磐安新闻网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在线投稿
首 页|新闻中心|专题报道|民声在线|磐安视频|磐安旅游|理论园地|海螺评论|大盘山文学|生活频道|政务公告|磐安摄影|浙江网联
   您当前的位置 :磐安新闻网 > 专栏 > 理论园地 正文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与书一路同行
www.panews.cn 磐安新闻网 来源: 磐安新闻网  2017-02-24 08:39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爱好。有的人爱好琴棋书画、有的人爱好唱歌跳舞、有的人爱好吃喝玩乐……但我的爱好是读书看报。读书对我来说,并非是一件附庸风雅、卖弄斯文的事情,而是为了充实自己、提升自己,使自己的生活充满阳光。

  想来,我读书的兴趣是在无意间养成的。从小在农村长大的我,读的是大自然的清新、高山上的鸟鸣蝉噪、田野上的丰收果实,当然还有农村人的勤劳朴实和生活艰辛。回想童年,我还得感谢我的母亲,她虽然没有什么文化,但她的勤劳、聪慧却教会了我许许多多。每天晚上,我都在她的怀里听着她讲的故事入睡。这些口口相传的故事虽然简单却内涵丰富,在我幼小的心灵撒下了希望的种子。对那未知世界的好奇心,便是在那一刻植下的。由于父母的文化程度不高和忙于农活,没时间也没能力辅导我的学习,每当我作业不会做时,父母总是对我说:“看书,多看几遍,总能找到答案的。”由此,我便习惯于看书,并渐渐爱上了看书,也从此与书成了好伙伴。

  上小学之后,父母一心想让我“好好学习、天天向上”,但在那个连饭都吃不饱的年代,想拥有一本属于自己的书是一件多么奢侈的事啊!于是,语文书便成了我最好的读物。常常是上午发新书,到了下午就看完了。虽然书里有很多地方看不懂,但我依然像一个饥饿的人见了面包一样,迫不及待地把它捧在手心里。因怕看课外书而耽搁学习,父母规定只有完成家庭作业才可看课外书,所以我每天的作业都做得特别快。其实,当时也没什么课外书,所以《新华字典》就成了我常翻的书。翻得多了,我总能准确地说出那个字的意思来。而且因为常翻字典,很少写错别字。现在,我对错别字特别“敏感”,常常是一眼就能发现。

  到了中学阶段,我对书更是情有独钟。做完老师布置的作业,然后翻阅学习辅导书,是我最愉悦的时光。也许是因为书看得多了,我特别喜欢写作文,每次老师布置完作文,当其他同学还在抓耳挠腮的时候,我总能奋笔疾书,一气呵成。作文讲评课是我最期待的课了,因为我的作文总能被老师当作范文在全班同学面前念,看着老师在我的作文本上划出的一条条红色波浪线和同学们羡慕的目光,足够满足我小小的虚荣心了。当然,随着年龄的增长,不知不觉间,书成为我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激动时,读书让我心思渐静;孤单时,读书让我重感温暖;颓废时,读书让我再鼓勇气;茫然时,读书为我点亮方向。同时,也让我意识到:读书不仅能让我获得了宝贵的精神食粮,还能带给我内心的宁静与豁达,带给我与世无争的淡泊与从容。

  中专时代对于我来说,是个疯狂的阅读时代。当很多同学在谈恋爱、逛街时,我却把时间花在借书、读书上。读了多少书已经不记得了,只知道每天都花很多的时间在阅读,图书馆、教室、寝室都是我阅读的好去处。每月的生活费除了吃饭,最大的开销便是买书。阅读内容却没有限制,古今中外的文学作品都看,但特别爱读经典作品。因为经典的东西读过之后,总会给人留下一些触动内心的东西。

  古人云: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千钟粟。我读书的目的很简单,就是想充实生活。参加工作以后,我终于有条件买我想看的书了。每一次从书店出来,手捧墨香阵阵的书籍,总觉得这是世上最幸福的事,那种与书籍的熟悉和亲近感伴随着我一路走来,经年不变。平时一有空,我就会潜心阅读,徜徉在知识的海洋里。节假日更是我读书的黄金时间。这个时候,大多数同事外出游玩散心,我却躲进书房成一统,手捧书本,倚靠在沙发上,贪婪地读着。有时连饭都不想去吃,深怕时光稍纵即逝,白白溜走。特别是晚上,常常读到夜阑人静,万籁俱寂,家人早已进入甜蜜的睡梦。

  通过读书,我终于明白:书为我敞开了一片天空,那是我自由翱翔的天堂;书为我汇聚了一片海洋,那是我探索冒险的乐园;书为我打开了一座殿堂,那是我取之不尽的宝库;书为我开辟了一条道路,那是我美丽崭新的人生!读一本好书,就像品一杯香茗,甘甜可口,回味无穷;读一本好书,就像交一位知己,一生一世,不离不弃;读一本好书,就像做一场美梦,随心所欲,驰骋遨游。开心时,书是我的朋友,与我一起分享快乐;难过时,书是我的知音,消除我的苦恼忧愁;懈怠时,书给我鼓舞,助我精力充沛;无聊时,书伴我左右,陪我共度时光。读的书多了,就有了“照瓢画葫芦”的冲动。于是,我用业余时间写成了许多文章,并投向各级报刊。

  俗话说“活到老,学到老,还有一招没学到。”这句话一直激励着我不断学习,终身与书为伴。因为人生犹如一本厚厚的大书,等待着我亲手去书写,也等待着我细细去品读。如今,我家的桌子、凳子和枕头边,摆放的都是书籍。虽然看上去有些邋遢,但却折射出我对书的一片钟情。空闲的时候,坐在躺椅上,捧一本书静静地读,窗外花香弥漫,阳光正暖。这便是我一生最幸福的时光!

 
作者:  陶宝东      编辑:    孔海燕   初审:    终审: 张黎明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
新闻导读 更多>>>
·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决定召开十九届五中全会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 看着看着就哭了,这里的每一个瞬间都刻骨铭心
· 联播+丨践行多边主义 习近平为全球治理提供中国方案
· 习主席“四新”建议新在哪儿?
· 为“重要窗口”添最靓风景——鄞州奋力推进全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纪事
· 龙游充分挖掘乡村生态潜力 变“输血”为“造血”:老廖的奔富“三部曲”
· 一战结束百年 美欧关系再临考验
· 美国宣布重启对伊朗能源和银行等领域制裁
· 4年来首次 俄宣布制裁乌克兰数百个人、实体
· 第63届贝尔格莱德国际书展开幕
· 土耳其将在叙利亚境内展开新一轮军事行动
· 叙利亚局势四方峰会呼吁在叙全面停火
· 推进儿童之家建设
· 在建设“重要窗口”中彰显更大担当 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熊建平来磐开展“三服务”活动
· 金艳调研应急管理工作时要求 提升安全监管能力 提高应急实战水平
· 牢记总书记嘱托 建设重要窗口┃穷山村成为旅游村 ——从灵江源村的蝶变感悟“两山”理念的真理力量
· 决战决胜 奋斗有我·优秀“磐管家”┃施凯强:用心用情“三服务” 做好企业贴心人
· 确保高水平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少”
· 加压奋进 磐安2019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特刊】和美乡村 身心两安
· 【专题】“一把手”谈乡村振兴
· 【专题】第十二届中国·磐安中药材博览会
· 【专题】我们这样抓落实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 扫黑除恶
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广告许可证33072740000002
磐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磐安新闻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