磐安新闻网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在线投稿
首 页|新闻中心|专题报道|民声在线|磐安视频|磐安旅游|理论园地|海螺评论|大盘山文学|生活频道|政务公告|磐安摄影|浙江网联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稳扎稳打 守住“半壁江山”
www.panews.cn 磐安新闻网 来源: 2017-05-15 17:50

  在高考语文150分的试卷中,阅读理解题就占了将近70分,可谓是“半壁江山”,但这“半壁江山”对于学生来说很难坚守。从平时的练习来看,基础部分还行,作文一般,就是阅读理解题失分严重。
  下面就如何提高五类阅读理解的得分率,谈一谈自己粗浅的看法。
  一、实用类、论述类文本阅读
  高考对这类文章阅读的考查侧重于逻辑思维能力,主要考查考生筛选并整合文中重要信息的能力,而不会从专业知识理解的角度来设置难点。这类题型在设计上更像是在玩文字游戏,命题者常常通过设置干扰项,给考生布下陷阱。所以对考生来说,如果能熟悉命题者有意设置的这些误区,掌握命题设错规律,对各选项进行准确地信息定位和比对,解题时就会得心应手,获得高分。
  二、文学类文本阅读
  文学类文本阅读主要是指小说阅读和散文阅读。作为考生,要清楚认识两者的文体特征,平时练习要培养良好的阅读习惯,训练答题技巧和方法。特别要注意:一是不能用比喻、拟人等形象化的修辞语言回答问题;二要综合分析,不能只答抽象的要点,要适当而具体地分析。三是忌遗漏题目,高考阅卷实行分题扫描网上阅卷,考生要对应题号答题,不可错答、漏答;四是分条陈述,思路清晰;五是字迹清晰,书写工整,不写错别字,写满为止,字数不多不少,字体大小适中。
  三、文言文阅读
  文言文一直是高考语文得分大点,但多数考生害怕文言文。之所以害怕,是因为读不懂,而读不懂文言文,主要是平时积累不够。因此,考生要多积累古代文化常识,积累词义。“书读百遍,其义自见”,在最后一个月,考生课外文言文的朗读不可减少,反要增加。
  四、古代诗歌阅读
  考生在这一块的得分率普遍偏低,究其原因,主要是考生读不懂诗歌,答题不规范。因此,考生必须熟练掌握中国古代诗歌的基本常识,读懂“诗家语”;要熟知诗歌常考的七大题材,确保思考方向不跑偏;答题时应按照既定的答题模式组织答案,做到规范答题。
  五、传统文化经典阅读
  高考语文浙江卷一贯追求人文性与工具性统一,新课改更加重视对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这一点尤其体现在浙江卷专设的传统文化经典阅读题上。从教材上来看,考生学的是《论语》,但考试却未必只局限于《论语》,局限于儒家学说,而是会延伸到“诸子百家”中其它的几个主要流派。因此,考生务必要了解其它几个大家的思想,并结合当今社会的现状辩证地分析这些传统文化思想。
  由于阅读题的分值很大,所耗的时间也很多,希望考生们做到稳扎稳打,每一道小题都要细心审题,规范作答,守住这“半壁江山”。 (磐安二中 施锦蔚)

 
作者:       编辑:    孔海燕  初审:    终审: 张黎明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
新闻导读 更多>>>
·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决定召开十九届五中全会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 看着看着就哭了,这里的每一个瞬间都刻骨铭心
· 联播+丨践行多边主义 习近平为全球治理提供中国方案
· 习主席“四新”建议新在哪儿?
· 为“重要窗口”添最靓风景——鄞州奋力推进全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纪事
· 龙游充分挖掘乡村生态潜力 变“输血”为“造血”:老廖的奔富“三部曲”
· 一战结束百年 美欧关系再临考验
· 美国宣布重启对伊朗能源和银行等领域制裁
· 4年来首次 俄宣布制裁乌克兰数百个人、实体
· 第63届贝尔格莱德国际书展开幕
· 土耳其将在叙利亚境内展开新一轮军事行动
· 叙利亚局势四方峰会呼吁在叙全面停火
· 推进儿童之家建设
· 在建设“重要窗口”中彰显更大担当 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熊建平来磐开展“三服务”活动
· 金艳调研应急管理工作时要求 提升安全监管能力 提高应急实战水平
· 牢记总书记嘱托 建设重要窗口┃穷山村成为旅游村 ——从灵江源村的蝶变感悟“两山”理念的真理力量
· 决战决胜 奋斗有我·优秀“磐管家”┃施凯强:用心用情“三服务” 做好企业贴心人
· 确保高水平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少”
· 加压奋进 磐安2019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特刊】和美乡村 身心两安
· 【专题】“一把手”谈乡村振兴
· 【专题】第十二届中国·磐安中药材博览会
· 【专题】我们这样抓落实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 扫黑除恶
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广告许可证33072740000002
磐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磐安新闻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