磐安新闻网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在线投稿
首 页|新闻中心|专题报道|民声在线|磐安视频|磐安旅游|理论园地|海螺评论|大盘山文学|生活频道|政务公告|磐安摄影|浙江网联
   您当前的位置 :磐安新闻网 > 专栏 > 大盘山文学 > 散文 正文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秋瑞
朱亚萍
www.panews.cn 磐安新闻网 来源: 磐安新闻网  2016-10-13 17:26

  早起,爱人说今天是立秋了。我不经意地“噢”了一声,随即又反应过来:“你很喜欢秋,是吧!为什么呢?这可是个令人伤感的季节!”

  “也是个收获的季节。”爱人淡然回答道。

  爱人只慕秋天。他觉得一到秋天,心境便分外欣悦。所以,这份情怀往往从他的文章中汩汩地洋溢出来。

  确实,虽然太阳的炎热没有歇止,暑表上的热度依然没有降低,然而大地的气候时令已从今始移交于秋了。是的,秋已经姗姗而来!

  一直以为,秋天就是个伤感凄凉的季节。秋风萧瑟,落叶纷纷,尽显苍凉。古往今来,也有不少文人雅士多以秋为悲,闻秋雨而断愁肠,见秋霜而悲华发,听寒蝉而叹余生,观残英而泣红颜,望归鸿而思故乡…… “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古道西风瘦马,夕阳西下,断肠人在天涯。”马致远的那首《秋思》情景是那样的凄凉和黯淡,把秋思秋愁书写得淋漓尽致。更有《红楼梦》中林黛玉写的那首“秋花惨淡秋草黄,哪堪风雨助凄凉。”格调又是那样的低沉哀婉。

  可在爱人眼中的秋天是成熟而平淡的,即便是秋叶枯黄飘落,花儿枯萎凋零,不见了丰盈的花朵。但他却在这落花残叶的背后,感知秋天,感悟生命,领略生命的卑微,也领略生命的伟大。

  是的,天地万物,没有一件逃得出荣枯,盛衰,生灭,有无之理。这世上,没有长久存在的事物,也没有永远的风景,来了,去了,起起落落,都不过是一个辗转的过程。一束束的枯萎花朵、一枝枝饱满的莲蓬,尽显经历风雨、洗去铅华后的从容淡定;千树万树的红叶,经过了春天的妩媚,夏天的火热,愈到秋深,愈是红艳。空中,叶片划着妙曼的舞姿,地上金黄一片。即便是秋风扫落叶,也是这样的静美。

  再美的生命凋落,只如此耳。

  沉甸甸的秋,色彩饱满,丰盈而奔放。它饱经了春的娇艳,夏的火热,摒却浮华,丰收的喜悦抑或是生命的凋落都变得从容和安静,成熟而平淡。秋日的阳光温馨恬静,秋日的微风和煦轻柔,秋日的蓝天白云飘逸,秋日的田野遍地金黄。在这个辉煌绚丽、生机勃勃的季节里,抛开所有的繁杂琐事,把自己毫无保留地融入秋的怀抱,静下心来感受秋之静美,是何等的享受!这一切难道不是秋天给我们的无私馈赠吗?

  不错,一年又一年,秋天给大自然带来了丰硕的果实,给包括人在内的众多生物赏赐了无数得以延续生命的食粮。一年又一年,秋天永远保持着亘古不变的美丽,恰如爱人对秋天有着经年不移的情感。

  “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在爱人的眼中,秋天应该是非常美好的;“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他可能在欣赏秋的壮美;“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他可能爱着秋的淡泊与宁静;“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宵。”他或许爱着秋的洒脱;“一年好景君须记,正是橙黄橘绿时。”他也或许爱着秋的丰盈富足……

  欣赏着秋,触摸着秋,感悟着秋,也便收获了许许多多。心也变得淡泊宁静,简单安恬,从容豁达。生命的本真,也该如此吧?我想,这该是在春夏秋冬四季更叠的永恒里,爱人总是对秋多一份亲近和情有独钟的缘由吧。

  傍晚,女儿给了我们夫妻每人一个红包,还有她爷爷奶奶和妹妹的。这可是她顶着酷暑勤工俭学挣到的第一份工资!

  秋天真的真的是一个收获的季节,我想。因为就在她到来的第一天,我们一家子都收到了一份秋瑞。

 
作者:       编辑: 陈兆贤   孔海燕   初审: 陈兆贤   终审: 杨国棋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
新闻导读 更多>>>
·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决定召开十九届五中全会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 看着看着就哭了,这里的每一个瞬间都刻骨铭心
· 联播+丨践行多边主义 习近平为全球治理提供中国方案
· 习主席“四新”建议新在哪儿?
· 为“重要窗口”添最靓风景——鄞州奋力推进全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纪事
· 龙游充分挖掘乡村生态潜力 变“输血”为“造血”:老廖的奔富“三部曲”
· 一战结束百年 美欧关系再临考验
· 美国宣布重启对伊朗能源和银行等领域制裁
· 4年来首次 俄宣布制裁乌克兰数百个人、实体
· 第63届贝尔格莱德国际书展开幕
· 土耳其将在叙利亚境内展开新一轮军事行动
· 叙利亚局势四方峰会呼吁在叙全面停火
· 推进儿童之家建设
· 在建设“重要窗口”中彰显更大担当 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熊建平来磐开展“三服务”活动
· 金艳调研应急管理工作时要求 提升安全监管能力 提高应急实战水平
· 牢记总书记嘱托 建设重要窗口┃穷山村成为旅游村 ——从灵江源村的蝶变感悟“两山”理念的真理力量
· 决战决胜 奋斗有我·优秀“磐管家”┃施凯强:用心用情“三服务” 做好企业贴心人
· 确保高水平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少”
· 加压奋进 磐安2019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特刊】和美乡村 身心两安
· 【专题】“一把手”谈乡村振兴
· 【专题】第十二届中国·磐安中药材博览会
· 【专题】我们这样抓落实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 扫黑除恶
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广告许可证33072740000002
磐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磐安新闻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