磐安新闻网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在线投稿
首 页|新闻中心|专题报道|民声在线|磐安视频|磐安旅游|理论园地|海螺评论|大盘山文学|生活频道|政务公告|磐安摄影|浙江网联
   您当前的位置 :磐安新闻网 > 专栏 > 专题专栏 正文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大平头:不寻常的三条路
www.panews.cn 磐安新闻网 来源: 磐安新闻网  2016-06-21 21:32
竹海云雾

  大平头村是方前镇最偏远的小山村之一,该村先民于清朝道光年间自石研村迁此。经过150多年的演变,如今的大平头村有大平头、下厂、湾村、岗头4个自然村,共47户、146人。目前,全村常住人口仅19人,多为60岁以上老人。

  2006年,该村被列为下山脱贫村。在县里有关政策鼓励下,有能力有条件的年轻人都到外面发展,有开饭店的,有外出打工的,其中从事车木加工的占了大多数。据村委副主任叶土金介绍,目前,在大盘、方前两地从事车木加工的就有13户。

  第一条路:生存之路

  山外的生活很精彩

  最早下山脱贫的是村党支部书记李晓庆。2002年,李晓庆在大盘镇公路边买下13间地基,2006年建起新房,创办了工艺厂。如今,李晓庆的生意做得红红火火。

  村民叶根水今年56岁,18岁开始做算盘珠。一开始,由于村里不通电,他只能靠脚踩打磨机。如今,他的博圣工艺品厂拥有40余名员工。

  该村在县城及外县市落户的农户不少。李达兵、李岩炉在县城落户,李达兵在南园买了2间地基,造起了漂亮的新房。在东阳市落户的有李达苗、李剑、李森斌、李国根等,李达苗在横店开饭店,李国根在东阳种大棚蔬菜,生意都不错。在天台县、仙居县落户的有李达亮、李向阳、李正强等,三人现在分别开水果店、水管店和机电修理店。在浦江县落户的李政委创办了自己的企业,在杭州落户的李贵开了一家饭店。

  他们说:“大家伙下山之后生活都富裕起来了,这多亏村里修了路。”

传说中神仙洗脚的山潭

飘逸的双叠瀑

  第二条路:发展之路

  卖猪卖树,肩挑背扛

  大平头村地处深山,山高路远,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村民每天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种粮食、种药材、养牛、养猪、卖柴火,靠山吃山。这样的生活方式除了能勉强满足基本生存需求外,想要有结余是很困难的。

  叶土金回忆:“我记得大约7岁的时候,我家养了牛,父母平时主要是砍点柴火、种些药材,每逢方前镇集市,就把家里的东西挑去卖,再换点生活必需品回来,以此维持一家人的生计。到方前来回30多公里,全靠双脚走山路。”

  没有路,没有人愿意进村收购东西,番薯卖不出去;没有路,养头肥猪如果要送到镇上卖,得请6个人抬,一头猪起码少收入200元;没有路,山路齐人高的草丛总是将上学的孩子全身打湿,孩子们只能披着蛇皮袋上学……

  遇上下雨的日子,山上的落石时常把山路堵死,山洪轻而易举就能把山路冲垮,村民生活受到极大的影响。

  1996年,村里讨论决定,修建大平头村到田石村的盘山公路。修路成为共识,真动起来却不易,因为没资金、缺劳力。一心求变的村民激发出百倍的斗志:一定要打开大平头“大门”。

  没钱?村民集体筹资,每人出资2800元,这对于一直以来过着自给自足生活的村民来说谈何容易。一位从没上过学的老农说:“钱不着急!只要我们心往一处想,三年不吃肉,总可以把路修通!”

  村民老李无儿无女,鳏寡一生,为了凑齐2800元,当年他卖掉了家里的一头老黄牛和两担粮食。叶土金全家4口人,共需出资11200元,他向其它村的亲戚借了钱,到第三年才还清。

  缺劳力?村干部率先行动,自发修路。“没有挖机,炸药不够,大家就背着钢钎、大锤挖山,用木质板车把石块一点一点运走。大人小孩、男人女人齐上阵,白天晚上不停地挖。”叶土金至今还记得当年修路的场景。

  通过一年多时间的肩挑背扛,一群山沟里的农民硬是愚公移山,在大山深处挖出一条宽3米、长2.6公里的土路。2003年,正好遇上县里“康庄工程”建设,这条路拓宽到3.5米,并浇筑了水泥路面。

  2008年,村里修通了到关山鸟的生产路。随后,又修建了大平头村通往方前集镇的10公里山路。

  2015年,村两委打算修通龙潭到田厂村发电站的路,这样一来就可以大大缩短到方前镇的距离。县领导实地考察后,认为龙潭山清水秀,具有旅游开发价值,希望这条路暂时保持原生态。

  曾经,大平头村民不敢问路在何方;如今,大平头村民很幸福,路就在脚下……

光滑的溪涧石

  第三条路:休闲旅游之路

  深山“明珠”待人识

  大平头村毗邻外井坑、廿四尖背,有着良好的生态环境和旅游资源,把旅游搞上去、让村民在家里过上好日子是村两委干部努力的目标。

  大平头村的山脚有一个还没开发的原生态景区,“Y”字型的山溪里各有一个龙潭。

  龙潭附近的山叫龙潭尖,山顶有座庙,因其供奉了龙母娘娘、龙母相公、文武判官三大仙人,故名“龙潭三仙庙”。据村民李达钗介绍,龙潭三仙庙是他的祖先造的,已有上百年历史,大平头及附近村庄的村民认为,他们都靠三仙“庇佑”。村民杨相英的婆婆年轻时不能怀孕,到三仙庙求子后生下三个儿子,取名仙龙、怀龙、三龙。山下的龙潭得三仙庇佑,也是“仙气”十足。

  “看到一些村庄通过发展农家乐、民宿产业,村民过上了好日子,我们有了搞旅游的想法。”村党支部书记李晓庆说,大平头村多数村民在外面发展,经济条件比较好,听说村里要发展旅游,大家都很支持,表示以后要回来建房开农家乐。但由于资金问题,大平头人的旅游致富梦一直未能实现。

  面对困难,大平头村干部和村民没有退缩。2012年,村集体开发高山杨梅基地100亩,希望以后能够吸引游客到该村采摘杨梅。

  要致富先修路,对于旅游开发来说,道路至关重要。大平头村地处大山深处,一直没有通上班车。今年初,听说方前至外井坑要拓宽道路、开通班车,村里主动到县交通部门,要求把班车路线延伸到大平头村。经过镇村干部共同努力,最终该村被列入班车路线。该路段已于今年5月开工建设,预计8月底完工。李晓庆说,村里通上班车后,游客过来游玩就方便多了。

  今年3月,上海某旅游公司计划在方前镇四协片投资建设万亩香榧基地。该公司负责人考察大平头村后,表示有意到该村投资旅游项目。叶土金说,如果该意向最终落地,村里将做好服务工作,全力配合旅游开发。

 
作者:  杨萤萍 张鹏/文 张明华/摄      编辑: 陈兆贤   孔海燕   初审: 陈兆贤   终审: 杨国棋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
新闻导读 更多>>>
·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决定召开十九届五中全会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 看着看着就哭了,这里的每一个瞬间都刻骨铭心
· 联播+丨践行多边主义 习近平为全球治理提供中国方案
· 习主席“四新”建议新在哪儿?
· 为“重要窗口”添最靓风景——鄞州奋力推进全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纪事
· 龙游充分挖掘乡村生态潜力 变“输血”为“造血”:老廖的奔富“三部曲”
· 一战结束百年 美欧关系再临考验
· 美国宣布重启对伊朗能源和银行等领域制裁
· 4年来首次 俄宣布制裁乌克兰数百个人、实体
· 第63届贝尔格莱德国际书展开幕
· 土耳其将在叙利亚境内展开新一轮军事行动
· 叙利亚局势四方峰会呼吁在叙全面停火
· 推进儿童之家建设
· 在建设“重要窗口”中彰显更大担当 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熊建平来磐开展“三服务”活动
· 金艳调研应急管理工作时要求 提升安全监管能力 提高应急实战水平
· 牢记总书记嘱托 建设重要窗口┃穷山村成为旅游村 ——从灵江源村的蝶变感悟“两山”理念的真理力量
· 决战决胜 奋斗有我·优秀“磐管家”┃施凯强:用心用情“三服务” 做好企业贴心人
· 确保高水平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少”
· 加压奋进 磐安2019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特刊】和美乡村 身心两安
· 【专题】“一把手”谈乡村振兴
· 【专题】第十二届中国·磐安中药材博览会
· 【专题】我们这样抓落实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 扫黑除恶
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广告许可证33072740000002
磐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磐安新闻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