磐安新闻网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在线投稿
首 页|新闻中心|专题报道|民声在线|磐安视频|磐安旅游|理论园地|海螺评论|大盘山文学|生活频道|政务公告|磐安摄影|浙江网联
   您当前的位置 :磐安新闻网 > 专栏 > 专题专栏 正文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万名茶农赶茶场
www.panews.cn 磐安新闻网 来源: 磐安新闻网  2016-11-15 22:47

  11月15日,农历十月十六,玉山镇马塘村成了台地茶农的聚集地。一大早,玉山古茶场就锣鼓喧天、彩旗飘扬,众人纷纷赶来参加这一年一次的“赶茶场”盛宴。

  “赶茶场”是一种古老的、具有深厚文化底蕴和丰富文化内涵的汉族民俗及民间宗教文化活动,主要流传在我县玉山一带。“赶茶场”起源于宋代,晋代时的道士许逊当年在玉山修炼时,为玉山山区发展茶叶生产和营销作出了巨大贡献,深受当地百姓尊崇、爱戴。人民感其恩德,尊他为真君大帝“茶神”,为其建庙立像,四季朝拜、纪念。宋代重建茶场和茶场庙,形成以茶叶交易为中心的会市活动——春社和秋社。明清以来,逐渐演变为“赶茶场”庙会。春秋二会,在茶叶贸易的同时,有盛大祭祀茶神礼仪,孕育出一大批传统民族民间艺术。每年到了这一天,台地茶农都会自发举行盛大的庙会活动,一为纪念真君许逊,二为祈求来年五谷丰登、百业兴旺。

龙虎大旗齐飘扬

  “赶茶场”开始之前,有一个“敬茶神”的祭祀仪式,之后就是“赶茶场”的重头戏——“树大旗”,至今已有900多年历史。今年参加“树大旗”的共有四个村:尚湖镇岭干村、忠信庄村,尖山镇里光洋村,九和乡三水潭村,连母旗在内一共树起了六面旗。上午9点半,在岭干村的母旗树起来后,120个壮汉在万众一心的齐整呐喊声中把35米高的旗杆高高地树在空中,以龙、虎图案为主要内容的近600平方米大旗顿时雄姿勃发、迎风飘扬,广场内顿时欢声雷动。被村民誉为“树大旗”旗王的倪有木说:“要树起这面大旗,讲究的是万众一心,一起发力,还要每个人彼此之间的配合程度。今年我刚好60岁,每一年庙会的树大旗活动,我都会来参加,从不落下,每次看见自己树起来的大旗迎风飘扬时,心里总感到无比自豪。”

精彩节目来助兴

  六面龙虎大旗树起来以后,各式各样的精彩助兴节目纷纷登台亮相。只见十余名年过半百的老大妈手捧鲜花跳着舞蹈,她们个个身手敏捷,连高难度的动作也做得很到位,引来大家的阵阵喝彩。来自胡宅村的队长陈香花笑着说:“我们的舞蹈名字叫作十二花名,顾名思义,由十二个人组成,每个人手里拿着不同品种的鲜花,其余还有四人在队伍最后敲锣鼓,之所以选取十二种花,是因为一年共十二个月,每种花代表一个月份,寓意是每年每月都能大吉大利。知道今天要表演,激动得一晚上睡不着觉,今天早上6点钟就已经到这里了。”

  与去年不同的是,今年新增了一个格外吸引眼球的节目——“九和上俞大凉伞”。节目的负责人傅达忠说:“我们的节目是从清朝流传下来的,有着悠久的历史,目的是接佛求雨。每把大凉伞都是我们自己制作的,大约三十来斤重,伞上雕刻着精美的雕花,伞架上画着十二生肖,代表着岁岁平安。为了这一天,我们这支队伍可是足足练习了三个月,这次一共来了40个人,带来了28把伞。队里有很大一部分年轻人原先在外面工作,得知这次要参加庙会表演的消息后,都赶了回来,每个人都非常积极。”

  除此之外,颇具汉族文化特色的“叠罗汉”、“抬八仙”、“骆驼班”、“铜钿鞭”、“大花鼓”等节目也精彩纷呈,各有特色,让现场观众大饱眼福。据马塘村党支部书记周跃明介绍:“这次来‘赶茶场’的群众基本上来自台地及周边县市乡镇,大概有两万多人前来观赏。”

 
 
 
 
 
 
 
 
 
 

  链接〈〈〈〈〈〈〈〈〈〈〈〈〈〈〈

古茶场文化小镇建设见成效

  自玉山镇古茶场文化小镇列入浙江省特色小镇的培育名单以来,我县以古茶场为核心,以茶文化为开发基调,以创新茶产业为依托,形成以茶叶生产、加工、销售、品茗体验为基础,以茶影视、茶创意为特色,集休闲度假、文化创意、康体娱乐为一体的浙中茶文化特色小镇。

  据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兼古茶场文化小镇指挥部常务副总指挥厉志宏介绍,截至今年9月底,古茶场文化小镇完成投资1.68亿元(其中特色产业投资额为0.73亿元)。舞龙源景区完成投资4000万元,漂流项目已开业,完成景区接待中心主体工程,龙头公园、舞龙广场、下觉庵等项目建设也接近完成;马塘古树广场、古街道路面改造、古街仿古立面改造等项目都已完成工程量的90%以上。玉山茶话创意街区已投资500万元开展土地平整及档墙建设工程,完成农户和业主代建方案的合同签订,投资业主的建设方案已通过县旅委会办公室组织的专家评审;玉峰茶厂、农发茶厂提升改造项目已完成投资近1000万元;茶体验基地、茶养生基地完成投资1535万元。2015年至今,顺利完成了小镇客厅、茶乡民俗文化广场、中华斗茶中心、新入口停车场4个区块约513亩土地丈量核对公示工作。

  2017年,是玉山镇古茶场文化小镇建设的关键之年,将全面加快核心区块主要干线建设,拉伸小镇框架,启动小镇客厅、中华斗茶中心(含茶文化研究中心)、茶乡民俗文化广场、茶园景观提升和高蓝湖等五大特色重点项目建设。

 
作者:  周文康 张傲/文 张明华 金玉良/摄      编辑:    孔海燕   初审:    终审: 张黎明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
新闻导读 更多>>>
·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决定召开十九届五中全会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 看着看着就哭了,这里的每一个瞬间都刻骨铭心
· 联播+丨践行多边主义 习近平为全球治理提供中国方案
· 习主席“四新”建议新在哪儿?
· 为“重要窗口”添最靓风景——鄞州奋力推进全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纪事
· 龙游充分挖掘乡村生态潜力 变“输血”为“造血”:老廖的奔富“三部曲”
· 一战结束百年 美欧关系再临考验
· 美国宣布重启对伊朗能源和银行等领域制裁
· 4年来首次 俄宣布制裁乌克兰数百个人、实体
· 第63届贝尔格莱德国际书展开幕
· 土耳其将在叙利亚境内展开新一轮军事行动
· 叙利亚局势四方峰会呼吁在叙全面停火
· 推进儿童之家建设
· 在建设“重要窗口”中彰显更大担当 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熊建平来磐开展“三服务”活动
· 金艳调研应急管理工作时要求 提升安全监管能力 提高应急实战水平
· 牢记总书记嘱托 建设重要窗口┃穷山村成为旅游村 ——从灵江源村的蝶变感悟“两山”理念的真理力量
· 决战决胜 奋斗有我·优秀“磐管家”┃施凯强:用心用情“三服务” 做好企业贴心人
· 确保高水平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少”
· 加压奋进 磐安2019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特刊】和美乡村 身心两安
· 【专题】“一把手”谈乡村振兴
· 【专题】第十二届中国·磐安中药材博览会
· 【专题】我们这样抓落实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 扫黑除恶
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广告许可证33072740000002
磐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磐安新闻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