磐安新闻网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在线投稿
首 页|新闻中心|专题报道|民声在线|磐安视频|磐安旅游|理论园地|海螺评论|大盘山文学|生活频道|政务公告|磐安摄影|浙江网联
   您当前的位置 :磐安新闻网 > 专栏 > 专题专栏 正文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决战青梅尖
www.panews.cn 磐安新闻网 来源: 磐安新闻网  2016-12-13 20:23

  12月4日,仁川镇黄檀林场一带的山脊,随着最后一台风机完成吊装,仁川鼎峰风电场33台风力发电机组主体工程完工。鼎峰风电场是浙江省最大的民营风力发电场,项目总计投资6.6亿元,在投资方、施工方及仁川镇党委政府和当地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历时4年建设终于顺利完工,并将于近日并网发电。

  仁川鼎峰风电场是典型的内陆高山型风电场,所处海拔高度在1000至1300米之间,具有较好的风能资源。2013年该工程经浙江省发改委核准,列入《国家能源局关于十二五第二批风电核准计划》。

  根据规划,鼎峰风电场工程分两期建设,一期工程装机21台,二期12台,均由单机容量为2000千瓦的风力发电机组组成,装机容量6.6万千瓦,年发电量1.8亿度,年产值1.2亿元,年税收1500万元。对缓解我县能源短缺、改善电网结构、减少环境污染、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仅目前运行的一期工程,与同等规模火电厂相比,每年可节约煤炭3.2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7.97万吨。

施工方:最长连续工作90天

  为推进工程顺利进行,仁川鼎峰风电场成立专门工作组。政策处理方面,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是一项重要工作,工作组更是采用了“五花八门”的功夫。

  仁川鼎峰风电场负责人杨定春介绍,2013年组建工作组以来,他们吃住都在办事处,房间里真的可以用“家徒四壁”形容。没有电视,没有空调,手机信号也不好,没有娱乐时间,自然也没有任何娱乐设施,需要连续作战时工作人员甚至半个月也不能回家一趟,再加上风电场海拔高,风力大,对户外劳作更是一种考验。

  生活条件的艰苦尚可克服,做通群众思想工作更是困难重重。自2014年5月开始大家分头做村里农户的工作,大多数的农户能积极配合工作,但也有很难搞定的情况。

  据杨定春回忆,2014年他曾碰到过一位农户,杨定春多次走访解决问题未果。他仔细观察发现,这位农户爱喝点小酒,每天农田里回来后,都会在家里喝两口。杨定春再次来到农户家中时,农户正坐在家中喝酒,一见杨定春上门,就拿起酒杯递给杨定春说,“你先喝了这杯酒,咱们再谈事情。”当时的杨定春身体不好,很少喝酒,但他还是喝下了杯中酒。杨定春与农户聊得越来越投机,农户很爽快地答应了土地征用的事。后来,杨定春告诉身边的同事:“只要与群众拉近感情,再难的事也有办法克服。”还有一位态度比较强硬的农户,工作人员先后上门8趟未果,最后也是因为工作人员的耐心感动了这位农户。

  白天,杨定春和他的工作组成员基本在村里走访群众,为了不耽误工期,一谈好政策就马上去丈量土地,工作到晚上十一点还要继续安排第二天的工作。

  仁川镇滚涛村是距离青梅尖风力发电厂最近的村庄,风力发电站31个基站中就有18个基站以及风电场升压站的建筑需要用到滚涛村的土地。滚涛村党支部书记徐宅华介绍:“整个滚涛村共有农户100多户,280人。这次建设风电站所需要的土地征用就涉及60多户。”滚涛村在外人口较多,给政策处理带来了很大的麻烦,徐宅华说:“许多村民在外务工,我们就自己找上门,东阳、横店、金华都有,最远去过江苏。记得去江苏的那次,在路上就花了两天时间。”

  除了工作小组,现场的施工队也同样付出了很大的努力。据二期工程施工队负责人杨勤介绍,今年10月5日,在运输过程中一根长56米,重约13吨的风叶途中被折断,为了不影响次日工作,施工队连夜清理道路和残碎。杨勤说:“由于今年雨水较多,给施工造成了很大的影响。本来施工队一个月有4天假期,但往往为了赶进度,最长的整整3个月一天都没有休息。”

党委政府:确保无障碍施工

  风电场项目落地后,仁川镇党委政府就向投资方立下“保证书”:全力配合,有求必应,确保项目无障碍施工。为了加快推进政策处理,镇里抽调工作能力强的干部成立工作组,明确一名班子成员负责,一般事项由工作组解决,重大事项由书记镇长牵头解决。相关村成立工作小组,配合做好群众思想工作和政策处理。

  一开始,当地群众对项目建设不理解不支持的声音很多,认为风电项目噪音大,影响生活,还有就是征地补偿低,很多农户有抵触情绪。仁川镇工作组人员苦口婆心向村民讲风电项目建设带来的好处:一是通过风电项目建设,直接改善了农村的交通条件;二是风电项目建成后,可以带动当地旅游业发展,原先偏僻的青梅尖马上将成为休闲旅游好去处,拉动当地经济发展。在工作组人员的耐心解释下,大部分群众看到了项目开发带来的愿景,思想也通了。

  今年“四百”活动期间,仁川镇党委政府把全力推进风电项目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由书记镇长挂帅,集中力量处理矛盾纠纷。11月份,平象村部分群众以噪声大、租金低为由不同意4台风机安装在该村,导致项目建设受阻。眼看整个项目建设进入冲刺期,这个问题不解决就会影响项目如期完工。镇党委书记倪江航、镇长韦向良一边赴投资业主所在地缙云沟通选址调整及政策处理解决方案,一边到滚涛村做干部农户思想工作,经过连续两个星期的思想工作,最终在滚涛村落实4台风机选址,项目建设得到顺利推进。

  今年8月15日调任仁川镇党委委员、人武部长的曹旭阳是风电项目联系领导,又是平象村联村干部。说起解决矛盾纠纷,曹旭阳内心真实“五味杂陈”:项目建设要大力支持,群众利益也要兼顾,如何达到这个平衡点,需要耐心,更需要技巧。8月底,平象一村民向曹旭阳反映,自己的一块地在一场大雨后被风电场的渣土掩埋了,要求赔偿,但施工方不承认这是施工渣土,不肯赔偿。曹旭阳钻过一人高的杂草到现场进行了查看,又把施工方负责人叫到现场,一起商议赔偿事宜。曹旭阳两边做工作,让村民一方把过高的赔偿费降一点下来,让施工方照顾群众利益,按标准进行赔偿。在曹旭阳的协调下,一起矛盾纠纷就在现场顺利解决。调任仁川不到4个月,类似这样的矛盾纠纷已解决多起了。

  “四百”活动期间,仁川镇就风电项目建设这项工作共计走访农户85户210人次,召开协调会13次,解决矛盾纠纷9起,实际丈量山地130亩。

1314:风叶转动带起旅游春风

 

  青梅尖海拔1314米,寓意“一生一世”。

  沿着黄檀林场的小路一路向上,在通往磐安最高峰青梅尖的道路两旁,数十台风力发电机与蓝天、白云相衬,在青梅尖清奇峻秀的背景下,形成了一道蔚为壮观的风景。对于游客而言,山峰上一根根白色的大风车,和身后的崇山峻岭相得益彰,这里无疑是一个适合旅游的风车大世界。

  风力发电不仅仅是仁川经济发展项目,也成为近几年到仁川的游客喜爱的旅游景点。黄檀林场、万亩竹海、1314爱情宣誓点、风力发电厂……仁川具有做大休闲度假旅游的客观条件。

  风电所在地的青梅尖是台州、丽水、金华三洲交汇之地,作为浙中最高峰,地势逶迤,风光旖旎,成为家人朋友节假日出游的一大选择。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一天就有全国各地300多辆车到这里观光旅游。1314米的海拔更是寓意着一生一世的美好祝愿,许多情侣在这里许下爱的誓言。风电场建成后,一台台上百米高的风力发电机成为青梅尖上爱情的见证,许多家庭自驾带来野炊工具,在风车下嬉戏玩耍,青梅尖风力发电为县内外旅游提供旅游休闲观光的免费场所。

  说起风电站落户青梅尖对村子带来的变化,徐宅华说:“首先就是交通变好了,修建发电站首先就要先修路,我们村也因此得利,道路正好从村子里经过,也为邻近3个乡镇15个村近5000多民众的出行提供便利。”徐宅华还表示,现在交通变好了,来玩的人多了,给村里带来了人气。许多人会到村子里走走逛逛,村民们也会拿出笋干、霉干菜等土特产卖,以后也可以办农家乐了。

  11月份举办的“重走红军路、会师青梅尖”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活动得到县内外3000余人报名,得到浙江日报客户端、金华晚报等媒体的宣传,1314青梅尖已成为我县旅游宣传的金名片。仁川镇党委书记倪江航表示,下一步将结合“红旅仁川”建设目标,加大青梅尖一带旅游开发力度,通过举办“爱在青梅、天网骑行、古道毅行”等活动,着力打造运动品牌,引导周边村庄群众参与旅游开发,让群众得到更多实惠。

 
作者:  杨萤萍 周文康 羊洋/文 金玉良/摄      编辑:    孔海燕   初审:    终审: 张黎明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
新闻导读 更多>>>
·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决定召开十九届五中全会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 看着看着就哭了,这里的每一个瞬间都刻骨铭心
· 联播+丨践行多边主义 习近平为全球治理提供中国方案
· 习主席“四新”建议新在哪儿?
· 为“重要窗口”添最靓风景——鄞州奋力推进全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纪事
· 龙游充分挖掘乡村生态潜力 变“输血”为“造血”:老廖的奔富“三部曲”
· 一战结束百年 美欧关系再临考验
· 美国宣布重启对伊朗能源和银行等领域制裁
· 4年来首次 俄宣布制裁乌克兰数百个人、实体
· 第63届贝尔格莱德国际书展开幕
· 土耳其将在叙利亚境内展开新一轮军事行动
· 叙利亚局势四方峰会呼吁在叙全面停火
· 推进儿童之家建设
· 在建设“重要窗口”中彰显更大担当 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熊建平来磐开展“三服务”活动
· 金艳调研应急管理工作时要求 提升安全监管能力 提高应急实战水平
· 牢记总书记嘱托 建设重要窗口┃穷山村成为旅游村 ——从灵江源村的蝶变感悟“两山”理念的真理力量
· 决战决胜 奋斗有我·优秀“磐管家”┃施凯强:用心用情“三服务” 做好企业贴心人
· 确保高水平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少”
· 加压奋进 磐安2019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特刊】和美乡村 身心两安
· 【专题】“一把手”谈乡村振兴
· 【专题】第十二届中国·磐安中药材博览会
· 【专题】我们这样抓落实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 扫黑除恶
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广告许可证33072740000002
磐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磐安新闻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