磐安新闻网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在线投稿
首 页|新闻中心|专题报道|民声在线|磐安视频|磐安旅游|理论园地|海螺评论|大盘山文学|生活频道|政务公告|磐安摄影|浙江网联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磐安新闻网  >  专栏  >  理论园地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浦江之变带来的思考
大盘镇镇长 马树明
www.panews.cn 磐安新闻网 来源: 2017-05-26 21:54

  2013年5月6日,省委在浦江打响浙江治水第一枪,短短几年时间,浦江实现了江水变清、水晶变亮、乡村变美、信访变少、社会变安、干部变强。浦江如何做到?此次赴浦江、义乌学习考察,看到了浦江巨变,也感受到了浦江凤凰涅槃背后浦江干部群众的自信、自豪,对大盘今后的发展更有借鉴意义。
  一、学有所得,震撼了心灵
  浦江的变化,是积蓄力量之后的集中爆发,美好的变化如繁花竞放。通过短短几年全县上下同心同欲同向,浦江打响了一场又一场的战役,“可看可学可推广”的浦江经验,让曾经是全省“环境卫生最差县”的浦江实现了凤凰涅槃、浴火重生。
  (一)浦江之行感受最直观的是浦江城乡美。浦江的城乡美,不仅美在点上、线上,而是美在面上,美在全域。去年和今年上半年,大盘镇分别组织镇村干部和集镇村两委干部、整治办相关同志到浦江学习取经,再加上此次浦江之行,我已先后三次到浦江学习,三次考察线分别由浦江县农办、整治办和浦江县委安排考察线路。三次考察,没有重复的点,但都展现了浦江城乡的美。可以说,浦江全域的农村都是可看可学,值得我县美丽乡村建设借鉴的。当我们还在担忧资金哪里来的时候,当我们还在犹豫公路沿线可视范围要不要赤膊墙粉刷的时候,当我们还在区分重点村和一般村的时候,浦江已经全面甩开膀子加油干了,把磐安这个“全省美丽乡村建设先进县”远远地甩在了后面。
  (二)浦江之行感受最振奋的是浦江干部强。浦江的干部强,强就强在县委县政府的强势。施振强书记称浦江各级干部为“战友”,“像一名战士一样去战斗”“浦阳江是水环境治理的主战场”“无论多么惨烈,这一仗必须完胜”……县委、县政府吹响了战斗的号角,全县各级干部打响“百团大战”。浦江的干部强,强就强在部门的敢于担当。治水、拆违、拆迁、美丽乡村建设……浦江所有的部门不分你我都围绕全县中心在一线干。浦江组织部充分发挥“党建+”的作用,抓垃圾分类、美丽庭院建设;浦江行政执法局充分发挥“综合牵头”的作用,抓十佳最美村、最差村评选……。浦江的干部强,强就强在乡镇的拼搏拼命。“不用扬鞭自奋蹄”是浦江乡镇干部的画像,加班是常态,周末正常休息倒成了不正常。浦江的干部强,强就强在村一级党员干部的自信自觉。2月23日,我带领镇整治办的同志和集镇村两委干部到浦江考察小城镇整治工作时,先后考察了黄宅镇、郑宅镇和岩头镇的七个村,从他们的介绍中,我能深刻感受到浦江的基层干部有一种当浦江干部的自信自豪。当前,县委、县政府领导以上率下带着干,乡镇干部不愿休息、不敢休息已经成为常态。但村干部一级还缺乏浦江干部的自信自觉,这也是我县乡镇干部之所以干得苦的原因之一。
  (三)浦江之行感受最深刻的是浦江干事快。在美丽的翠湖和金狮湖畔,施书记给我们介绍整治前后对比照片时,让我感受最深刻的是浦江的干部干事快。2014年1月24日还是浦江“最大粪缸”的金狮湖,经过两年多的整治,已经成为浦江的“小西湖”。金狮湖畔涉及192户、建筑面积75万平方米、违法建设16万平方米的城市拆迁,浦江仅仅用了12天就全部签约……,是什么让浦江一次次创造出“浦江速度”?县委副书记李斌峰《谈谈“美丽乡村学浦江,磐安怎么干》中讲到“郑家坞镇今年4月份启动的小城镇整治街道立面改造项目,总概算7000多万元,为赶工期,将一个项目分割成40多个标。这样的分割,县财政也给办项目稽核,其他监管部门通过提前介入,参与过程监督,也都给予认可。”在岩头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项目街面立面改造项目中,岩头镇的领导告诉我,他们选了全县具备资质的10多家建筑企业,按照每家企业负责多少街面房的方案开展整治。正是有部门和乡镇的敢于变通、善于变通,才不断创造出惊人的“浦江速度”。
  二、学有所悟,激发了干劲
  (一)坚持一条主旋律,就是营造美丽环境。当前,省市县统一部署的“三改一拆”“四边三化”“五水共治”“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垃圾分类”“青山白化整治”“危旧房治理”“四清零”、美丽庭院建设等等,都可以归纳为美丽环境的营造。美丽乡村要从美丽环境抓起,要牢固树立抓美丽环境就是抓村庄发展、抓群众福祉、抓干部作风的理念,从公路沿线抓起,从房前屋后抓起,从赤膊墙整治抓起,做好公路沿线村口景观建设、美丽庭院创建,把大盘公路沿线村建设成为连接我县三条精品线的重要节点。利用大盘各村丰富的古树资源,开发建设好古树公园,提升村庄品位。实施好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践行“一年时间让大盘集镇不再落后”的承诺,提升大盘的集镇品质。
  (二)坚持一条主路径,就是发展美丽经济。今天的美丽环境就是明天的美丽经济。结合大盘发展实际,从明年开始,我们将迎来投资近70亿元的磐安抽水蓄能电站、投资15亿元以上的环大盘山旅游综合体等重大项目的开工建设。我们要支持好、配合好重大项目的前期工作,确保项目的无障碍施工。要依托重大项目建设带动,依托美丽环境基础优势,发展好农村经济,让群众致富增收。
  (三)坚持一个主抓手,就是锻造大盘铁军。此次浦江考察,给我印象深刻的是浦江军团敢打必胜,没有什么难事是浦江军团不敢做的、没有什么急事是浦江军团做不掉的。英雄连队都是靠硬仗打出来的。要充分保护好当前乡镇干部淋了鸡血一样的干劲。要深化大盘“剥笋工作法”,利用好当前村两委干部的干事热情,用一场战役接着一场战役的考验,锤炼一支有自信心有自豪感、敢打必胜的镇村干部铁军。

 
作者:       编辑:    孔海燕  初审:    终审: 张黎明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
新闻导读 更多>>>
·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决定召开十九届五中全会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 看着看着就哭了,这里的每一个瞬间都刻骨铭心
· 联播+丨践行多边主义 习近平为全球治理提供中国方案
· 习主席“四新”建议新在哪儿?
· 为“重要窗口”添最靓风景——鄞州奋力推进全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纪事
· 龙游充分挖掘乡村生态潜力 变“输血”为“造血”:老廖的奔富“三部曲”
· 一战结束百年 美欧关系再临考验
· 美国宣布重启对伊朗能源和银行等领域制裁
· 4年来首次 俄宣布制裁乌克兰数百个人、实体
· 第63届贝尔格莱德国际书展开幕
· 土耳其将在叙利亚境内展开新一轮军事行动
· 叙利亚局势四方峰会呼吁在叙全面停火
· 推进儿童之家建设
· 在建设“重要窗口”中彰显更大担当 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熊建平来磐开展“三服务”活动
· 金艳调研应急管理工作时要求 提升安全监管能力 提高应急实战水平
· 牢记总书记嘱托 建设重要窗口┃穷山村成为旅游村 ——从灵江源村的蝶变感悟“两山”理念的真理力量
· 决战决胜 奋斗有我·优秀“磐管家”┃施凯强:用心用情“三服务” 做好企业贴心人
· 确保高水平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少”
· 加压奋进 磐安2019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特刊】和美乡村 身心两安
· 【专题】“一把手”谈乡村振兴
· 【专题】第十二届中国·磐安中药材博览会
· 【专题】我们这样抓落实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 扫黑除恶
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广告许可证33072740000002
磐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磐安新闻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