磐安新闻网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在线投稿
首 页|新闻中心|专题报道|民声在线|磐安视频|磐安旅游|理论园地|海螺评论|大盘山文学|生活频道|政务公告|磐安摄影|浙江网联
   您当前的位置 :磐安新闻网 > 专栏 > 专题专栏 正文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建设一个后发崛起的活力之县
www.panews.cn 磐安新闻网 来源: 磐安新闻网  2017-01-11 19:04

  县第十次党代会愿景解读系列报道之一

建设一个后发崛起的活力之县

 

  县委书记傅显明在中国共产党磐安县第十次代表大会上提出,今后五年我们将建设一个后发崛起的活力之县——生态优势得到有效发挥,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以旅游产业为主的项目投资快速增长,新产业新业态不断成长,人民群众的创业创新活力得到充分激发,开放型经济迈上新台阶,发展的动力持续增强。经济社会发展指标走在26县同类县前列,财政收入、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同步增长。金磐开发区、磐安工业园区、新城区成为创新型企业集聚区、高新技术开发试验区。努力成为践行“两山”理论的全国典型县。

  如何实现这一愿景,本报记者分别采访了有关乡镇和部门领导,请他们分析工作短板,提出工作举措和建议。

  县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马志华:

  为实现目标愿景

  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县委组织部将全面贯彻落实县第十次党代会精神,重点围绕“谁来干”“怎么干”两个问题,突出做好打造干部“铁军”、发挥党员“先锋”、筑牢基层“堡垒”、强化人才“保障”文章,为顺利完成县第十次党代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突出干字当头,打造磐安铁军。县委组织部将做好“选、育、管、用、带”文章,发挥好打造铁军的主力作用。一要思想引领“强”使命。二要科学选用“明”导向。三要实战练兵“长”才干。四要真心关爱“暖”人心。五要从严管理“正”风气。

  发挥党员先锋,筑牢基层堡垒。以加强村级组织建设、规范农村党员管理和发挥两新组织作用为着力点建强组织。要抓牢换届契机,建强农村干部队伍;深化“整乡推进、整县提升”工作,以“两清单、两报表”全岗位落实党建责任清单,强化月度党建督查;做深做强“党建+金融”模式;巩固深化旅游南线美丽党建示范带和玉山台地创业党建示范带,突出抓好大盘山麓党建示范带建设。要持续抓好乡镇党支部建设,畅通不合格党员“出口”。要建好用好各类党群服务中心,探索创新特色小镇党建工作,推进两新党组织“标准化创建”;扎实推进“双红双强”创建评选活动,开展红色CEO选聘、红色出资人引领、党建指导员选派、红色蓝白领成才四项计划。

  强化人才保障,服务发展大局。围绕加大外引人才力度和加强本土人才培养两个方面,切实壮大我县人才队伍。一要打好“制度引领”、“团队合作”、“乡情感召”、“本土培育”四张柔性引才牌,重点发挥“磐安博士联谊会”、“磐安在外商会”等平台的桥梁作用,挖掘引进高层次人才和引导支持磐安籍人才回归双管齐下。二要大力培养“产业技能工匠”、 “特色小镇产业人才”、 “青年人才”和农村实用人才。三要建立健全人才服务各项配套政策和管理办法,继续做好住房保障、购房补助和就医就学等“保障型”服务。

  磐安工业园区管委会主任王国富:

  重新出发 砥砺前行

  奋力迈出跨越发展坚实步伐

  截至目前,磐安工业园区已完成协议总投资25.5亿元,累计引进各类企业300多家,其中工业企业165家、影视文化企业80余家、电子商务50余家。入园企业投资3000万元以上近40家,投资过亿元企业7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7家,企业拥有各项专利300余项,基本形成“塑料制品、汽摩配、轻工产品”三大主导产业。

  园区将深入贯彻县第十次党代会报告精神,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快把园区建设成“生态园区”和“宜居新城”,以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为立足点,以培育新兴产业为突破点,支持培育现代装备制造、新能源、电子网络信息、文化影视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

  在发展布局方面,按照“一湖二镇三区”规划布局,“一湖”即皇城湖休闲养生旅游综合开发,“二镇”即茶场小镇和乌石小镇开发建设,“三区”即以园区产业导向整合提升、布局调整建设塑料制品产业区、装备制造产业区、文化影视产业区三大产业区块。具体是围绕“经济、创新、城市、生态”四大目标,实施生态发展、创新驱动、产业发展、文化强区四大发展战略,到2020年,基本形成特色产业结构体系、创业创新体系和可持续发展的格局,主要经济指标增长速度保持25%以上;规上企业工业产值达到80亿元;税收收入8亿元。区域常住人口规模4万人,园区从业人员1.5万人,基本实现县域副中心建设目标。

  县发改局局长卢志峰:

  围绕项目抓落实 助推磐安加快发展

  发展是第一要务,项目是第一载体,有项目才有发展,有大项目才有大发展。为此,发改部门将按照县党代会提出的目标要求,坚持把提高投资有效性放在首位,建立谋划项目、招引项目、落实项目的高效工作机制,助推磐安加快发展。

  做好谋划文章。前些年,我们把主要精力放在谋划重大基础设施等政府性投资项目上,取得了明显成效:如金台铁路、杭绍台高速已开工建设,杭温高铁也在紧锣密鼓推进之中。今后几年,我们将站在全域化、全方位的角度,实行谋划重大基础设施项目与谋划产业项目并重,切实提高项目谋划的综合性、有效性。在最近提出的2017年重大前期项目建议方案中:既有351国道安文至马宅段等基础设施项目,又有城中村改造、流岸水库等民生项目,既有江南药镇健康产业项目,又有工业园区扩容提升项目,既有皇城湖开发等旅游项目,又有非遗文化展示园等文化展示场所等。

  做好争取文章。2016年,通过大力争取,我县列入了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县城(含一城三片)列入了重点生态功能区小城市试点。金台铁路、抽水蓄能等项目也都是我县锲而不舍争取的结果。作为项目主管部门,我们将继续大力向上争取,争取更多的项目列入上级规划,争取更多的项目获得政策扶持和资金支持,争取更多的资源要素倾斜我县。

  做好招引文章。招商引资、人人有责,去年,我县完成央企对接资金2个多亿。今年,力争完成4个亿。今后,发改部门要在央企对接、引进社会资本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争取有中国五百强甚至世界五百强的央企入驻磐安。

  做好落地文章。一要积极主动参与项目谋划,提前提出项目谋划联动方案,配合做好规划、国土、林业、水务、环保等部门的相关环节及政策处理各项工作,建好成熟项目库,为项目落地创造有利条件。二要主动服务项目,切实推行高效审批。在全局干部中牢固树立强服务、敢担当的发展意识,务必做到不能简单说不行,要说怎样才能行。

  高二乡党委书记胡禄南:

  弘扬“高二精神” 加快偏远山乡发展

  高二乡围绕“创业、坚守、团队、奉献”的高二精神,坚持特色产业、美丽经济为主基调,坚持人人创业、户户幸福为总目标,努力实现生态美、产业优、百姓富、乡风好的“美丽高二、幸福高二”。

  弘扬创业精神,努力打造“全域旅游、花海高二”。全力推进休闲养生旅游“一号产业”。坚持举办特色双节,持续提升杜鹃谷核心景区,大力发展特色旅游项目。做好“旅游+”文章,做到农、林、牧、旅协同发展,努力把生态优势、生态潜力转化为经济优势。

  弘扬坚守精神,努力打造“宜居宜游、秀美高二”。以小城镇综合整治为抓手,全面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统筹安排一事一议、秀美乡村、创业承诺等建设项目。大力推进老村改造,有序开展秀美村、精品村、百花村、旅游特色村建设。加大力度创建精品农家乐、民宿示范户,着重培育一批有文化、有故事、有风景、有风情的美丽乡村。

  弘扬奉献精神,努力打造“富民强村、幸福高二”。以“幸福计划”为载体,深入实施精准扶贫。提升“幸福计划”为全乡扶贫战略,进一步打造“幸福田园”、“幸福家园”、“幸福学堂”、“幸福公社”等系列幸福产品,让农民在全产业链不同环节分享收益。盘活农村闲置房屋、山林、土地资源,推广光伏发电小康项目,建设生态小木屋建筑群,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弘扬团队精神,努力打造“敢打必胜、铁军高二”。以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树立高二发展、我必尽责的担当意识,攻城拔寨、敢打必胜的信心勇气,齐心协力、攻坚克难的工作氛围,一抓到底、决不放弃的顽强韧劲。以更严的标准要求干部、更严的措施管理干部、更严的纪律约束干部,打造绝对忠诚、干净担当、敢打必胜、勇立潮头的高二铁军。

  县交通运输局局长郑坚良:

  着力打造综合交通 跻身全省中等县水平

  县第十次党代会强调,要按照适度超前、综合配套的原则发展大交通。作为全县公共基础服务性行业的交通运输部门,必须凝聚共识、强化担当,以打造综合交通为新目标,加快构建内畅外联的交通枢纽,为加快推进磐安后发崛起,同步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建设“两富”“两美”磐安提供强大支撑。

  加快建设基础设施。公路交通建设方面按照“五纵二横二十联”交通网络,加快形成以高速公路、国省道干线公路为主骨架,重要县道为基础,农村公路为补充的公路线网发展格局,重点实施“一一三四”工程即新建一条高速公路、改建一条国道、改建三条省道、改建四条县道、完善一个联网公路。铁路建设方面着力构筑“一普一高”铁路交通线网,重点推进金台铁路、杭温高铁工程建设。争取“十三五”末磐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跨入全省中等县水平,彻底改变磐安交通落后面貌。

  全面融合运输服务。依托高速公路、国省道干线网,大力发展磐安至周边县市的快速直达客运班线,优化城际客运班线布局,提高车辆档次,提升服务水平;紧抓金台铁路及杭温高铁建设之机,完善各乡镇与铁路客运站的道路集疏运服务网络。进一步加强县城(含一城三片)公交首末站等配套设施建设,拓展加密公交线网,优化完善公交线路,提高公交覆盖率,扩大公交服务范围。以打造产业物流基地、发展专业市场物流平台、完善城乡配送物流网络为重点,做大现代物流产业。巩固完善建制村“村村通客车”试点成果,为农村群众提供更加安全便捷出行服务。

  转型升级行业管理。深入实施交通业务领域管理服务应用系统,完善公路养护、路政和运政管理,稳步推进智慧交通建设。以美丽公路创建为载体,加快构建美丽经济交通走廊,助推休闲养生旅游一号产业发展,更加注重节能减排,全面完成公路隧道照明节能改造,大力发展绿色交通。强化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监管,加强安全畅通与应急处置体系建设,打造平安交通。

 
作者:  陈鑫洪/文 张明华/摄      编辑:    孔海燕   初审:    终审: 张黎明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
新闻导读 更多>>>
·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决定召开十九届五中全会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 看着看着就哭了,这里的每一个瞬间都刻骨铭心
· 联播+丨践行多边主义 习近平为全球治理提供中国方案
· 习主席“四新”建议新在哪儿?
· 为“重要窗口”添最靓风景——鄞州奋力推进全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纪事
· 龙游充分挖掘乡村生态潜力 变“输血”为“造血”:老廖的奔富“三部曲”
· 一战结束百年 美欧关系再临考验
· 美国宣布重启对伊朗能源和银行等领域制裁
· 4年来首次 俄宣布制裁乌克兰数百个人、实体
· 第63届贝尔格莱德国际书展开幕
· 土耳其将在叙利亚境内展开新一轮军事行动
· 叙利亚局势四方峰会呼吁在叙全面停火
· 推进儿童之家建设
· 在建设“重要窗口”中彰显更大担当 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熊建平来磐开展“三服务”活动
· 金艳调研应急管理工作时要求 提升安全监管能力 提高应急实战水平
· 牢记总书记嘱托 建设重要窗口┃穷山村成为旅游村 ——从灵江源村的蝶变感悟“两山”理念的真理力量
· 决战决胜 奋斗有我·优秀“磐管家”┃施凯强:用心用情“三服务” 做好企业贴心人
· 确保高水平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少”
· 加压奋进 磐安2019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特刊】和美乡村 身心两安
· 【专题】“一把手”谈乡村振兴
· 【专题】第十二届中国·磐安中药材博览会
· 【专题】我们这样抓落实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 扫黑除恶
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广告许可证33072740000002
磐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磐安新闻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