磐安新闻网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在线投稿
首 页|新闻中心|专题报道|民声在线|磐安视频|磐安旅游|理论园地|海螺评论|大盘山文学|生活频道|政务公告|磐安摄影|浙江网联
   您当前的位置 :磐安新闻网 > 专栏 > 专题专栏 正文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你好,119
www.panews.cn 磐安新闻网 来源: 磐安新闻网  2016-11-08 20:23
  俗话说:“水火无情”。无数的事实告诉我们,火灾是威胁公共安全、危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主要灾害之一,具有很大的破坏性。消防工作关系到国计民生和社会安定,与每个单位、每个家庭和个人都有着密切的关系。做好消防工作,对于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免受火灾危害,意义十分重大。
消防队员在展示切割技术 

 

  预防在先,消除隐患

  防范胜于救灾。有句话叫“防守是最好的进攻”,细思颇有道理。进攻的代价是牺牲,防守的功能是化解。对于消防安全而言,加大宣传教育力度,提高群众的消防素质,增强群众的消防意识,就能把绝大多数火灾隐患消除在萌芽之中。

  除了每周两次开展“消防七进”宣传活动,让消防知识走进家庭、学校、农村、企业、社区、机关、网站,县消防大队还会根据季节变化调整消防宣传内容。目前已进入秋冬季节,风干物燥,野外用火增多,安全隐患随之增多,为此,县消防大队专门安排人员,每日深入城区边缘社区、农村、出租房等开展秋冬季节消防宣传。针对社区边缘老旧民房密集、老年群体灭火能力差等现状,大队工作人员与老人面对面,耐心细致地讲解消防安全注意细节;针对城郊结合部、城中村和老旧小区出租房消防安全条件先天不足、隐患严重的情况,大队工作人员通过发放图文并茂、通俗易懂的漫画读本进行宣传讲解,促使房东理解和执行《居住出租房消防安全基本要求》。

  每到节假日,消防宣传车会来到客运站、景区等人流密集场所进行消防安全知识宣传。今年重阳节那天,县消防大队组织官兵到安文镇养老院,通过与老人拉家常、讲故事,向老人详细介绍日常用电注意事项及疏散逃生时需要掌握的技巧,叮嘱老人降温时注意防寒保暖,不要在房间内吸烟,使用电热毯要注意防火安全,并在养老院每栋楼的电梯口张贴了电梯消防提示牌。

  10月26日和11月3日,县消防大队先后走进仁川镇中心幼儿园和北大附属幼儿园,对全体师生开展消防安全培训,向小朋友讲解发生火灾后如何报警、如何逃生等基本知识。10月29日,县消防大队借助冷水镇朱山村首届民俗文化节,在人流量较大的广场、小吃街对群众进行面对面宣传。

  平常,县消防大队工作人员经常走街串巷发放宣传资料,把消防知识送到每一户家庭,通过小喇叭讲解分析农村火灾案例,提醒群众注意秋冬防火,促使大家掌握火灾自防自救常识。

  隐患险于明火,安全排查整治工作必不可少。消防隐患无处不在,稍有不慎就可能酿成大祸,这就要求消防大队工作人员必须练就一双无比锐利的眼,检查、检查、再检查,巡视、巡视、再巡视,把消防隐患揪出来,让它无藏身之地。

  据县消防大队参谋蓝轶介绍,针对我县69家消防安全重点单位,消防大队每年安排不定期抽查3-4次。除了对消防设施器材、建筑防火、安全疏散等方面进行检查外,还要重点检查消防安全管理,看该单位是否建立消防安全制度、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是否开展员工消防安全培训等。

  对于个别企业和个人违反消防安全的行为,县消防大队在排查中绝不姑息。某企业未通过消防许可验收即营业,被累计处以罚款18万元;某红木厂张某在易引发火灾的场所吸烟,被处以拘留2天。

  今年来,县消防大队共检查单位3180家(次),发现火灾隐患或违法行为5420处,督促整改火灾隐患或违法行为5425处,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2851份、行政处罚决定书123份、临时查封决定书44份、行政强制决定书10份,责令“三停”单位22家,罚款475150元,拘留27人。

  接警出警,竭诚奉献

  “赴汤蹈火、服务人民、竭诚奉献”绝不仅仅是一句口号,县消防大队官兵以实际行动努力践行。

  从接警到出警,县消防大队要遵循严格的流程。通常,居民拨打119报警电话,接警中心的接警员接到电话后,要在一分钟内对火灾位置、火势大小、周围是否有易燃物、人员被困等情况作出迅速判断,并快速进行车辆调度。针对不同的火警,消防接警员要采用不同的处置方案,如油罐火灾要派泡沫车,车辆事故要派水罐车和抢险救援车,高楼救援要带云梯。接警员在一分钟内完成报警受理后,接警中心即发出出警信号,听到信号后,消防官兵要迅速跑到车库穿戴防护装备,然后跳上消防车。出警信号发出一分钟内,消防车必须驶离车库。

  消防中队副中队长裘晓谦介绍说:“我们全体消防队员都练就了十几秒内穿好战斗服的本领。在消防车开往火灾现场的过程中,我们会进一步了解火灾的具体情况并进行分工,有人负责进攻(灭火),有人负责后援(供水)。到达现场后,迅速进行火情侦查,然后根据指挥迅速投入战斗。”

  消防队员穿的战斗服包括头盔、腰带、专用手套、消防胶靴,还有消防腰斧、空气呼吸器、耐火绳、照明灯等各种装备。裘晓谦说,这完整的一套有30公斤重。无论天气多么恶劣,无论在营区任何角落,警铃一响,大家都能保证白天45秒出警、晚上1分钟出警的高效率。

  然而,消防官兵也是普通人,他们也有自己的家庭,有需要自己照顾的父母妻儿。今年8月11日,对县消防大队上士罗永华来说,是难忘的一天,怀孕八个月的妻子因持续高烧不退,不得已提前生产,未足月的小宝宝来到人世。再为人父的喜悦,夹杂着对妻子的愧疚,让这个平时坚毅刚强、沉默少语的汉子眼睛红红的。在接到提前手术的通知后,战友们都劝他抓紧赶到医院陪伴爱人。但正在磐安工业园区与战友们一道开展重点单位演练的罗永华拒绝了,用他自己的话说:“战时有战时的纪律和任务,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完成好自己的工作比什么都重要。”完成所有演练任务归队时已是晚上6时,罗永华匆匆赶往医院看望虚弱的妻儿。妻子怀二胎以来一直有贫血的毛病,虽然住在磐安县城,但罗永华还是鲜有回去陪伴的时间,特别是进入G20安保备战阶段后,往往只能电话里嘘寒问暖。好在通情达理的妻子没有怨言,默默地支持丈夫的工作。

  入伍11年,罗永华从一个朴实的农村小伙成长为基层部队的优秀士官,一路走来,有苦累,有辛酸,更有体会和感悟。在平凡的岗位上,他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收获了爱情、亲情、战友情,更懂得了责任、担当、奉献。在给刚出生的儿子起小名时,他脱口而出:“就叫平安吧。”他说:“我们要用自己的辛勤和汗水,守护百姓平安,守护万家幸福。”

  蒲鸿展是县消防大队的一名老兵,将于今年退伍。说起在磐安的日子,他的心里满满的都是回忆。“前年,新城区有家企业车间起火,我们的一个战友差点被倒塌的承重墙砸伤。当时整个厂房都烧起来了,我们到达后立刻进行火情侦查,发现厂房顶部已经开始塌陷,周围温度特别高,每个窗口都在往外冒着浓烟,幸好当时没有人员被困。我们先从外面对厂房进行灭火,确保没有危险后再进入内部展开深度灭火。”

  除了消防灭火,消防官兵还要进行抢险救援。“有一天我们接到通知,大盘到天台路段有一辆运载强酸性物质的槽罐车翻倒。我们立刻换上防化服出警,到达现场时发现翻倒的位置离村庄只有150米左右,强酸性物质已经流出。我们马上拉起警戒线,搬运砂石、麻袋把路堵住,防止强酸性物质流向村庄。”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尖山镇某化工企业发生泄漏,他们不顾危险冲进去关紧阀门,全然不顾事后的皮肤过敏;诸永高速双峰隧道发生车祸,司机右脚被死死卡住,满脸是血,神志不清,县消防大队现场指挥员当机立断,利用荷马特破拆工具打开车门,再用救援顶杆把驾驶室顶开,成功救出被困司机……

  苦练备战,战之能胜

  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平常,消防队员要针对可能出现的灾情进行专门的操法训练。裘晓谦说,操法训练就相当于战场上的实战演练。

  每天早上6点起床开始,消防队员便开始了一天的训练。俯卧撑30个、仰卧起坐90个、蛙跳30米、冲刺跑50米的组合训练是每日常态,这样的组合训练每天要做三次,还要引体向上25次,13分钟内跑完3000米,22分钟内跑完5000米。此外,还要背着10公斤的喷雾器和5公斤的水带登上10层楼,并严格限定1分钟内完成。县消防大队里面有一座训练塔,队员们常常进行登楼训练,他们一般三秒钟就能爬上两层楼的高度。

  除此以外,消防队员每周要进行2次往返新城区长跑。他们每年要参加2次全市消防部队比武,包括登楼、单杠、负重跑等常规体能比武及取水枪水带、水带连接、快速铺设水枪、喷水灭火等技能比武。今年10月,县消防大队获全市消防部队比武团体总分第七名。在2016年全市专业消防队业务技能比武竞赛中,尖山专业消防队获团体总分第五名和手抬泵水罐消防车联用供水操项目第二名。正是通过每天辛苦的训练和实战演练、每年上百次的出警,使得他们从娃娃兵磨练成为优秀的消防员。

  据了解,县消防大队每年都要投入150多万元购买消防器材,包括消防员个人防护装备、排烟机、移动照明灯组、特种防护装备等。近年来,针对我县居民住宅高楼化趋势,县消防大队投入上千万元购置了全进口的云梯登高车和抢险救援车,其中,乌尼莫克抢险救援车目前全省仅有数辆。

  消防安全,责任重于泰山。值此“11·9”消防日之际,让我们向广大消防队员道一声“辛苦”,感谢他们为全县消防安全作出的奉献与牺牲。

  消防安全提醒

  目前已进入秋冬季节,风干物燥,气候寒冷,用火用电量增大,是火灾事故多发期。市民朋友在日常工作生活中,要注意用火、用电、用气安全,小心使用炉子、液化石油气灶等各种明火及电暖气等家用电器;冬季家庭取暖用电频率较高,有的经常使用电暖气、电热扇等取暖设备烘烤衣物,这类设备用电量很大,温度很高,不仅容易烤坏衣物,还容易引发火灾事故;取暖用的各种电热器要按产品说明正确安装,通电使用时尽量不要离人,防止线路超负荷运行或短路;不要将电热器直接放在木板、塑料等可燃物上面。

 
作者:  黄山秀/文 记者 金玉良/摄      编辑:    孔海燕   初审:    终审: 张黎明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
新闻导读 更多>>>
·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决定召开十九届五中全会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 看着看着就哭了,这里的每一个瞬间都刻骨铭心
· 联播+丨践行多边主义 习近平为全球治理提供中国方案
· 习主席“四新”建议新在哪儿?
· 为“重要窗口”添最靓风景——鄞州奋力推进全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纪事
· 龙游充分挖掘乡村生态潜力 变“输血”为“造血”:老廖的奔富“三部曲”
· 一战结束百年 美欧关系再临考验
· 美国宣布重启对伊朗能源和银行等领域制裁
· 4年来首次 俄宣布制裁乌克兰数百个人、实体
· 第63届贝尔格莱德国际书展开幕
· 土耳其将在叙利亚境内展开新一轮军事行动
· 叙利亚局势四方峰会呼吁在叙全面停火
· 推进儿童之家建设
· 在建设“重要窗口”中彰显更大担当 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熊建平来磐开展“三服务”活动
· 金艳调研应急管理工作时要求 提升安全监管能力 提高应急实战水平
· 牢记总书记嘱托 建设重要窗口┃穷山村成为旅游村 ——从灵江源村的蝶变感悟“两山”理念的真理力量
· 决战决胜 奋斗有我·优秀“磐管家”┃施凯强:用心用情“三服务” 做好企业贴心人
· 确保高水平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少”
· 加压奋进 磐安2019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特刊】和美乡村 身心两安
· 【专题】“一把手”谈乡村振兴
· 【专题】第十二届中国·磐安中药材博览会
· 【专题】我们这样抓落实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 扫黑除恶
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广告许可证33072740000002
磐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磐安新闻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