磐安新闻网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在线投稿
首 页|新闻中心|专题报道|民声在线|磐安视频|磐安旅游|理论园地|海螺评论|大盘山文学|生活频道|政务公告|磐安摄影|浙江网联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多眼香榧,你吃过吗?
www.panews.cn 磐安新闻网 来源:磐安报 2017-04-19 17:02

  日前,单株独榧所结的多眼香榧果在我县淘宝·特色中国磐安馆上架销售,该香榧产品名为“啰嗦鱼榧”。千百年来,香榧树上结的香榧果通常只有两个眼,对称分布在果子的两侧,而这多眼香榧的果子却有2个以上眼。记者随机打开一小包,发现8颗果子中,有3颗三眼香榧,5颗四眼香榧。记者随后又打开几包,发现最多的一颗果子有6眼,非常奇特。

单株独榧

  去年,县农产品协会会员陈瑞在寻找老茶树时,无意间发现了这棵多眼香榧树。陈瑞说:“这棵榧树是一农户祖传下来的,他们的族人一直遵循祖训,不予品种改良”。
  浙江农林大学曾有一位教授对这棵香榧树进行过研究,发现它的根部千丝万缕,相互缠绕,躯干粗壮地挺直向上,在距离地面生长一段之后,枝干又各自分叉向外延展,枝繁叶茂,绿荫浓郁。
  这棵香榧树结的果子与通常的香榧果有着明显的差别。它外形像鱼,呈螺旋状,头部长有多只“眼睛”,果肉外的那层黑色薄膜轻抖即落,不像市场上一般的香榧得细细抠掉,省去不少麻烦。果子品尝起来香甜、松脆、可口,回味无穷。
  教授将这棵多眼香榧树结的果子带回实验室进行仔细检测,发现其果子纯植物蛋白,相较其它干果含糖量更高。教授将这棵香榧中的稀有品种,称之为单株独榧。
  寻常的香榧在中医药用上,有杀虫消积、润肺化痰、滑肠消痔、健脾补气、去瘀生新的功效,主治虫积腹痛、小儿疳积、肺燥咳嗽、便秘、痔疮、体虚脚弱、小儿遗尿等病症。而这种多眼香榧果则还有强身健体、提高机体免疫力的功效。据说,这果子上的“眼”越多功效越强大。
  陈瑞等人在县农民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会的支持下对该香榧进行开发,取名为“啰嗦鱼榧”,目前已量化生产,年产量50余斤,价格高于市场上一般的香榧。

多眼榧树的传说

  关于这棵多眼香榧树的来历,有这样一个传说。五百年前,村中一位老人意外在山林里发现了这棵即将枯死的香榧树。老人也是一位榧农,见到这棵将死的香榧树,心生怜悯,将它移植到自家田头一角精心照顾。一年下来,香榧树不见起色,仍是将死之态。老人依旧坚持照顾此树,年复一年,羸弱的枝条总算冒出些许生命之力。
  村里人经常嘲笑这棵“病树”,说 “这棵树品相这么差,不值得栽培,没有种植价值”,劝说老人尽早放弃。但老人笑笑不予回应,反而手抚树干,照顾得更为细心。别人嫌它难看,老人却待它始终如一。老人就这般和病榧树相伴,一人一树,看日出日落。不知道从何时起,这棵榧树就结出了多眼香榧。
  春夏秋冬,四季轮回,这棵榧树在老人家中一代代地传承下来。无论树生长成何种模样,老人一家皆当它是众多榧树中最宝贝的一棵。榧树也没有辜负这家人的期望,在岁月的洗礼下,成长为一棵盘根错枝的经年老树,其果实相较其它榧树的果实,也越发香甜、松脆,成为榧中精品。

香榧眼的传说及其来源

  众所周知,我县盛产香榧,已有1300多年的香榧栽培历史,是著名的香榧之乡,即便如此,仍有很多人不知道香榧的正确吃法。说到这香榧的正确打开方式,就得提一下“浣纱双姝”与香榧眼的传说了。
  一般来说,在香榧的大头有两个酷似眼睛的对称突兀点,诸暨人称之为“香榧眼”。浅褐色的香榧外壳,虽然是薄薄一层,但其硬度并不亚于核桃,用牙咬,不但伤牙而且不雅,用锤砸不但费力而且麻烦,大多数人吃香榧,只是生敲硬剥,不知香榧眼的妙用。相传春秋时期,越王勾践刚见到香榧的时候,不知道香榧独特的剥法,于是考验西施和郑旦两位妃子,看谁先把香榧剥开。西施拣起一枚香榧,用手捏住香榧壳上的两个突兀点,轻轻一按,清脆声中,果肉凸现。勾践大喜,重赏西施,并将香榧上的两个小点命名为“西施眼”。
  “榧眼”是民间约定俗成的形象名称。对于“榧眼”的来源,有人认为是原气孔带的区域,也有人认为“榧眼”是假种皮薄的区域。对于“榧眼”的功能,有萌发孔、种脐或薄壁细胞等多种猜测。但从最新的研究来看,目前尚未找到有力的证据解释“榧眼”的来源与功能,可以肯定,这是生物特征长期演化的残遗。
  (注:该树目前尚未得到有效保护,为保护该树故而略去榧树所在地及榧树所有者姓名)

 
作者: 邵汉诚      编辑:    孔海燕  初审:    终审: 张黎明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
新闻导读 更多>>>
·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决定召开十九届五中全会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 看着看着就哭了,这里的每一个瞬间都刻骨铭心
· 联播+丨践行多边主义 习近平为全球治理提供中国方案
· 习主席“四新”建议新在哪儿?
· 为“重要窗口”添最靓风景——鄞州奋力推进全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纪事
· 龙游充分挖掘乡村生态潜力 变“输血”为“造血”:老廖的奔富“三部曲”
· 一战结束百年 美欧关系再临考验
· 美国宣布重启对伊朗能源和银行等领域制裁
· 4年来首次 俄宣布制裁乌克兰数百个人、实体
· 第63届贝尔格莱德国际书展开幕
· 土耳其将在叙利亚境内展开新一轮军事行动
· 叙利亚局势四方峰会呼吁在叙全面停火
· 推进儿童之家建设
· 在建设“重要窗口”中彰显更大担当 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熊建平来磐开展“三服务”活动
· 金艳调研应急管理工作时要求 提升安全监管能力 提高应急实战水平
· 牢记总书记嘱托 建设重要窗口┃穷山村成为旅游村 ——从灵江源村的蝶变感悟“两山”理念的真理力量
· 决战决胜 奋斗有我·优秀“磐管家”┃施凯强:用心用情“三服务” 做好企业贴心人
· 确保高水平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少”
· 加压奋进 磐安2019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特刊】和美乡村 身心两安
· 【专题】“一把手”谈乡村振兴
· 【专题】第十二届中国·磐安中药材博览会
· 【专题】我们这样抓落实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 扫黑除恶
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广告许可证33072740000002
磐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磐安新闻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