磐安新闻网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在线投稿
首 页|新闻中心|专题报道|民声在线|磐安视频|磐安旅游|理论园地|海螺评论|大盘山文学|生活频道|政务公告|磐安摄影|浙江网联
   您当前的位置 :磐安新闻网 > 专栏 > 理论园地 正文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幸福像花儿一样绽放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高二样本
www.panews.cn 磐安新闻网 来源: 磐安新闻网  2016-09-28 11:13

  每个人对幸福的理解各有不同,但对幸福的感受大体相似。在高二乡民心里,有一种幸福叫居山淘“宝”、“绿”中掘“金”。

  高二乡境内的高姥山海拨1220米,为大盘山脉第二高峰,高二因此而得名。全乡13个行政村、51个自然村星罗棋布在47平方公里的大山里,从“磐安的西藏”“萎缩管理乡”这些曾有的名称意谓着这是“偏僻和贫困”的代名词。

  2012年,一项旨在发挥山区生态资源优势,利用企业、社会、政府多方力量,帮助当地村民增收致富、建设幸福美好生活的“我的幸福计划”在高二乡付诸实施。“人人创业、户户增收”成为总目标,“绿色发展、生态富民”成为主基调,“特色产业、美丽经济”成为新撬板,计划实施五年,“蝶变效应”初现,一幅“山川秀美、家园和美、生活甜美”的“幸福山居图”正徐徐展开。全乡农民人均收入从2013年的5575元增长到2015年的9000多元,今年有望突破万元大关。“幸福田园”“幸福家园”“幸福花海”“幸福学堂”等系列项目相继完成,当地农民在一片片“绿水青山”间收获了一座座“金山银山”,幸福像花儿一样次第绽放,实现了从生态到业态、资源到资本、短板到样板的华美蝶变,成为新常态下偏远山区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增强发展动力、朝着“绿富美”奔跑的实践样本。

传统种养+现代营销

山里土货摇身成“高二臻品”

  从磐安县城驱车一个多小时,就到了大山深处的高二乡,一路过来,山路蜿蜒,绿树浓荫,生态环境特别优美。“我从小生活在这里,为什么我要回乡来搞生态农业,就是想改变乡民守着青山绿水过穷日子的状况,山里有好产品,只要用现代理念去经营,一定会有好效益,在家搞种养同样有奔头。”“我的幸福计划”创始人、浙江品尚道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蔡文君是土生土长的高二人,在他看来,乡民们仍保留着的“牛耕田、施有机肥、用杂粮饲鸡喂猪”等传统种养方式,生产出来的农产品绿色原生态,品质有保障,品牌和销路解决好,山里土货就能身价倍增。当他把自己的想法同当时的乡书记、乡长对接时,双方一拍即合,很快推出了“农民土法种养+公司品牌营销”模式,把在家务农的村民组织起来,田里种稻、地里种菜,山上养猪、林下养鸡,公司下订单、打品牌,以前养在深山无人识的山里货,摇身变成城里人争相购买的“高二臻品”。

  订单生产,让村民吃下“定心丸”。品尚道公司常年派出两名员工蹲点高二乡,负责与农户签订收购合同,统一向农户提供种子、种苗、猪苗等,农户按传统方式种养,除草剂、杀虫剂难觅踪迹,灭虫用杀虫灯,肥料用农家有机肥,畜禽禁用复合饲料,每只土猪饲养期10个月以上,种植全程由县农技推广中心和乡农技站进行技术指导,公司按明显高于当地市场价的“订单价”收购,“都市社员”还可以直接到农户家认购稻谷和土猪。乡政府给农户稻谷每公斤0.2元、土猪每只200元的补助,调动农户种养积极性。如今,高二已形成了万羽鸡、千头猪、千亩稻、千亩菜、千亩果现代农业基地。在丰陈村周树长家,他告诉我们:“实施幸福计划前,蔬菜无人收,多了烂烂掉,现在好了,有了订单,我只管种,公司每天上门来收,销路根本不用愁。”他家两亩地,每年光种菜就有6000多元收益,村民孔令标光种四季豆、小尖椒、高山西瓜每年收入超万元。

  品牌营销,让顾客认得“放心菜”。品尚道公司创新信息管理,实现质量追溯。建立网络管理平台,和公司有合作协议的农户,所养的鸡和猪都有身份标志,消费者在电脑上认养后,可以通过网络查询养殖日期、户主姓名、喂养记录等各种信息,再由公司负责送货上门。公司成立了农产品质量检测中心、分拣包装中心,采取严格监管措施,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注册了“高二臻品”品牌,采用藤筐、篾蓝等生态包装,一看上去就让人喜欢。金华市民周晓君在购买了“高二臻品”后,又私下到高二基地和农户作了考察,不仅自己心里踏实放心,还向亲属朋友当起了义务促销员,“高二种菜养鸡的地方没有一点污染,农户自己吃的也是这些菜,根本不用担心什么农残和激素。”我们在水剪头村的一片竹林里看到,一只只散养的土鸡竞相啄食、追逐嬉斗,看着扑腾跳跃的鸡群,养殖户郭爱珠脸上挂满笑容,从2012年凑钱养鸡以来,和公司已经合作了5年,每年光养殖收入就有3、4万元,“我们都用自己种的玉米、番薯喂,是正宗的土猪、土鸡,经常有城里人打电话来预订,而且大都是回头客,价格高点还愁订不到。”幸福计划圆了郭爱珠一家的脱贫致富梦。

  幸福菜箱,让市民吃上“时鲜菜”。为了缩短田头到餐桌、高二到城里的距离,品尚道公司在杭州、金华设立了“高二臻品”农特产专卖店,展示和销售高二农产品。今年七月,公司携手顺丰速运开通了“幸福菜箱”项目,每只菜箱中有高山蔬菜、生态大米、土猪肉、土鸡蛋、山茶油等,可以由消费者自己到基地采摘,也可以通过手机微信号“幸福公社”来订购,由顺丰快递到家,城里人能够在第一时间吃到来自高二乡各式应季时鲜果蔬。在蔡文君看来,“幸福菜箱,互利城乡”,对都市社员来说,在家就能便捷吃到绿色、优质、安全的高山蔬菜,是一种幸福;对山里的村民来说,通过互联网、利用现代物流实现农产品直销,增加收入,同样是一种幸福。高二乡乡长陈滨潮认为,“我的幸福计划”只所以有生命力,在于它在坚守传统种养方式同时,与时俱进地抓住了“互联网+农业”的大趋势,打通了销售瓶颈,开辟了山区农民创富新传奇。

  高二乡3706个人口,大部分人长年在外务工、入学和陪读,留在家里多是年老、体弱和文化程度偏低人员,通过“分散经营、统一管理、订单合作”,农户只要参与到“我的幸福计划”中来,在“不出门、无资金、没特长”的情况下,通过政府政策扶持、“幸福学堂”技能培训和“公司+农户+基地”的运行,使传统农业重现活力,在精准扶贫中发挥了支撑作用,参与实施幸福计划的300多农户实现年人均增收超千元的目标,到2015年底全面消除了家庭人均年收入4600元以下的贫困现象。

农村资源+工商资本

泥屋土房变身成“高档民宿”

  下初坑,高二乡一个只有14户人家的小村,地处高姥山脚,小溪穿村而过。两年前,我们走访这里的时候,只有十多个留守人员,“但闻鸡犬声,不见人踪影”,干活的去田地了,病残卧床的无法起来,村内道路狭窄泥泞,四周环境脏乱不堪,是典型的空心村和破落村。而今进村,“土鸡变凤凰,旧貌换新颜”,村容整洁有序,古屋错落有致,环境清幽宜人,是名副其实的美丽乡村。昔日囿于一隅、寂寂无名的小山村,一下声名鹊起、游者如云。在乡党委书记胡禄南看来,高二的绿水青山和历史村落都是不可多得的优质资源,都是大有开发利用价值的富矿,都可以当饭吃、当宝贝,关键是需要工商资本的撬动和新乡贤的带动,找准支点,路子对头,绿水青山真的带来了金山银山。

  生态资源化为生态资产,纯净空气能卖钱。好山好水好空气,是资源、更是资产。高二乡境内没有一家工业企业,没有任何废气、废水等污染源,下初坑一带周边山体竹木林荫,空气清新洁净,吸一口有点甜,水体清澈见底,负氧离子含量高,仿佛置身“天然氧吧”。从生态农业起步的蔡文君,两年前又瞄上了乡村旅游,跨界投身到“幸福民宿”开发。他花30多万租下了村民的10处牛栏、猪圈和柴火杂物房等村中闲置房,投入800多万元完成了黄泥屋改造和配套项目建设,在房前屋后种花植绿,修复了村内古道和村口水碓,石桌、石磨、石臼随处可见,在这里游客“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金华市政府暨军民市长视察该村后,拨款100万拓宽了进村道路,村内铺上了石子路、埋上了农村污水管道、建起了2座生态公厕,10幢百年以上的民宅通过加固修缮、瓦片更新、泥墙立面改造、内部高端装修,变成了外表古朴、内里时尚,设施先进、环境清幽的“高档民宿”。在蔡文君眼里,好空气是无形资产,只所以敢砸下巨资在这个小村里做“高档民宿”,是相信这里纯净的空气是最好的广告和最大的卖点,“住房有价,好环境无价”,来过的城里人一定还想再来、还会再来。

  美丽乡村催生美丽经济,牛栏幽居卖高价。通过“三改一拆”、“五水共治”以及以治脏、治乱、治污、治散、治危和洁化、绿化、美化、亮化、文化为主的“五治五化”集中行动,高二农村变得越来越美,处处可见绿意盎然、清流绕村的新气象。游客可以随时走进下初坑,欣赏美丽自然风光,感受农家淳朴风情,在朴素安宁的古村落中寻找心中的慢生活。古村不仅有颜值,而且有气质。单看“泥庐”、“隐逸”、“陋室”这些房名,就充满人文和乡土气息。这里有茶吧、咖啡屋、书画创作室、农家书屋和文化大讲堂,这些村民们陌生的文化休闲场所,成为这个偏僻小村新的文化地标,走累了可以坐下来喝喝茶、看看书、发发呆。美丽乡村催生美丽经济,这里称之为“泥庐”的民宿,泥房还是那座泥房,屋内的设施不逊于5星级酒店,每个房间的风格也各不相同,价格低的一晚680元,最贵的一幢标价3888元,一间牛栏改造的“幽居”也要980元。蔡文君把村民作为利益共同体,自己经营住宿,把餐饮让给村里的农户做,“有钱要和村民一起赚,新农村建设的目的就是让村民更加富裕,生活更好。我的初心也是让外出打工的村民能回来,回家自己当老板,让他们看到在家也能致富,乡村旅游很有前景。”现在村里开起了3家餐馆,2家正在装修。开了15年拖拉机的张红传和妻子张苏琴把4间闲置房租给蔡文君开民宿,自己办了农家餐馆,开业一年时间收入就有8万多,“蔬菜基本上都是自家地里种的,过去蔬菜种多了喂猪,现在一年到头自产自用,算起来都是收入,比开拖拉机强多了。看到村里变美,自家收入增多,真有一种说不出的幸福。”张苏琴是一天天看着自家的牛栏屋经过工匠改造变成比宾馆条件还好的民宿,“要不是亲眼看到,真不敢相信小泥房可以改造得这么漂亮,也想不到自己在家还能当个小老板。”

  集体物业化身精品木屋,股份分红年年增。在下初坑沿溪茂密的山林里,藏着10幢精品小木屋,分大、中、小套3种户型,不占地、不毁林,钢架结构、仿木装修,坐在小阳台上,伸手摘得到野果,耳边萦绕着鸟语,呼吸闻到清甜的气息,似鸟巢,掩在丛林里,在这里才明白什么叫诗意地栖居。这些小木屋是省农办结对帮扶的丰陈、高峰、大庄、小湖山、风厂、大柘坑、冷坑等7个村的村集体经济物业项目,以7个村为股东成立了高二乡村集体物业有限公司,经股东会议商定,140万扶持资金投到小木屋项目,木屋建成后统一租给蔡文君经营,租金从第一年的10万按每年5%的比例递增,确保各股东今后有稳定的村集体经济收入。此项目的实施不仅丰富了村内民宿类型,增强了旅游接待能力,更为发展村集体经济收入探索出新途径,实现了生态富民与生态强村的统一。

  高二农村过去因为山高路远,交通不便,鲜为人知,如今村村通了康庄公路,村内环境整治、自来水改造以及污水处理、垃圾分类等工程都已实施。在乡党委书记胡禄南看来,高二每个村都具有下初坑村这样的开发条件,需要的是像蔡文君这样的乡贤的回归和带动,做给农民看、引领农民干,美丽乡村才会成为农民美好生活的幸福家园,成为城里人度假休闲的生态大公园,美丽经济才会象滚雪球一样越做越大。目前,高二乡以下初坑为样板,按照“一村一特色,一户一风格”的思路,修编村庄规划,引进社会资本,利用老村资源,开发特色产业,真正使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让群众钱袋鼓起来、生活好起来。

生态保护+科学开发

山岭湖塘蝶变成“高山名景”

  山还是高姥山,几年前除了当地人,很少有外人知晓,现在每年4、5月份杜鹃花红遍山野、游人纷至沓来,“杜鹃谷”,伴随着游客增多,影响力和知名度不断提升。高姥山杜鹃花天然、野生,绵延数公里,浩浩万余亩,蔚为壮观,令人震撼,很快成为“高山名景”。与高姥山一样的还有“七仙湖”,原先在当地人眼里只是丰陈村后的几口常年不干涸的普通山塘,而今已成为省级湿地公园,总规划面积6265亩,其中湿地面积1143亩,以库塘、森林沼泽和草甸等湿地景观为主,生物多样性丰富,有水杉、莼菜等国家一级保护植物,更有华顶杜鹃等珍稀濒危物种,具有重要的科考研究、生态保护和开发利用价值。核心区内由留兰湖、秋罗湖、连蕊湖等7个高山断层湖组成,像天女撒在高山顶上的一颗颗珍珠,让人留连忘返,令人遐想无限。“浪漫杜鹃谷、醉美七仙湖”,使一直“藏在深山无人识”的高二有了旅游“金名片”,山上杜鹃红艳艳,村里农民乐哈哈。长期在高姥山做管护工作的高峰村老支书王良驹感触特别深,“我们怎么也想不到这偏远高山能够建成旅游风景区,杜鹃花节一年比一年办得有影响,来旅游的人一年比一年多,人气就是财气,这么旺的人气给村民带来赚不完的财富,生态资源真的就是大宝藏。”

  从砍木头到护山林,兴林富民美生态。森林资源是高二的优势,原先山里人靠山吃山,靠砍树木、烧柴火过日子,山头光秃,日子过得很艰难。如何在“农民要钱”与“生态要绿”之间找到最佳结合点,高二乡在保护生态的基础上,充分利用林地资源,积极引导农民发展林果业、林下种植、林下养殖、林产品开发等林业经济,实现“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良性互动。林药模式,主要是在林间发展玉竹、白术、元参、元胡等中药材,全乡光玉竹面积有2500亩,其中栗树坑村户均种了5亩,收入1-2万。林果模式,主要发展猕猴桃、冬桃、柿子等水果,光红心猕猴桃有500多亩,100多户种植户组建了专业合作社,果农户均增收5000多元,近年来逐渐向高品质、有机化方向发展。此外,林菌模式、林下养鸡、林下养峰、笋干加工等多种林业经济模式在逐步发展壮大中,有的已达到一定的规模。全乡31866亩公益林给林农带来每年90多万元固定回报。当山上的“常青树”变成了“摇钱树”、“树叶子”变成了“钞票子”,村民自然会珍爱这里的一草一木,种树护林写进村规民约,植树造林成为自觉行动,目前高二乡森林覆盖率高达87%,林下经济、林产品开发成为兴林富民的新领域、成为农村经济新增长点,“绿”“利”双赢、“上”“下”互促的效应正逐步显现。

  从卖资源到卖风景,全域旅游迸活力。“杜鹃谷”和“七仙湖”,大都是乡办林场,当年靠砍树卖木头维持林场生存,一棵几十年树龄的大树卖不到百元,树砍了,山光了,生活照样贫困。村民上山砍一担杂木卖给做车木的,少则几十根,多的上百根,成片的林木被砍伐,而一天收入不及出去做小工。“靠山吃山,这种短期的吃法肯定不是办法,必须转变发展理念和发展方式,从砍树经济向看树经济转变,我们看准了高二的生态价值,决定勒紧裤带搞旅游,旅游业既是生态产业、富民产业,也是现代社会的幸福产业。”时任高二乡党委书记施时喜回忆起2012年的情景记忆犹新。刚开始,没有启动资金,乡干部筹款铺设上山石板路,轮流上山当小工,短短3个多月时间,铺成了4公里长的游步道,同时3000多亩连片杜鹃林得到精心抚育,县里在景区开发、通景道路和安保工程上给予了400多万元的资金扶持。时任副省长黄旭明在视察了杜鹃谷项目后,被高二“从零起步,发展旅游”的创业举动所感动,拨款150万元扶持“杜鹃物种园”项目。如今这里已成为集生产、科研、观光、休闲于一体的杜鹃文化展示基地,正在申报创建3A级景区。2014年,与杜鹃谷景区相邻的七仙湖湿地公园又获省林业厅批准,经过两年多保护性开发,基本完成退化湿地的植被恢复、生态修复等工程,建起了巡护步道和监测点管理房,今年5月正式对外开园。花香引得蜜蜂来,两个景区开发成功激起各村参与发展乡村旅游的热情,吸引了在外乡贤和投资商来高二投资旅游业,干群齐心助推全域景区化。由义乌客商胡金泉投资2.5亿的大湖山休闲度假区精品酒店已建成开业,幸福度假村项目正在加快建设中。投资1500万元开发的以“花海·爱情地”为主题、以薰衣草、山樱花和海棠为主打品种的“幸福花海”即将开园。以传统农耕文化为主题的“幸福里•农耕文化园”建成开放。以春赏花、夏避暑、秋采果、冬踏雪为主题的“四季高二·幸福之旅”精品线和以杨梅—猕猴桃-柿子-三叶青-铁皮石斛为主打产品的“四季采摘·乐享高二”农业休闲观光线基本形成。今年以来,随着一批环境友好型项目的落地,生态高二的绿意更浓,有十多个剧组进山取景拍摄。同是一座山,还是那些水,高二潜在的生态价值不断显现,生态红利持续释放,在高姥山这片绿色和神奇的土地上,绿潮涌动,活力迸发,全域旅游之花正在缓缓绽放。

  从进城去到返乡来,绿色发展正当时。由于地处偏远,村落分散,信息闭塞,群众缺少致富门路,农村日渐凋零,高二乡有三分之二的村在十多年前被列为整体搬迁村,这些年每年有四五十户村民拆了旧房,举家迁移到新城区的下山移民小区落户,村里的青壮年劳力常年在城里经商、打工,在县城高二人比较集中的壶厅路一带甚至形成了“高二街”,为了管理方便,乡里还专门设立了“高二乡流动党员管理服务中心”。随着旅游业的兴起,特别是连续四年浙江森林休闲旅游节暨浙中杜鹃花节在高二举办,一大批农家乐、民宿应运而生,在外打工的高二人敏感捕捉到乡村旅游的商机,在外奔波多年不如回家“绿”中掘“金”,返乡创业渐成热潮。北坑村李国荣率先开办了杜鹃山庄,最忙时有30多名当地村民在山庄就业。大湖山村吴小里开始对村里引进旅游项目有想法,自从杜鹃花节期间每天能卖二三百个竹筒饭,一天赚到上千元,他信服了。冷坑、风厂、山前等5个村流转山地搞旅游,每年稳定增收近万元。为了支持群众创业,高二乡在土地、信贷、项目等多方面给予政策扶持,发展连片药材、茶叶、花卉基地给予每亩不少于800元的补助,创办电子商务销售点每家奖励2000元,在12个村成立了农村资金互助会,入会农户可获8%左右的年利收入,同时可以获得利率较低的短期资金周转,有效解决了创业农户的资金困难。推出了景区带村、能人带户、公司+农户、合作社+农户等多种有效模式,有效推动了旅游扶贫。目前全乡有1000多农民从事生态农业,有300多人返乡从事农家乐、农产品经营等行业,有100多人通过网络销售平台推销农副产品和旅游资源。好生态带来好业态,高二正依托生态底蕴,以杜鹃谷和七仙湖两大景区为平台,打造全域旅游目的地,着眼于经济生态化、全域景区化,大力调整产业结构,做好营销策划,吸引更多游客来高二住民宿、品土菜、深呼吸、购产品,赴一场农旅融合的盛宴。守护绿水青山,不仅是一种责任,而且是发展的底色,更是新的幸福生活来源。“过去我们守着绿水青山,过着穷日子。现在我们通过发展生态农业和乡村旅游,找到了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的实现路径,高二人的幸福果实都是从绿水青山中获得。”最先投身旅游业的李国荣历经十年,感受尤深,他用直白的话,诠释了绿色与幸福的关系。

  高二,正以稳健的步伐,探索走出一条既护住绿水青山,又做大金山银山的科学发展之路。

  在高二蹲点调研期间,有一种感悟油然而生、由浅入深:这是一个产生思想和理论的时代,“两山”重要思想朴素而精准,它契合时代发展大趋势——贫穷不是生态、发展不能破坏,它契合人们内心最本真的愿望——对生态的渴求、对幸福生活的向往。科学论断一旦被民众所接受并付之实践,其产生的力量是巨大的、影响是深远的。幸福是千百年来人们孜孜以求的生活状态。绿色是近年来发展理念和发展方式中最耀眼的色彩,也是充满勃勃生机、令人无限向往的词语。高二的发展历程生动地体现了“两山”科学论断的理论智慧、实践价值和民生情怀。在绿水青山间收获幸福,让幸福生活因绿而来,它们指向的是同一个路径——“绿色发展、生态富民”。高二乡着眼于发展可持续、着眼于群众的现实需求,从实施“我的幸福计划”开始,念好生态经,打好转型战,努力建设“生态美、产业优、百姓富、乡风好”的幸福高二。高二的样本意义在于,它让我们看到了“两山”科学理论的强大力量,更看到了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方向。(作者为磐安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作者:  陈新森      编辑: 陈兆贤   孔海燕   初审: 陈兆贤   终审: 杨国棋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
新闻导读 更多>>>
·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决定召开十九届五中全会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 看着看着就哭了,这里的每一个瞬间都刻骨铭心
· 联播+丨践行多边主义 习近平为全球治理提供中国方案
· 习主席“四新”建议新在哪儿?
· 为“重要窗口”添最靓风景——鄞州奋力推进全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纪事
· 龙游充分挖掘乡村生态潜力 变“输血”为“造血”:老廖的奔富“三部曲”
· 一战结束百年 美欧关系再临考验
· 美国宣布重启对伊朗能源和银行等领域制裁
· 4年来首次 俄宣布制裁乌克兰数百个人、实体
· 第63届贝尔格莱德国际书展开幕
· 土耳其将在叙利亚境内展开新一轮军事行动
· 叙利亚局势四方峰会呼吁在叙全面停火
· 推进儿童之家建设
· 在建设“重要窗口”中彰显更大担当 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熊建平来磐开展“三服务”活动
· 金艳调研应急管理工作时要求 提升安全监管能力 提高应急实战水平
· 牢记总书记嘱托 建设重要窗口┃穷山村成为旅游村 ——从灵江源村的蝶变感悟“两山”理念的真理力量
· 决战决胜 奋斗有我·优秀“磐管家”┃施凯强:用心用情“三服务” 做好企业贴心人
· 确保高水平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少”
· 加压奋进 磐安2019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特刊】和美乡村 身心两安
· 【专题】“一把手”谈乡村振兴
· 【专题】第十二届中国·磐安中药材博览会
· 【专题】我们这样抓落实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 扫黑除恶
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广告许可证33072740000002
磐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磐安新闻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