磐安新闻网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在线投稿
首 页|新闻中心|专题报道|民声在线|磐安视频|磐安旅游|理论园地|海螺评论|大盘山文学|生活频道|政务公告|磐安摄影|浙江网联
   您当前的位置 :磐安新闻网 > 专栏 > 专题专栏 正文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跳出磐安,看磐安生态龙井
——山东济宁磐安茶协茶商茶企如是说
www.panews.cn 磐安新闻网 来源: 磐安新闻网  2016-09-01 21:04

  8月26日上午,磐安县生态龙井品牌推介座谈会在山东省济宁市凯赛国际酒店举行,我县茶商茶企、济宁市茶业协会、磐安生态龙井销售大户代表、相关部门负责人等参加座谈会。长期在外推销磐安茶叶的茶商们围绕磐安茶业这个共同的主题,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发表了自己的看法,这对县内茶商和茶农或许有所启发。

济宁高铁站路边,4米高、50米长的巨型广告牌

  韦巧良(山东潍坊的磐安茶商):

  我县茶叶结构不合理

  我以为,磐安茶叶还有两点需要改进。一是茶叶产品结构不合理。我县生态环境很好,茶青优良,生态龙井在外地销售得不错,可惜茶叶结构不合理,产品单一,外地客商到磐安选购茶叶的余地不大。二是磐安生态龙井没有自己的加工标准。磐安的土壤是酸性土,产出的茶青摸起来比较硬,而松阳的茶青摸起来相对较软。在茶青加工时,我县茶农有的学新昌县的加工方法,有的学松阳县的加工方法,这样不妥当。我县的茶叶生长周期比松阳县、新昌县都要长,我县茶商在收购茶叶时因为忙碌,没有向茶农说明,没有做好引导工作,我县茶叶普遍“杀青”杀不透。

  建议:一是县内外茶商茶企成立一个茶叶结构开发研究组织,拟定规划,完善措施;二是在茶叶生产数量较多的村,把加工大户集中起来,统一作加工技术指导,这样能更好地提高我县生态龙井的质量。

  周鑫河(济南的磐安茶商):

  着重抓好茶叶生产基地建设

  有好的茶园才会有好的茶叶,穿着拖鞋去打天下会很困难。我县茶商在传统推销上能力不错,经验也丰富,但来了互联网+后,就有些吃力了,电子商务操作能力不好,这会错过很多网上的生意。

  建议:县里在互联网+技术层面对县内外磐安籍茶商加以指导、帮助。

  汪志水(济宁销售磐安生态龙井大户,安徽籍茶商):

  磐安茶叶还得加把劲

  实话实说,在济宁市场,磐安生态龙井的地位并不高,还是比不上新昌、嵊州、松阳的茶叶。

  建议:最好在外地市场都有全县统一制作的“磐安生态龙井专卖店”牌子,统一授权,以进一步提高知名度,这样磐安生态龙井销量会更大。

  江波(济宁市茶叶商会会长):

  磐安茶叶要加大形象宣传力度

  我接触磐安茶叶已近20年,一直在关注着磐安茶,看着磐安茶叶一路走来,一步步走好。磐安生态龙井品质、外形、色泽确实没问题了,已被济宁市广大消费者接受。济宁的许多家庭都在吃磐安生态龙井,但很少有市民知道自己在吃的是磐安生态龙井。磐安茶农可能想不到,1999-2000年磐安生产的龙井茶大多是“红汤”,到现在仍然有不少济宁市民以为,磐安生产的生态龙井是“红汤”茶。好的茶叶形象很难树立,差的茶叶形象却很难消除。所以,磐安茶农、茶商、茶企更要爱惜“磐安生态龙井”这个品牌,相信磐安生态龙井茶的未来之路会越走越好。

  建议:磐安县政府与市场监管部门一起,多到济宁、济南这些磐安生态龙井重点销售区开展挂牌、授牌等活动,让消费者放心食用、开心享用。

  袁金成(济宁的磐安茶商):

  尝试“一站式购茶”销售模式

  磐安云峰生态龙井品牌推介会能放在济宁举行,在济宁的磐安茶商感到非常荣幸。近年来,我们茶庄都在尝试“一站式购茶”销售模式。实体店经营模式中的福利茶、礼品茶时代已经走远了,互联网+时代已经到来。在互联网时代,人人离不开这个网,要想生存下来,企业只能靠不断摸索,尽快找出适合自己生存和发展的道路。为此,我们企业把更多的精力投入互联网,到网上推销自己的企业形象、茶叶产品,在网上与消费者接触,最终达到“网上认识→网下体验→网上网下共同消费”的目的,一旦出现差错,立即调整。

  建议:在目前茶叶行情不好的大形势下,既要看到实体店仍然有很大的市场,也要看到按老传统经营已很困难,要及时更新、转型经营模式,否则很难分到茶叶市场“蛋糕”。

  陈庆亮(济宁云峰茶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济宁本地茶商代表):

  磐安生态龙井很不错了

  我经营磐安生态龙井已有10多年,磐安生态龙井在济宁人中早有印象。磐安生态龙井曾有一段时间是“红汤”茶,一些经销商当时只得低价卖、贱价卖,有的还亏本了。但近些年改进后,磐安生态龙井已经不错了,已一步步走回市场,价格也不高,市民能接受,认知度也提高了。

  建议:磐安生态龙井应及早完善统一标准,要敢于自抬身价,杜绝以次充好的现象。

  张伟勇(济宁的磐安茶商):

  重点打响磐安生态龙井品牌

  我经销茶叶已有十多年,我们一家人全部在做茶叶生意。我个人认为,磐安茶叶在山东就是要一个声音喊到底,打响磐安生态龙井品牌。这个名称不能轻易改变,如果随意更换品牌名称,济宁人又不知道磐安茶叶了。有了互联网后,在网上的宣传免不了有些过头。所以,磐安一定要在网上做大生态龙井品牌,这是我们磐安独特的资源,其他好多省份的茶商不可能打这个牌子,他们很羡慕。

  建议:一定要充分利用好“磐安生态龙井”这块金字招牌。

  李政明(北京的磐安茶商):

  注重生态龙井市场推广

  济宁是磐安生态龙井的主销区,磐安全县的生态龙井近一半销在济宁,济宁人喝磐安茶时,却不知道喝的是磐安茶,这是非常严重的事情,必须引起县里高度重视。在山东的磐安茶商也要想办法、动脑筋,打造好磐安生态龙井品牌,的确需要认认真真去做。

  一是改造现有磐安生态龙井茶庄门面,让顾客在众多店面中一下子就能看出,这是磐安生态龙井的店面。二是政府和企业合理运作,在顾客购买磐安茶叶时,赠送印有“磐安生态龙井”字样的茶杯,扩大消费群体。三是多搞推介活动,在推介中宣传磐安的优良生态环境和优先发展茶叶产业的政策。

  磐安茶农的生态龙井加工技术与以前比已有很大提高,但口感仍然不好,根本问题是还未加工透,外形仍然偏绿;我县目前散户加工的生态龙井茶数量还是比企业加工的数量要多得多,这对迅速提高全县茶叶加工质量很不利,县里要加以重视。

  建议:磐安生态龙井的包装问题应引起关注。许多地方,没有“西湖龙井”包装的仍然在卖西湖龙井。磐安生态龙井包装应该灵活多样,有统一标准的包装,但不能只是一种规格,500克、250克甚至50克的,都可有相应设计、标准的包装。还可以按照简约的原则,设计一些印有“磐安生态龙井”的薄纸包装,通过设计制作多种不同规格、不同材质的包装,打响磐安生态龙井品牌。

  孔中明(磐安县玉峰茶厂厂长):

  一生为做这片叶

  作为茶叶企业,我们对茶叶生产、加工的要求更加严格。茶商收购的茶叶质量不好,可能只是亏一些钱,茶厂的茶叶加工得不好,就会砸掉茶厂的牌子,严重影响企业形象和效益,甚至要面临关门的危险。一直以来,我们把茶叶加工质量看作企业的生命,我们非常支持、赞成提高茶农加工质量的一切好办法和好措施。

  如果县内外茶商在开拓市场、做大品牌时,有用得着的地方,玉峰茶厂会全力协助。我与全县所有茶农的心是一样的,就是要一生为做这片叶而努力。

  建议:全县茶商茶企建立一个微信群,把所有关注磐安茶业的人吸引到这个群里来,使这个群成为磐安茶业沟通交流的平台,大家一起来重视茶青质量、加工技术、市场开拓、品牌建设。

  周国良(沈阳的磐安茶商):

  磐安本地茶农要重视茶叶质量

  我县的茶叶主要集中在玉山台地、窈川、双溪一带,磐安本地茶农要重视茶叶质量,保证茶叶质量。茶农为了多卖茶、增加收入而忽视茶叶质量,我们茶商收购茶叶后,也卖不出好价钱,宣传磐安茶叶质量时也会讲不出口。茶叶质量过硬了,我们宣传时就没有顾忌,就有信心。茶农的利益与我们茶商的利益是紧密相连的,茶商利益少了,向茶农收购茶叶的价格也不会高。茶叶种植大户、加工大户要严格把握茶叶质量,这对做大磐安茶叶品牌、增加茶农茶商收入都有好处。

  建议:县里在我国东北地区、西北地区等做大磐安生态龙井的广告。

  任召放(磐安县茶业协会会长):

  万众一心打响“磐安云峰”品牌

  2007年11月,我县成功注册了“磐安云峰”证明商标,并被确定为全县茶叶中心品牌,涵盖生态龙井茶(扁形)、磐安云峰茶(条形)、古婺玉白茶(揉捻形)等各茶类。磐安云峰是磐安生态龙井的标牌,是合法的品牌,要开拓市场必须通过“磐安云峰”走出去。但在山东、河北等地推进时,我县的茶商可以重点打出“磐安生态龙井”这个拳头产品。

  “磐安云峰”是高山茶、云雾茶、无污染茶,“磐安云峰”这个商标是我县所有茶商共有的、公用的。

  通过全县上下的共同努力,磐安茶叶“浮茶红汤水上漂”已经成为历史,但它的负面影响仍然存在,仍须引起广大茶农茶商茶企的高度警惕。

  我县茶业自我比较进步可谓明显:多年前,我县茶叶种植面积只有5.26万亩、产值9900万元,目前已发展到8.87万亩、产值3.45亿元。但与发达县市相比,差距还很大。我县茶叶亩产为4000多元,松阳县茶叶亩产已达到10000元;我县茶园8.87万亩、产值3.45亿元,安吉县17万亩白茶收入却有18亿元。但不管怎样,我县茶业发展仍将坚持“内抓管理、外树形象”这个原则。内抓管理要靠茶企、茶农,外树形象要靠茶协、茶商。

  回顾十多年来磐安茶商的市场拓展历程,我个人认为,我县茶商很需要团队精神,很需要抱团经营,磐安籍的茶商千万不可内斗、内耗,否则容易损害磐安茶叶的整体形象。

  我县茶商还要注重品质、诚信经营,在茶叶业务往来时,绝不能贪图一时的蝇头小利,把陈茶、坏茶、次茶掺杂到新茶、好茶中,这样极有可能砸掉多年来辛辛苦苦树起来的品牌,倒霉的将是我县所有茶业从业人员。

  在县内外的茶叶经销人员都要适应新形势,熟悉新法律。新的食品安全法实施后,广州、温州等地已发生特殊消费者(俗称“专业打假人员”)购买店里的茶叶后,专门寻找质量、包装、品牌等方面的漏洞,再到法院起诉的案子,让茶叶经销商损失不小。为此,我们一定要严格要求自己,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磐安云峰”这个品牌。

  建议:县政府及相关部门出台特殊的扶持政策,落实项目资金,把我县生态旅游对外推介与生态龙井对外推介有机结合起来,并把龙虎大旗、迎龙灯、先锋等优秀非遗项目用于对外推介,有重点地推向华东、华北、东北等地区,以打响磐安生态旅游和磐安云峰品牌。

 
作者:  张明华 傅群英      编辑: 陈兆贤   孔海燕   初审: 陈兆贤   终审: 杨国棋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
新闻导读 更多>>>
·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决定召开十九届五中全会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 看着看着就哭了,这里的每一个瞬间都刻骨铭心
· 联播+丨践行多边主义 习近平为全球治理提供中国方案
· 习主席“四新”建议新在哪儿?
· 为“重要窗口”添最靓风景——鄞州奋力推进全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纪事
· 龙游充分挖掘乡村生态潜力 变“输血”为“造血”:老廖的奔富“三部曲”
· 一战结束百年 美欧关系再临考验
· 美国宣布重启对伊朗能源和银行等领域制裁
· 4年来首次 俄宣布制裁乌克兰数百个人、实体
· 第63届贝尔格莱德国际书展开幕
· 土耳其将在叙利亚境内展开新一轮军事行动
· 叙利亚局势四方峰会呼吁在叙全面停火
· 推进儿童之家建设
· 在建设“重要窗口”中彰显更大担当 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熊建平来磐开展“三服务”活动
· 金艳调研应急管理工作时要求 提升安全监管能力 提高应急实战水平
· 牢记总书记嘱托 建设重要窗口┃穷山村成为旅游村 ——从灵江源村的蝶变感悟“两山”理念的真理力量
· 决战决胜 奋斗有我·优秀“磐管家”┃施凯强:用心用情“三服务” 做好企业贴心人
· 确保高水平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少”
· 加压奋进 磐安2019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特刊】和美乡村 身心两安
· 【专题】“一把手”谈乡村振兴
· 【专题】第十二届中国·磐安中药材博览会
· 【专题】我们这样抓落实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 扫黑除恶
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广告许可证33072740000002
磐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磐安新闻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