野菜。该村周围的群山海拔高,野竹笋资源颇为丰富。村民说:“因为不同海拔出笋的时间不同,因此我们这里一年四季都可以采到小竹笋。”

  据卿禾农庄业主王美华介绍,农庄回头客很多,许多就是冲着她家的美食来的。她说:“去年,永康有一对夫妇几乎每个周末都过来吃饭,今年也来了四五趟。这对夫妇说,特别喜欢我这里的菜,口味与当年老家的味道很相似。”

  为了进一步推广村里的美食,今年“五一”期间,该村举办了第一届美食节,收到了良好效果。

新项目不断跟进

  据维新乡党委书记林森介绍,溪下路村下一步旅游开发主要有两大项目。一是灵江源漂流提升工程。目前维新乡有两个漂流项目,这在一定程度上造成重复建设和资源浪费,为此,该乡年初就提出对水上项目进行有效整合,继续加大旅游业投资力度,打造具有维新地方特色的生态漂流。目前,该项目已有投资意向。二是引进仙居投资商在溪下路村建设仙农养心谷(暂名)。项目位于溪下路村南侧,依托冲背优美的自然风光、丰富的水体资源及杨梅产业,致力打造集酒文化体验、观光游憩、生态养生、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特色养生示范基地。建设内容主要包括高端民宿、特色主题客栈、特色酒窖、酒文化体验区及养生绿道。

  在发展休闲旅游业的路上,溪下路村越走越宽。

 
作者:  潘一旭/文 潘一旭张鹏/摄      编辑: 陈兆贤   孔海燕   初审: 陈兆贤   终审: 杨国棋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
新闻导读 更多>>>
·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决定召开十九届五中全会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 看着看着就哭了,这里的每一个瞬间都刻骨铭心
· 联播+丨践行多边主义 习近平为全球治理提供中国方案
· 习主席“四新”建议新在哪儿?
· 为“重要窗口”添最靓风景——鄞州奋力推进全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纪事
· 龙游充分挖掘乡村生态潜力 变“输血”为“造血”:老廖的奔富“三部曲”
· 一战结束百年 美欧关系再临考验
· 美国宣布重启对伊朗能源和银行等领域制裁
· 4年来首次 俄宣布制裁乌克兰数百个人、实体
· 第63届贝尔格莱德国际书展开幕
· 土耳其将在叙利亚境内展开新一轮军事行动
· 叙利亚局势四方峰会呼吁在叙全面停火
· 推进儿童之家建设
· 在建设“重要窗口”中彰显更大担当 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熊建平来磐开展“三服务”活动
· 金艳调研应急管理工作时要求 提升安全监管能力 提高应急实战水平
· 牢记总书记嘱托 建设重要窗口┃穷山村成为旅游村 ——从灵江源村的蝶变感悟“两山”理念的真理力量
· 决战决胜 奋斗有我·优秀“磐管家”┃施凯强:用心用情“三服务” 做好企业贴心人
· 确保高水平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少”
· 加压奋进 磐安2019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特刊】和美乡村 身心两安
· 【专题】“一把手”谈乡村振兴
· 【专题】第十二届中国·磐安中药材博览会
· 【专题】我们这样抓落实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 扫黑除恶
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广告许可证33072740000002
磐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磐安新闻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