磐安新闻网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在线投稿
首 页|新闻中心|专题报道|民声在线|磐安视频|磐安旅游|理论园地|海螺评论|大盘山文学|生活频道|政务公告|磐安摄影|浙江网联
   您当前的位置 :磐安新闻网 > 专栏 > 专题专栏 正文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不让垃圾掉下河
www.panews.cn 磐安新闻网 来源: 磐安新闻网  2016-09-19 22:28

  被麻车下村民称作“垃圾书记”的陈梅仙,八年来用了三招土办法,美化了村庄

不让垃圾掉下河

  【口述者简介】

  陈梅仙,63岁,新渥镇麻车下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主任。2015年被评为市级优秀河长。朴实的她有着一颗热忱的心,同时有一股“傻”劲儿。她放下上海红木家具厂的生意,毅然回到村里,把全部精力投入村级事业发展。在她的带领下,村庄面貌发生了可喜变化。

  垫资60万元修通水泥路

  不让浑水流下河

  流经我们麻车下村的溪流有两条,一条从大山塔自然村流到麻车下村,另一条从祥里自然村流到岩岗自然村,两段溪流总长500米。村里还没有修路的时候,由于河道比较低,一到下雨天,村里的垃圾就会被雨水冲到溪里。路修好后,这种情况得以避免。

  我没有回来当村干部前,一直在外面做红木家具生意。2008年春节前夕,我回到老家过年,当时天刚下过雨,在通往村里的唯一泥路上,车子突然滑进路旁的泥坑,在多位村民的帮助下,才把车一步步挪到家。那时我就想,村庄要发展,村民要致富,首先得有条像样的路,我一定要把这条路修起来。那一年,我把几年来在外面挣的钱掏出来,垫付60万元,准备为村里修建一条5米宽的水泥路。也是那一年,村里人看我会干实事,希望我带领大家为村里多做一点事。2009年村级组织换届,我当选村委主任。村里人都比较支持我,我本身也想多为村里做点事。

  麻车下村比较偏远,加上原来的老路路况较差,交通很不方便。村民经济收入主要来自药材、高山蔬菜等,但交通不便制约了相关产业发展,修建麻车下村通往深泽乡道士岙村的公路显得很有必要。但修建这条公路的难度超乎想象,早在1998年,村两委就把修路提上议事日程,但因山地占用、征地补偿等问题,工程迟迟不能上马。

  俗话说,要致富先修路。当时村里整体卫生状况很差,垃圾、污水乱倒现象相当普遍,主要原因就是村民经济条件比较落后。为了改变村里的面貌,路是一定要修的,这是我上任后的首要大事。

  修路说说简单,真正做起来才知道很难。做路基前,为了路线选择、规划等问题,我和老伴不知爬了多少遍山路、考察过多少次。工程开工后,村委分组对工程进度进行跟踪监督,我每天都要去现场,有时在工地一呆就是一天。最头痛的是,隔壁村个别村民嫌占用山地补偿款少,当工程进行到他们村口时,他们躺在路中央阻挠修路。那一次我觉得很无奈,讲道理说不通,我只能一次次不断跑镇政府,请求镇里帮助解决。

  辛勤付出没有白费,2014年6月,麻车下村到深泽乡道士岙村的公路终于竣工,村里到县城的距离由原来的24公里一下子缩短到12公里。原先村民骑电动车到县城要一个多小时,现在只要半小时。

  路修好了,村民与外界的沟通顺畅了,生活条件一年比一年好。生活条件改善了,很多事情得以提上日程。

  带头拆掉自家猪圈

  不让臭水淌进河

  开展新农村建设之前,由于村庄老旧,村民大多不太注意卫生,生活污水随处排放,河道因此越来越脏。为了从根本上解决河道污染源问题,老村改造迫在眉睫。新农村建设让村民更注重保护环境,使乱排污水现象得以杜绝。

  麻车下村开展“三改一拆”“五水共治”工作,第一年都是困难重重。通路那一年,村里启动环境卫生整治。那时,村里的环境卫生就是一个“脏”字,记得过年的时候,村口垃圾堆得像一座小山。没办法,当时村民的环境卫生意识没有现在这么好,多数人头脑中还没有保护环境的观念。

  为了村里的环境卫生,我只能自己动手捡垃圾。每天早上5点开始,我要把5个自然村的垃圾依次捡一遍,这样的日子持续了整整一年。为此,村里人还给我取了一个外号——“垃圾书记”。

  麻车下村是全县最早开展“三改一拆”工作的村庄之一。那时村民都说我是一个“傻书记”,为了村庄建设奔走出力,捞不到“油水”不说,还常常要吃亏。

  “三改一拆”涉及许多村民的切身利益,阻力较大,实施起来难度很大。我首先带头拆除自家的猪圈,并动员亲戚拆除违章建筑,希望以此给村民起到带头示范作用。但亲戚一开始并不理解,对我多有埋怨,我心里有苦,但只能憋在肚子里。

  危旧房改造期间,一些村民无处可去,东西没地方堆放,我不惜自己吃亏,为他们提供方便。村民许海木孤苦无依,危房拆除后没地方住,我让他住进了自家的老房子,一住就超过一年半。岩岗自然村一位村民危旧房拆除后租住到外面,家里的家具没地方堆放,我让他放到自己家里。2010年,村民颜凤兴的老房子倒塌,村里为他重建住所花了9000元,但保险加上困难补助只拿到6000元,余下的3000元我自掏腰包为他垫上。

  2015年,麻车下村每个自然村都建成了污水处理站。有的污水处理站建在农户住房附近,为了不影响农户日常生活,我们在污水处理站上方覆盖了较厚的泥土,同时栽种花卉、草皮,这样一来,即使气温升高,地下的臭气也不会散发出来。大山塔自然村村口的污水处理站远远看去不像污水处理站,而像一个小公园。

  在建设污水处理站的同时,我们对各个自然村的老旧污水管网进行了整改。2015年,新的污水管网全部铺设完毕,村里以前普遍存在的生活污水乱排、直排现象彻底杜绝。

  在麻车下村,你可以看到一些农户的外墙上挂有“绿色家庭”牌子,有的院子里挂有“美丽庭院”牌子。这是我们与县妇联、镇里联合实施的奖励措施,获评美丽庭院、绿色家庭的农户,每季可从镇里领取价值15元的毛巾、牙膏、牙刷等日常用品。这个评选是动态的,以美丽庭院为例,如果院子里有一户农户卫生没搞好,就取消整个庭院的“美丽庭院”资格。

  村里要求,每一个农家庭院要打扫得干干净净,院子里种上各种花卉、苗木,庭院通往村道的路必须铺设水泥路,以免雨天泥水横流。

  鸡犬圈养、垃圾袋编码

  不让垃圾掉下河

  我们村河道里的垃圾主要来自农户的生活垃圾及农业垃圾。以前,村民干活时往往把垃圾丢在农田里,生活垃圾则直接丢在村道上,大水一冲就进入了河道。为了控制河道污染源,我们想了很多办法。

  2015年,麻车下村启动垃圾分类工程。5个自然村中,除了直来自然村因未通水泥路暂未实施外,其余4个自然村300多户农户均已实施垃圾分类。目前,我们村的污染主要还是来自生活垃圾,垃圾分类解决了这个难题,村庄环境自然好了许多。

  为了做好垃圾分类工作,我们特意到金华参观学习。学习的时候,有人说垃圾分类工作需要3-6个月才能步入正轨,但我们村一个月之内就步入了正轨,真正实现了垃圾不出村。

  那一个月期间,我天天在各农户家里来回跑,上门做思想工作,脚都走痛了。有的老人一开始不习惯垃圾分类,往往要三番五次上门指导他们。有位老人身体不好,平常手抖得厉害,打不开垃圾袋,我只好每天上门帮他弄垃圾袋。

  目前,麻车下村已经形成一套完善的垃圾分类制度。农户按要求把垃圾分为有机垃圾、可回收垃圾、建筑垃圾、有害垃圾四类。有机垃圾堆肥后尽可能还田还山;建筑垃圾集中堆放,作为填坑、造地备用;有害垃圾定点投放;可回收垃圾则由村里与废旧物资回收站点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定期集中清理、回收。村里为农户配备了3只垃圾桶,统一印制并发放红、蓝、黄三种颜色的塑料垃圾袋,红色用于投放有毒、有害垃圾;蓝色用于投放可回收垃圾;黄色则用于投放不可回收垃圾。每只垃圾袋进行编码,相当于给垃圾袋贴上“身份证”,做到“见袋知人”,便于倒查监督,以提高农户主动分类、按时投放的自觉性。

  为进一步提高村民垃圾分类的积极性,村里每两个月评选一次垃圾分类示范户,每次评出50户示范户,每户可领取价值8元的日常生活用品。为了保证垃圾分类工作顺利实施,村里建造了垃圾填埋场和太阳能垃圾减量化处理站等配套设施。同时,规定家禽、狗一律实行圈养,不许放到外面。如今,村里虽然没有一只室外垃圾桶,但村庄环境格外整洁,看不到任何生活垃圾。

  2015年2月6日,麻车下村太阳能垃圾减量化处理站正式投入使用。这个处理站是利用太阳能提高环境温度,加快生活垃圾分解,对有机质含量高的垃圾进行卫生、无害化生物处理,最终形成腐熟的堆肥,从而实现垃圾减量。处理站形成的堆肥可以替代农家肥,有利于改善环境。有了这个处理站,以往农村公路两旁常常可见的畜禽粪堆不见了。

  我们还特意在村口的河道边上挂了10多只塑料桶,这是给干活的农户丢农药瓶、化肥袋之类垃圾用的。以前,在外面干活的农户往往直接把农药瓶、化肥袋丢到溪里,现在这种情况很少出现了,河道保洁员的工作因此轻松了很多。

  经过这两年的新农村建设和环境整治,麻车下村环境卫生得到很大改善,各个自然村变得干净了,路也畅通了。治理环境的最终目的是让村民过上更好的生活。下一步,我们将着手旅游开发,这是一项大工程。作为村里的“当家人”,我将认真做好每项工作,尽力为村民办更多的实事。

 
作者:  陈梅仙/口述 周文康/整理      编辑: 陈兆贤   孔海燕   初审: 陈兆贤   终审: 杨国棋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
新闻导读 更多>>>
·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决定召开十九届五中全会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 看着看着就哭了,这里的每一个瞬间都刻骨铭心
· 联播+丨践行多边主义 习近平为全球治理提供中国方案
· 习主席“四新”建议新在哪儿?
· 为“重要窗口”添最靓风景——鄞州奋力推进全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纪事
· 龙游充分挖掘乡村生态潜力 变“输血”为“造血”:老廖的奔富“三部曲”
· 一战结束百年 美欧关系再临考验
· 美国宣布重启对伊朗能源和银行等领域制裁
· 4年来首次 俄宣布制裁乌克兰数百个人、实体
· 第63届贝尔格莱德国际书展开幕
· 土耳其将在叙利亚境内展开新一轮军事行动
· 叙利亚局势四方峰会呼吁在叙全面停火
· 推进儿童之家建设
· 在建设“重要窗口”中彰显更大担当 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熊建平来磐开展“三服务”活动
· 金艳调研应急管理工作时要求 提升安全监管能力 提高应急实战水平
· 牢记总书记嘱托 建设重要窗口┃穷山村成为旅游村 ——从灵江源村的蝶变感悟“两山”理念的真理力量
· 决战决胜 奋斗有我·优秀“磐管家”┃施凯强:用心用情“三服务” 做好企业贴心人
· 确保高水平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少”
· 加压奋进 磐安2019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特刊】和美乡村 身心两安
· 【专题】“一把手”谈乡村振兴
· 【专题】第十二届中国·磐安中药材博览会
· 【专题】我们这样抓落实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 扫黑除恶
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广告许可证33072740000002
磐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磐安新闻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