磐安新闻网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在线投稿
首 页|新闻中心|专题报道|民声在线|磐安视频|磐安旅游|理论园地|海螺评论|大盘山文学|生活频道|政务公告|磐安摄影|浙江网联
   您当前的位置 :磐安新闻网 > 专栏 > 专题专栏 正文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村长”郑芬兰公布榉溪村首批荣誉村民
www.panews.cn 磐安新闻网 来源: 磐安新闻网  2017-01-19 20:36

  对于“荣誉村民”来说,不仅是给村落带来“出谋划、出思路、做推广”,最重要和最本质的是他们对生活的态度,他们对于回归传统村落生活的信心和勇气。他们的回归是精神的回归,是一个重要的信号,也是给村落里人的一种信念和存在的价值感。

  当“村长”的2016年,虽困难重重,但榉溪村已经慢慢融入我的生活。村口的爷爷,溪边洗菜的奶奶,村庄里织布的大姐,还有老说我“太瘦了”不断给我夹菜的大哥,每次回村都给我包里塞各种土货的村民......感动我的往往不是什么大事件,可能就是我每次回城时,他们站在路口和我道别,目送我的车子开远,直到我在后视镜中看着他们和榉溪村村口的大石头越来越远的时候,脑子里依稀记得村民们问我什么时候再回村。乡村的可爱在于朴实的村民,这也是我愿意不断地奔波在回乡的路上原因。

  我想为榉溪村注入更多的活力、创造力和生产力。打造一个能让村民自发参与并主动传习的手工村落,从而发掘一种自然而然的生命力。可以重塑乡村自然的生长规律,并修复那些枯败腐朽的部分,最终形成自我活化的良性血液。因此,我在2016年6月30号发起榉溪村荣誉村民的招募,而以下的各位荣誉村民,我相信他们能为村庄带来不一样的活力与生机。

  卢震一位就读浙江中医学院时就参与建立壹基金,在台州卫校和台州学院任教10多年,创建小蚂蚁爱心基金会。2010年,为了寻找接近这个世界的原点,让孩子的教育能够回归自然,宗教似乎给了他一丝希望。于是,他辞职出家了。三年的寺庙生活,他逐渐明白,只有自己内心的强大,慢慢的成长,没有其他捷径可以走。

  2012年,他离开了寺庙回归了社会,换个心态来面对同样的人群。驻扎在一个只有7个老人的小山村,老人称他卢医师(rose)(谐音:路易斯)。前后参与筹建安徽合肥秋浦书院和天台龙溪书院。苦苦的挣扎在创立独立书院的道路上。

  2014年,参与创建了2828公益团队,对口支援怒江自治州旧乃山完小学并且坚持每年去那里支教。书法、中医、哲学……人类学、宗教、民国学术史……近代西方科普这七大类基本书目,这些年,他收集齐备。

  他期望,能够在孔子后裔聚集地榉溪,重新点燃儒家“穷理尽性致命”的故事和态度。

  特别希望,孔子后人聚集地三大孔氏家庙之一的榉溪村,以后慢慢会成为乡村教育和儒家实践的一个基地。

  奚雪松一个北大城乡规划和景观设计学博士,师从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建筑与景观学院院长、教授俞孔坚。曾获美国景观设计师协会(ASLA)全球学生竞赛荣誉奖、国际园林景观规划计行业协会(ILIA)“全国杰出中青年景观规划师”称号。研究城乡规划、景观规划设计和文化遗产保护领域,如今是中国农业大学副教授、研究生导师。他抱着一颗“反规划”的思维,想改变国内规划界普遍只上墙欣赏而无法落地的现象。

  他带着研究生前后5次进榉溪,蹲点一个月,逐家进户调研,给榉溪的手工村落定位带来了第一手资料。他也是“村长”带进村的第一个“疯子”,把脉南宋古村落修复和规划,把他研究的三个领域如何配合手工的产业,做一个完美的落地。

  他曾说:“一辈子就写好一本书。”

  沈悦中国美术学院建筑艺术系硕士,师从王澍。硕士在读期间,参与中国美术学院组织的“浙江省乡土资源普查”,针对余姚、绍兴、富阳地区的数百个村落进行调研摸底并研究乡土村落及建筑;参与以中国美术学院“水岸山居”为实例的生土建造实验及建筑、景观、室内设计。

  2014年,创立造作建筑工作室,和团队一起,开始了自己的“上山下乡”。

  他在社会学认知的基础上,专注于一切和乡村有关的建筑、景观、室内设计及规划,

  同时通过具体项目实践,继续完善针对村落的学术性普查、调研、记录以及针对传统乡土营造技术体系的恢复、保留和转化。

  2016年初至今,他先后12次随"村长"进村,通过建筑学意义上的测绘、摄影、描述,记录九思堂现状,并不断调整建筑修复方案。团队任劳任怨,至今未收获任何报酬。他甚至自己补贴来往榉溪村的行路食宿等基本差旅开销,目的就是为村子带来新的生命力,为传统建筑的改造设计与再利用,提供一种可操作可落地可学习的范本,重新寻找乡村的自我信仰与尊严。

  胡捷凤凰网政府、旅游品牌总监。有着丰富的城市品牌和乡村旅游推广策划经验,擅长策划事件营销,整合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资源,为乡村旅游品牌推广打造全媒体传播策略。

  作为一个走遍浙江大部分美丽乡村的营销策划人,她深爱着浙江的土地。曾主导策划浙江省旅游局——【诗画浙江美丽乡村】经典传播案例,并且为乡村策划拍摄了“乡情、乡韵、乡愁、乡味”系列微视频。主导策划乌镇戏剧节、雪窦山弥勒文化节、中国义乌进口商品博览会、中国国际旅游商品博览会等大型活动传播。多次获得优秀品牌传播案例金奖。

  张雷设计师,品物流形和From余杭融设计图书馆创始人。毕业于浙江大学工业设计专业,后前往意大利Domus设计学院留学,获硕士学位。在2012米兰国际设计周上,由余杭油纸伞衍生而出的设计作品,获得Salone Satellite Design Report Award全场唯一大奖。

  他致力研究中国传统工艺,用现代设计使之重生,决心要将中国传统手工艺解构为材料,

  并将它公开给全世界的设计师,鼓励设计师与不同手工艺作坊合作。

  张雷曾说:“设计师最需要的,就是材料和书,我的建馆初衷是设计师坐在这里,安静地寻找设计灵感,创作出心中所想的作品,去捍卫美的尊严。”

  相信榉溪村同样能给张雷带来不一样的设计灵感。

  荣誉村民的回归,是当下这个时代是精神上的回归。是对于我们华夏文明中“耕读传家”和“田园生活”的向往和敬畏。对于生于斯,长于斯的本地村民来说,这是一次极其重要和剧烈的关于生活理念的碰撞。关于“新农村建设”如何能够让土生土长的农民,在自己的村落找到存在感和价值感的一种尝试。也是希望通过这些首先是有趣的,然后是有故事的,其次才是有自己某些专长的“荣誉村民”和村里人的交流互动。促进大家关注和了解这个时代的精彩,以及“田园生活”本身给予我们华夏文明亘古流传的精神意义所在……

 
作者:  郑芬兰      编辑:    孔海燕   初审:    终审: 张黎明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
新闻导读 更多>>>
·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决定召开十九届五中全会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 看着看着就哭了,这里的每一个瞬间都刻骨铭心
· 联播+丨践行多边主义 习近平为全球治理提供中国方案
· 习主席“四新”建议新在哪儿?
· 为“重要窗口”添最靓风景——鄞州奋力推进全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纪事
· 龙游充分挖掘乡村生态潜力 变“输血”为“造血”:老廖的奔富“三部曲”
· 一战结束百年 美欧关系再临考验
· 美国宣布重启对伊朗能源和银行等领域制裁
· 4年来首次 俄宣布制裁乌克兰数百个人、实体
· 第63届贝尔格莱德国际书展开幕
· 土耳其将在叙利亚境内展开新一轮军事行动
· 叙利亚局势四方峰会呼吁在叙全面停火
· 推进儿童之家建设
· 在建设“重要窗口”中彰显更大担当 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熊建平来磐开展“三服务”活动
· 金艳调研应急管理工作时要求 提升安全监管能力 提高应急实战水平
· 牢记总书记嘱托 建设重要窗口┃穷山村成为旅游村 ——从灵江源村的蝶变感悟“两山”理念的真理力量
· 决战决胜 奋斗有我·优秀“磐管家”┃施凯强:用心用情“三服务” 做好企业贴心人
· 确保高水平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少”
· 加压奋进 磐安2019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特刊】和美乡村 身心两安
· 【专题】“一把手”谈乡村振兴
· 【专题】第十二届中国·磐安中药材博览会
· 【专题】我们这样抓落实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 扫黑除恶
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广告许可证33072740000002
磐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磐安新闻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