磐安新闻网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在线投稿
首 页|新闻中心|专题报道|民声在线|磐安视频|磐安旅游|理论园地|海螺评论|大盘山文学|生活频道|政务公告|磐安摄影|浙江网联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遨游化学世界 收获惊喜连连
——专访杭州师范大学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副主任羊海棠
www.panews.cn 磐安新闻网 来源: 磐安新闻网  2016-07-28 22:10

  羊海棠,1980年8月出生,仁川镇马岭村人。2007年9月在浙江大学获理学博士学位,硕士研究生导师。现任杭州师范大学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院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副主任,教工第二党支部委员。

  山外世界  充满向往

  山道弯弯、绿树幽幽,马岭村依山就势而建,黑瓦、泥墙、木柱围成的房子,小巷、菜园、果树间杂的村庄,很不规则地贴附在浅狭的小山涧里,构成了当地村民的生息之地。

  “抬头就看山、出门就爬山”,祖辈们世代蜗居在这里,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过着清苦、贫寒的山村生活。“我是大山的儿子。”羊海棠说,他从小对山外的世界充满向往,而通往外面的唯一道路是读好书。

  放牛、砍柴、求学,这是少年羊海棠山村生活最深刻的记忆。他说,他自小帮助家里干活,那时家里负担很重,父母很辛苦,他要帮助父母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上初中时,每周要背着够吃一周的大米和梅干菜,爬十余里的山路。正是这段艰苦的少年生活,养成了羊海棠坚韧不拔的性格。

  1994年,羊海棠考上磐安中学,第一次来到县城。“当得知自己考上磐中时,我感到非常兴奋,终于可以走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了。”羊海棠说,他当时是坐拖拉机到磐中的。站在高大的教学楼前,羊海棠给自己立下了新的目标:要更加刻苦学习,争取将来走得更远。

  青春校园  成长起步

  1997年,羊海棠的高中生涯在紧张忙碌中一晃而过,他收到了华北工学院的录取通知书,在这里,他与高分子化学深深结缘。“读大学以前,自己成绩最好的科目是数学,没想到高考时化学考得最好,而华北工学院也不是我的第一志愿。”羊海棠说。

  一开始,很多人说高分子化学是冷门专业,他心里就有了一个结,失落了好一段时间。不过,通过在大学里系统深入学习化学及从事科研工作,他彻底改变了对化学的看法。他说,化学是一门伟大的学科,是一门创造新物质、改变世界的学科。大到国防军事如特种材料、高能推进剂、高性能炸药等,小到我们的衣、食、住、行如尼龙、塑料、化肥、医药、香精香料、化妆品、食品添加剂、涂料、石油化工等,都与化学息息相关。同一种物质,结构稍作改变便可产生完全不一样的特性。深入理解新物质形成的内涵,掌握其性能,为我所用,就会收获惊喜连连,体会到化学无尽的乐趣。

  大学毕业转眼即至,当时羊海棠有两个选择,一是做老师,二是考研。出于对化学的兴趣,他选择了考研。2001年9月,羊海棠才开始准备考研,此时距2002年1月考研只剩下4个多月,在这么短的时间内要熟悉、掌握大量专业知识,经常熬夜是在所难免的,半夜里,他的肚子经常饿得咕咕叫。得知情况后,一位非常要好的知己给他送来了几十个自家的土鸡蛋。冬日的深夜,羊海棠用电暖器烤鸡蛋,轻松解决了晚上学习时的饥饿问题。他说:“在寒冷的冬夜里,知己送来的不仅仅是鸡蛋,更是暖暖的心意,是促使我前进的动力。”

  羊海棠说,自己是从贫苦农村家庭走出来的,小时候放过牛,上山砍过柴,下田犁过地,求学道路上的困难都算不了什么,吃苦耐劳是他人生中最宝贵的财富。凭借这种精神,硕士研究生毕业后,他又进入浙江大学攻读理学博士学位。

  投身科研  学以致用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2007年,羊海棠作为杭州师范大学高分子专业第一位引进的博士人才,来到这所建校已有百年、高分子专业刚刚起步的市属高校。在羊海棠与同事们的努力下,杭州师范大学高分子专业2007年首次招生,2011年通过新专业验收,直至建成杭州市重点专业、重点实验室。如今,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已成为杭州师范大学极具影响力的工科代表性专业。

  自入职杭州师范大学以来,羊海棠每年参与化学高考阅卷,近四年一直担任阅卷小组组长,对化学主观题和化学模块有深入研究。

  通过羊海棠与同事们的共同努力,杭州师范大学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院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已成为浙江省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并于2015年12月被批准为第二批“十二五”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重点建设项目。2015年9月,羊海棠被评为杭州市教育系统优秀教师。

  在学术领域,羊海棠的主要研究方向为:高分子材料结构与性能、木塑复合材料、聚合物基自修复复合材料。主持完成浙江省教育厅科技创新项目一项、杭州市科技创新计划项目一项,先后作为主要研究人员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一项、浙江省科技厅重大科技专项(优先主题)社会发展项目一项、杭州市科技局科技发展计划项目一项、甘肃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三项。近年来,他在《J Colloid and Interface Science》、《J Mater Science》、《Catal Communn》、《Chinese Chem Lett》、《Chinese J of Catal》等国内外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项。参与编写专著一本、教材三本,均已正式出版。

  心系家乡  献计献策

  羊海棠十分关心家乡的发展变化,对于家乡组织的活动总是积极参与。今年4月,他受邀回磐,为磐安中学高三年级理科班的学弟学妹们传经送宝,作题为《关于高考理综答题策略及技巧指导》的专题讲座。他凭借自己丰富的高考阅卷经验以及对高考理科的深刻理解,从书写的规范性、审题的准确性、最后冲刺阶段的提分攻略等几个方面,为学弟学妹们指点迷津,并结合实例分析,提出了切实有效的理综提分策略。

  在此次百名博士(专家)家乡行活动中,羊海棠积极为家乡发展献计献策。同时,他还被提名为磐安博士联谊会常务理事和联谊会秘书处副秘书长。“这让我以后有更多机会参与家乡的建设发展。”羊海棠表示,他将尽自己所能为家乡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对于磐安把旅游业作为“一号产业”,羊海棠认为这是符合磐安实际情况的。他认为,磐安的山水不缺特色,磐安拥有最美森林、烂漫山花、地质奇观等丰富资源,可以打造出一系列独具一格的旅游产品。我县的民俗文化、产业文化、历史文化博采众长,拥有两个“国保”、众多国家和省级“非遗”项目,还有25个古村落,发展文化古村游也是十分适合的。磐安是中国药材之乡、中国香菇之乡,要利用好这些“金字招牌”,助推磐安旅游发展。在旅游发展的同时,要注重古村落保护与民宿、特色小镇建设及现代创意要素、品牌策划营销相结合。

  羊海棠建议,磐安要更加注重专业化发展,通过专业强化特色差异。比如,江南药镇药物分析谱图需要更专业化的表达,提供更有说服力的特色依据。榉溪孔氏家庙可以与世界各地的“孔子学院”开展广泛联系合作,进一步提高“婺州南孔”的知名度。

 
作者:  张鹏      编辑: 陈兆贤   孔海燕   初审: 陈兆贤   终审: 杨国棋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
新闻导读 更多>>>
·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决定召开十九届五中全会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 看着看着就哭了,这里的每一个瞬间都刻骨铭心
· 联播+丨践行多边主义 习近平为全球治理提供中国方案
· 习主席“四新”建议新在哪儿?
· 为“重要窗口”添最靓风景——鄞州奋力推进全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纪事
· 龙游充分挖掘乡村生态潜力 变“输血”为“造血”:老廖的奔富“三部曲”
· 一战结束百年 美欧关系再临考验
· 美国宣布重启对伊朗能源和银行等领域制裁
· 4年来首次 俄宣布制裁乌克兰数百个人、实体
· 第63届贝尔格莱德国际书展开幕
· 土耳其将在叙利亚境内展开新一轮军事行动
· 叙利亚局势四方峰会呼吁在叙全面停火
· 推进儿童之家建设
· 在建设“重要窗口”中彰显更大担当 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熊建平来磐开展“三服务”活动
· 金艳调研应急管理工作时要求 提升安全监管能力 提高应急实战水平
· 牢记总书记嘱托 建设重要窗口┃穷山村成为旅游村 ——从灵江源村的蝶变感悟“两山”理念的真理力量
· 决战决胜 奋斗有我·优秀“磐管家”┃施凯强:用心用情“三服务” 做好企业贴心人
· 确保高水平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少”
· 加压奋进 磐安2019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特刊】和美乡村 身心两安
· 【专题】“一把手”谈乡村振兴
· 【专题】第十二届中国·磐安中药材博览会
· 【专题】我们这样抓落实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 扫黑除恶
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广告许可证33072740000002
磐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磐安新闻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