磐安新闻网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在线投稿
首 页|新闻中心|专题报道|民声在线|磐安视频|磐安旅游|理论园地|海螺评论|大盘山文学|生活频道|政务公告|磐安摄影|浙江网联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这个春日 与乌岩坑古道有约
www.panews.cn 磐安新闻网 来源: 2017-05-04 20:48

  昨夜,春雨不止。今早,一觉醒来,我担心走古道的计划会不会落空。还好,太阳光已莅临家门口,微风也送来和煦的春意,朋友们与乌岩坑古道有约。能不负春光不负卿吗?
  乌岩坑古道,是往返于尚湖与方前之间的通道,是祖先们从尚湖到天台地区挑盐经商的捷径。今天,恰逢方前镇举办“美食节”,所以我们几多期待,不知古道的葱郁盛宴会不会让我们失望?
  古道沧桑,人间变幻。我们选择乌岩坑古道的起点是岭干村。岭干村不像古道那样显得老态,毛竹环绕的山脚下,竟有一片空旷的公园,那欲触蓝天的路灯杆、修剪有型的树木、白色整齐的护河栏,以及白墙红瓦的房子,无不透露出新农村的气息,这宛如“聚宝盆”似的小山村哪是我想像中的模样?
  岁月流转,山路宛转。古道旁那一棵棵阴翳蔽日的香榧,一处处深翠嫩绿的茶园,主人延续了一代代,但香榧依旧硕果挂枝,茶园依旧绿意盎然。古道边有茶农在采茶,他告诉我们:“这里正在开发古道旅游,可以沿着岭干村那边上山而贯通古道。”有朋友说:“噢,到时你们的茶叶放在家门口就有人来买了。”  “嗯,我们岭干村的茶叶好,山高,空气好,没有污染。”听着茶农自信的话,想着靠山吃山的岭干村人,随着古道旅游的开发,茶叶、笋干等土特产也会更俏吧。
  乌岩坑古道,刚柔相济。那挺拔的杉树、蓬勃的松树,仰望苍天,沐浴风雨,不知增加了多少的负氧离子,这些覆盖大山的树木与点点碎碎的阳光,成了古道的阳刚之主。古道边发现一座以前的采石堂,那里的峭壁、石头呈乌黑色(或许这是乌岩坑的来源吧),峭壁间长出了花草,不知这些花草要集聚多少的力量,突破多少的阻力啊。在古道下坡的山脚下,我们还看见一棵中心已全空坦露的“枯桩”,却重生一根侧枝,枝上嫩黄点点,向天而长,像一尊“将军与遗孀”的雕塑,让我们对这顽强的生命肃然起敬。
  古道上,喜阴的植物会不经意地与我们相遇。淡绿的苔藓不时地与我们会面,石块有些滑溜,但踩在一步一步的苔藓上,就像踩在软垫上,富有弹性而不易滑倒。还有那些野菜、草药也不时地令我们惊喜。识之者是宝,不识之者是草。如白毛夏枯草,伏地而生,常长在背阳的角落里,不易被一般人发现,它却是一种清凉、解毒、消炎的草药,只是味极苦,你只要用手拔它,手指放在舌尖上都会有苦味。这正如某些朋友,放在茫茫人海中并不引人注目,但相知了解后,却是可以淡如水,也可忠言逆耳,相处自然。
  乌岩坑古道,从始点到终点,未见到人为的破坏,足见尚湖、方前一带的人们对前人的尊重,对自然的尊重。如今,乌岩坑古道正逢磐安旅游发展“一号产业”的好时机,可谓是古道的幸运,是村民的幸运。此一时,彼一时。如果早几年公路做到这里,那难保古道的命运会不会改变?
  古道旁,还有一丛丛开白花的野草莓,再过一段时间,会长成一颗颗又圆又红、又酸又甜的野草莓,带着山泉的清爽,夹着甘露的醇美,那是大自然给山里人的恩赐。且让我们耐心等待,且让我们在等待中感恩吧。
  古道自然。乌岩坑古道是原生态的。刚刚还是阳光照耀山脉,不一会,远处的茫茫雾气,就“哗哗”而来,很快,这边的山脉被隐藏了,阳光不见了,风吹来,顿感一阵寒凉。据说,这里的落差有600多米。乌岩坑古道保护完好,除了那些不知何时垒起的大石块、小石块外,就是泥土、小草相伴,没有水泥的浇铸,没有机器的挖痕,没有人为的累赘。曾经的热闹与繁华,曾经的负重与踩踏,都如这山上的雾,说散就散;如这天上的云,说飘就飘。但不变的是乌岩坑古道的胸怀,风轻云淡,闲看世态,不夸不骄,不卑不弃。
  走了约一个半小时,我们来到了山脚下的方前乌岩坑村,村边那如眼眉般弯曲的石桥,点缀成村子的“心灵窗户”。跌宕而下的山泉,叮咚着汇成潭,却依旧清而又清,竟能映出我们额头上的汗珠,水道变宽了,越过拦水坝,像挂着一块闪亮的帘子。有人敞开了衣衫,想下去游泳之势,却不慎被朋友抓拍了“猪八戒”之相,笑声飞溅在平静的河面上。
  有人说,肚子在叫了。我们才感觉从“仙境”回到“凡间”,想起方前的小吃:扁食、糊拉汰、馒头、饺饼筒,何不令我们大快朵颐呢?结束快乐的乌岩坑古道之行,就可前往方前镇享受舌尖上的美食了。

 
作者: 曹香玲      编辑:    孔海燕  初审:    终审: 张黎明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
新闻导读 更多>>>
·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决定召开十九届五中全会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 看着看着就哭了,这里的每一个瞬间都刻骨铭心
· 联播+丨践行多边主义 习近平为全球治理提供中国方案
· 习主席“四新”建议新在哪儿?
· 为“重要窗口”添最靓风景——鄞州奋力推进全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纪事
· 龙游充分挖掘乡村生态潜力 变“输血”为“造血”:老廖的奔富“三部曲”
· 一战结束百年 美欧关系再临考验
· 美国宣布重启对伊朗能源和银行等领域制裁
· 4年来首次 俄宣布制裁乌克兰数百个人、实体
· 第63届贝尔格莱德国际书展开幕
· 土耳其将在叙利亚境内展开新一轮军事行动
· 叙利亚局势四方峰会呼吁在叙全面停火
· 推进儿童之家建设
· 在建设“重要窗口”中彰显更大担当 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熊建平来磐开展“三服务”活动
· 金艳调研应急管理工作时要求 提升安全监管能力 提高应急实战水平
· 牢记总书记嘱托 建设重要窗口┃穷山村成为旅游村 ——从灵江源村的蝶变感悟“两山”理念的真理力量
· 决战决胜 奋斗有我·优秀“磐管家”┃施凯强:用心用情“三服务” 做好企业贴心人
· 确保高水平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少”
· 加压奋进 磐安2019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特刊】和美乡村 身心两安
· 【专题】“一把手”谈乡村振兴
· 【专题】第十二届中国·磐安中药材博览会
· 【专题】我们这样抓落实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 扫黑除恶
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广告许可证33072740000002
磐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磐安新闻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