磐安新闻网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在线投稿
首 页|新闻中心|专题报道|民声在线|磐安视频|磐安旅游|理论园地|海螺评论|大盘山文学|生活频道|政务公告|磐安摄影|浙江网联
   您当前的位置 :磐安新闻网 > 专栏 > 大盘山文学 > 散文 正文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一次漫步在欧洲的心灵之旅
黄飞鸽
www.panews.cn 磐安新闻网 来源: 磐安新闻网  2016-10-13 17:27

  暑假到德国小住,顺便游了东欧。记得出发那天15个小时的飞机,着实让我有些受不了,可一到柏林,顿感神清气爽,旅途的劳累瞬间消逝。在未去之前,我是听闻过德国的美的,只未曾想到竟会如此的精致和清新,如此的宁静和素雅。于是,一个教书匠的感悟与反思便顺着笔尖恣意流淌。

  从飞机上往下看柏林,房子淹没在绿化之中,与俯瞰上海时绿化淹没在房子中,完全是两个样。还有那些迷死人的静谧街道,铺满鹅卵石的小巷,质朴干净,令漫步者着迷。

  走进朋友Angelika Roske的家,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前后相连的大花园,花园里郁郁葱葱,鸟语花香,一排整齐茂密的杉树就是与邻居家的围墙,别具一格。主人在花园里放上了躺椅、小圆桌、秋千,在这里喝咖啡聊天,吃香肠品水果,好雅静,好惬意。

  在德国,人们用艺术家般的双手创造出一个个如诗如画的栖居地,人字形的浪漫小屋随处可见,满眼望去都是开满鲜花的缤纷窗台,不管有钱没钱,几乎家家都会种些花草,到处是鲜花,处处是花园。门前屋后,花草芬芳,愉悦自己,也愉悦了路人,置身其中,真有步入世外桃源的梦幻感觉。

  欧洲建筑在建造形态上讲究对称、简洁,线条分明,运用色彩的明暗、鲜淡使人感到雍容、典雅、富有浪漫主义色彩。大教堂塔尖直指苍穹,给人一种摆脱尘世一切重负的感觉。门窗和拱廊采用半圆型、桶型或交叉拱顶,厚实、坚固、稳重。欧洲各地的市政厅一般都是具有历史意义的古老建筑,最能代表各地的建筑风格。汉堡市政厅是汉堡最漂亮的建筑,没有之一。市政厅的顶部立有众多精美的人物雕塑,市政厅最引人注目的是高耸入云的塔楼,犹如利剑一般直插云霄。塔楼尖塔高达112米,钟楼有436级台阶。市政厅的一层大厅有两排共16根粗壮的石柱,展览板环绕着石柱,每根石柱四面都有精美的人像浮雕,共有64位。这些人像都是汉堡历史上的名人,其中包括戏剧家莱辛、音乐家勃拉姆斯和物理学家赫兹等。

  欧洲之旅,让我吃惊的是厕所的干净整洁,没有水渍污渍,更没有异味,装潢典雅,灯光柔和,伴随阵阵幽香。无论是餐馆、车站、加油站、景点、旅馆、甚至公园流动卫生间都是如此。所有的厕所都会同时放置两卷甚至更多的卷纸和擦手纸,你无需担心用完卫生间才发现纸没了,卫生间里的卷纸、擦手纸的质量比国内同类纸品要厚实几倍,还有很漂亮的图案。

  欧洲的都市,都是静悄悄的。关于降低噪声,德国有完备的法律法规,比如,噪声超标的企业一律迁出城市;施工单位不仅要噪声值达标,施工时间也有严格限制。除了周末,城市居民晚上10点后不准在家里大声讲话、放音乐、搞聚会,否则邻居可以起诉。即使在周末,搞聚会也要征得邻居同意方可举行。当地居民留给我的印象很深刻,无论在街头,还是在商店,每个人说话声都很轻,生怕影响别人。记得有一天,我独自坐客车从汉堡到柏林,儿子送我上车前一再嘱咐我,在车上手机调为振动,接电话时一定要轻轻地讲,他生怕我的大嗓门破坏了车上的这份宁静。

  在德国你看不到有人会在饭店里热火朝天地吃到晚上10点,年轻人也并不经常聚拢在一起玩耍撒欢,整个德国给人的感觉就是一种安静的氛围,在这里人们无聊得只能看书了。所以这个国家出了很多的哲学家、思想家、作家和诗人,这一切都与德式阅读息息相关。德式阅读可以总结概括为:读书习惯、读书氛围、读书设施,也可以理解成一种德国特有的读书文化。德国的民富国强,背后有一种文化力量在推动着,那就是阅读的力量,回眸我们周边又有多少人真心愿意把时间和精力放在一本能够陶冶性情、净化心灵的书上呢?

  在奥地利,我有幸在维也纳国家歌剧院聆听了一场由莫扎特音乐团演出的音乐会。那种经历真可以说是终生难忘,盛大而隆重的场面,让我激动不已,精湛的演出给我带来视觉盛宴的同时,更是一种美的享受。高素质的观众也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尽管几千人一同看演出,但台上演奏时台下观众席上鸦雀无声,没有人议论,没有人走动,迟到的观众都是自觉地等一曲完了再进来,每一曲演出结束都报以热烈的掌声。在维也纳,每个人都懂得去欣赏音乐,音乐就是生活。

  百分之九十九的德国人生活都很传统,务实节约简朴,在这个地方,有钱人和没钱人生活得也都差不多。德国人很会过日子,每一分钱都要花在刀刃上,不会大手大脚地花钱,大部分德国人平时一年到头也不会去餐馆几次。美丽的伊莎姑娘毕业于柏林自由大学(相当于中国的北大),陪我逛街时自豪地告诉我,身上穿着的花衬衫,她只花了0.5欧元(4元人民币),在波兰买的,头天穿的裙子是她奶奶年轻时穿的旧裙子,逛到二手市场时,她又花了5欧元买了两件衣服。她租住房里的家具一部分是二手市场买的,一部分是亲戚朋友送的。亲眼目睹这一切,我还是非常吃惊,因为伊莎家是非常有钱的,但她觉得父母的钱是父母的,应该由他们开销,跟她没关系。

  在德国,不管是在朋友家做客用餐还是在餐馆吃饭,都是各拿各的,各吃各的,每个人都习惯把盘子里的食物吃个精光。你可以有钱,但你不可以浪费。在外用餐如果事先没有说好是谁请客,一般都是AA制。德国人很富有,汽车普及率很高,平均1.5人一辆,但在其首都大街上看见的名牌汽车,远远不如我们国内一个三线城市的名牌车多。有人说,在德国,即便千万富翁也没有人斗富摆阔。

  在德国,人们的生活垃圾是必须分类的,分为纸垃圾、食品垃圾和玻璃垃圾。到超市买东西,德国人通常都是自己带袋子,尽量避免使用塑料袋。在欧洲旅游你自己要带上牙膏、牙刷、浴洗帽、梳子、拖鞋等生活用品,宾馆里都不提供这些一次性用品。这里的环保意识令人佩服。

  在汉堡期间,参观完市政厅,我来到广场边的天鹅湖旁休息,在这里真切地体悟到了人与动物的那种和谐、那种其乐融融。脚下的天鹅时不时游过来,边上成群的野鸟时而飞走,时而与你一样在台阶上小憩,就在你的邻座,叽叽喳喳,仿佛你也是它们当中的一员,加上头顶蓝蓝的天,迎面而来的徐徐微风,当时我就被眼前的一切陶醉,就这么静静地坐了一个下午,沉醉在美美的享受之中。后来也在多个城市与各种动物邂逅,走着走着,无意中会发现脚边一只鸟,正一摇一摆地与你一起散步,真是“春去花还在,人来鸟不惊”!

  后来听儿子说,在德国生长的狗狗,大多数在还小的时候就被主人送往狗学校上课,主要是教育幼犬们怎样与同伴相处,克服害羞、不容易受到外在环境惊吓,同时也学会一些应有的礼貌和规矩。学完基础性课程后,可参与青少年狗的课程学习,当整个课程走过一遍后,就可以参加狗狗执照考试,一旦顺利考取,就代表着这只狗狗是非常有礼貌的宠物,不受户外牵绳的法律限制。难怪在德国看到的狗狗都非常听话懂事,没有乱奔乱跳的,更没有朝着陌生人“汪汪”大叫的。

  一直生活在国内,习惯了不跟陌生人说话,但在这儿却是一种截然不同的人际关系。走在马路上,不管是否认识,都要打招呼,无论擦肩而过,无论对面相迎,只要四目相遇,至少要点头示意。儿子驾车带我去郊游,超车或弯道遇车,他都要举手示意,与司机打招呼。一开始我以为是他认识的,后来才知道都是陌生人,这是德国人的习惯,无论是否认识,对方给你让道,你都要举手以示感谢。在德国,让我感受很深的还有人与人之间的互相谦让。在公共场所,如果同时要过同一个门时,迎面而来的德国人会立马侧站,让你先过;如果前后通过同一个门时,前面的德国人会一直拉着门,等你拉到门把;在商场看你急急地走时,他会靠边为你让道;开车弯道绝不超车,你停,后面的车跟着停,井井有条,没有人会拥挤会加塞儿;如果遇到救护车之类的,所有的车都会自觉地往一边靠,有的车甚至停下让道。刚去德国时,过马路时站在路边伸出脚前,习惯性地向两边望去,看到了数辆车离我很近,便又习惯性地缩回脚步,犹豫着是否过,没想到司机们却停了下来,招手让我过马路。后来在多个城市都感受到了行人绝对路权,你可以大胆地过马路,哪怕这个时候地上没有斑马线,没有一个司机会从你的前面或后面冲过来,也没有一个司机会按喇叭催促你,你反而会看到车里面那友好的眼神,满满的感动也让我情不自禁地举起手表示谢意。

  德国小住,欧洲之旅,惊讶、钦佩、留恋、向往、欣赏、回味,更多的是一个教书匠的思考和反省……

 
作者:       编辑: 陈兆贤   孔海燕   初审: 陈兆贤   终审: 杨国棋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
新闻导读 更多>>>
·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决定召开十九届五中全会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 看着看着就哭了,这里的每一个瞬间都刻骨铭心
· 联播+丨践行多边主义 习近平为全球治理提供中国方案
· 习主席“四新”建议新在哪儿?
· 为“重要窗口”添最靓风景——鄞州奋力推进全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纪事
· 龙游充分挖掘乡村生态潜力 变“输血”为“造血”:老廖的奔富“三部曲”
· 一战结束百年 美欧关系再临考验
· 美国宣布重启对伊朗能源和银行等领域制裁
· 4年来首次 俄宣布制裁乌克兰数百个人、实体
· 第63届贝尔格莱德国际书展开幕
· 土耳其将在叙利亚境内展开新一轮军事行动
· 叙利亚局势四方峰会呼吁在叙全面停火
· 推进儿童之家建设
· 在建设“重要窗口”中彰显更大担当 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熊建平来磐开展“三服务”活动
· 金艳调研应急管理工作时要求 提升安全监管能力 提高应急实战水平
· 牢记总书记嘱托 建设重要窗口┃穷山村成为旅游村 ——从灵江源村的蝶变感悟“两山”理念的真理力量
· 决战决胜 奋斗有我·优秀“磐管家”┃施凯强:用心用情“三服务” 做好企业贴心人
· 确保高水平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少”
· 加压奋进 磐安2019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特刊】和美乡村 身心两安
· 【专题】“一把手”谈乡村振兴
· 【专题】第十二届中国·磐安中药材博览会
· 【专题】我们这样抓落实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 扫黑除恶
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广告许可证33072740000002
磐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磐安新闻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