磐安新闻网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在线投稿
首 页|新闻中心|专题报道|民声在线|磐安视频|磐安旅游|理论园地|海螺评论|大盘山文学|生活频道|政务公告|磐安摄影|浙江网联
   您当前的位置 :磐安新闻网 > 专栏 > 大盘山文学 > 散文 正文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炊烟
张本高
www.panews.cn 磐安新闻网 来源: 磐安新闻网  2016-09-01 21:04

  一个偶然的机会,来到这个偏僻的山村,让我见到久违了的炊烟,勾起了我许多已经远去的记忆。

  炊烟曾经与我们的生活密切相关,是田园牧歌式的乡村生活的一个曼妙意象。看到袅娜的炊烟,我们就会想到一日三餐的饭菜之香,想到过年过节时的酒香与肉味;会想到爸爸带回在搁田时捉到的泥鳅,以及妈妈带回在高山上采到金针花时的兴奋;会想到奶奶坐在灶前的矮凳上,一面向灶膛里添加柴薪,一面给我们讲什么仙呀鬼呀的故事时的慈祥面容;会想到妈妈在灶头做饼,爸爸在灶前烧火时的默契……所有这些都会融进炊烟,在空中低徊缭绕,使我们感受到生活虽然平凡,但却温馨。正因为如此,每当我们远游归来,在村口一看见熟悉的炊烟,心里就暖暖的,就会忘却路途的劳累,加快脚步向家里走去。

  炊烟是平安的表述,像烽火台一样给我们传递信息,告诉我们大体上的时间。平常我们去野外劳动,没有手表,但看炊烟起了,就知道已经有人在烧饭了,等到村庄的烟少了,没了,就知道家里的饭菜早已做好,老祖母可能已在倚门而望了。而且,前后左右的邻居们在应该做炊时,有炊烟冒出,他们都会平安无事的,如果好几餐都不见炊烟冒出,他们家就一定有事。比如曾有一对夫妻,家里就只他们两口子,有一次邻居发现他家好几餐都不见炊烟,就推开门进去探望,原来他俩都病了,在同一张床上躺着呢,于是邻居们一面给他们弄吃的,一面给他们去请医生。

  在那贫穷的年代,如果家里断粮了,没有东西可以下锅做炊了,那就叫“断炊”。个别家庭断炊并不是什么严重的事,亲帮亲,邻帮邻,可以向别人先借点米粮,以渡过难关。最使我难忘的是上世纪“大跃进”时的全村断炊。各家的灶台都被扒掉,铁锅拿去投入小高炉炼铁,全村男女老小都到食堂里去吃,民兵还蹲在村庄对面小山上去眺望,如看到哪家有炊烟冒出,就立刻到哪家去查办。但是,豪言壮语毕竟不好当饭吃,渐渐地,人们都在饥饿中挣扎了,过不了多久,大兵团生产就偃旗息鼓了,食堂也灰溜溜地散伙了,农家的瓦背又见炊烟了。当然,有炊烟,就有希望,有炊烟,生活就会又活色生香。

  炊烟是乡村风情画中最传神的一笔。夏日傍晚,火红的太阳慢慢地向西山落下,天气渐渐凉快起来,在落日的余辉里,炊烟从村庄黑褐褐的瓦背轻快地腾起,起初是稀稀落落的,慢慢地密集起来,变成相融的一大片,在晚风里四散飘飞,袅袅娜娜,变幻多姿。归鸦阵阵,向村口的古树飞来,牧童赶着牛羊,大人或挑着担子,或扛着农具,农妇背着小孩,手上还挽着竹篮,大家都向村里走去,打照面时都会互相问个好。回到家里,小孩把牛羊关好,大人把农具安顿好,再洗完脚,就吃饭了。晚饭是土豆、苦蔓菜煮麦面,大家都吃得有滋有味。饭后,小孩或去捉萤火虫,或找小伙伴玩去了,大人就去乘凉,生活虽艰苦,但却快乐。

  因为我对炊烟太熟悉了,所以在童年时就分辨得出炊烟的各种状况。如果你家做炊时烧的是干柴、粗柴,炊烟就少而疏淡,消散也快;如果烧的是麦杆、稻草之类,冒出的炊烟就很大,还夹带着大量灰尘;如果烧的是湿柴,那炊烟就特别黑,看上去特别沉,也不会很快就消散。而且,我们还知道瓦背的炊烟轻快地上扬,就预示着天气晴好,如果瓦背的炊烟湿乎乎地飞不起来,就预示着阴雨绵绵……

  不过,话也得说回来。生活不可能是单纯的美好和快乐,总是有喜有忧,炊烟也一样。我们说炊烟是美的,温馨的,多姿多彩,诗情画意,那是被我们带着主观意识升华了的。其实,炊烟毕竟是烟雾,是灰尘,是污染空气的有害物质。特别是对那些住房条件很差的农户来说,炊烟就是无可奈何的烦恼。

  以前,有些人家住房又矮又破,四面漏风,上面漏雨,有的甚至一间屋子住了两户,楼下一户,楼上一户。农家的灶台有烟囱灶和平灶之分。所谓平灶是没有烟囱的,之所以不做烟囱是因为灶台靠着的墙壁不是自家的,不好在墙上打洞做烟囱把烟排到别人家去。这种平灶的灶膛口都搞个木架,用以摆放湿柴,利用灶膛涌出的烟火把湿柴熏干,但同时也把家里的墙壁、楼板、家具都熏得黑黑的。烟尘还会凝结成串悬在各处,楼板下挂着的篮子,也要在上面悬个箬帽以遮挡灰尘。做炊时,炊烟会熏得人睁不开双眼,甚至溢出眼泪,呛咳连连,久而久之,气管和肺也会被熏黑。一间屋子住两户的更麻烦,特别是楼上那户,不仅自家做炊时被烟熏,楼下那户做炊时还得被烟熏。

  现在农村的住房条件已大大改善,很多地方已与城市差不多,绝大多数农户做炊时用上了电或煤气,厨房清洁明亮,那烟熏火燎的情景已留给了历史。在新农村建设中,我们不能急功近利,贪大求洋,只顾规模与气派,而不顾由此带来的社会震动和文化断层。一座老房子,一座古建筑,也许正寄托着人们世代的怀念与自豪,有了它才显得村庄的厚重与尊严。但也不能以为只有炊烟缭绕、鸡鸣犬吠、牛羊成群才是乡村风味,只有那些木头房子,泥巴筑的墙、块石砌的路才留得住乡愁。盲目的跟风、贪大求洋与不切实际的眷恋某种落后,都是不可取的。

 
作者:       编辑: 陈兆贤   孔海燕   初审: 陈兆贤   终审: 杨国棋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
新闻导读 更多>>>
·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决定召开十九届五中全会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 看着看着就哭了,这里的每一个瞬间都刻骨铭心
· 联播+丨践行多边主义 习近平为全球治理提供中国方案
· 习主席“四新”建议新在哪儿?
· 为“重要窗口”添最靓风景——鄞州奋力推进全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纪事
· 龙游充分挖掘乡村生态潜力 变“输血”为“造血”:老廖的奔富“三部曲”
· 一战结束百年 美欧关系再临考验
· 美国宣布重启对伊朗能源和银行等领域制裁
· 4年来首次 俄宣布制裁乌克兰数百个人、实体
· 第63届贝尔格莱德国际书展开幕
· 土耳其将在叙利亚境内展开新一轮军事行动
· 叙利亚局势四方峰会呼吁在叙全面停火
· 推进儿童之家建设
· 在建设“重要窗口”中彰显更大担当 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熊建平来磐开展“三服务”活动
· 金艳调研应急管理工作时要求 提升安全监管能力 提高应急实战水平
· 牢记总书记嘱托 建设重要窗口┃穷山村成为旅游村 ——从灵江源村的蝶变感悟“两山”理念的真理力量
· 决战决胜 奋斗有我·优秀“磐管家”┃施凯强:用心用情“三服务” 做好企业贴心人
· 确保高水平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少”
· 加压奋进 磐安2019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特刊】和美乡村 身心两安
· 【专题】“一把手”谈乡村振兴
· 【专题】第十二届中国·磐安中药材博览会
· 【专题】我们这样抓落实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 扫黑除恶
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广告许可证33072740000002
磐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磐安新闻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