磐安新闻网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在线投稿
首 页|新闻中心|专题报道|民声在线|磐安视频|磐安旅游|理论园地|海螺评论|大盘山文学|生活频道|政务公告|磐安摄影|浙江网联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重视积累 尊重文本 紧扣题意
——中考语文备考策略
www.panews.cn 磐安新闻网 来源: 2017-05-31 17:20

  随着中考复习的全面铺开,我们或许会觉得问题越来越多,没关系,这恰恰证明你的复习已经真正深入了。只要我们夯实基础,就能静待花开。
  一、重视积累,滴水可以聚海
  语文是最适合细水长流的学科,往往功在平时,集腋成裘,聚沙成塔。文字、文言字词、诗文、名著阅读等,按照考纲要求,以灵活运用为目的,注意适当的迁移和拓展、比较和分析。
  二、尊重文本,答题力求规范
  我们常说:字不离句,句不离段,段不离篇。其实这就是文本意识。尊重文本,尊重作者的表达,留意不同文本的区别。文学类文本侧重形象思维,而且各类文本有自己的设题方式和答题要求,通过分类复习,掌握阅读的知识要点,适当运用解题技巧,做到准确、完整、规范地答题。这里所说的运用技巧,还包括运用题干信息。譬如“联系上下文”,往往在上下文中会有一些有用的信息,譬如“结合全文”,可能答题要点就散落在文章各个位置。
  三、紧扣题意,情感力求真实
  作文是重头戏,复习注意以下四点,考前集训时就需运用娴熟。
  1.掌握审题的方法和技巧。以材料作文为例,不管用哪种方法,能全面把握材料即可,切忌“以偏概全”或“偷换概念”。
  2.积累一定的写作素材。提倡积累自己的写作素材。可以重新整理自己三年来写作过的文章,同时也是新的思考和提升。
  3.学会快速构思,列出提纲。考场上时间有限,在选定相关的写作素材后,哪怕是运用自己准备好的写作素材,也要重新构思,列一个提纲。
  4.养成反复检验后干净表达的习惯。在作文正式落笔前,建议三回头:一是审题立意后,二是选定素材后,三是列出提纲后。回头的目的就是检验自己是否切合题意、是否着眼于材料全局、是否准确理解题目中关键词句的含义。
  行文表达,要养成“我手写我心”的习惯,着眼于自己当下的真实生活,力求“人无我有,人有我新”,用干净有力的文字,呈现自己眼前的真实世界,张扬自己的个性,展示自己的生活,表达自己的情感。
  另外,书写也是语文不可或缺的一项技能,努力做到整卷书写的端正整洁,养成良好的书写习惯。
  加油吧,同学们!让我们静下心来复习语文,在知识的深度和广度上下一番功夫,重视基础知识,夯实学科基础,养成良好习惯,稳扎稳打地走下去。 (实验初中九年级语文备课组)

 
作者:       编辑:    孔海燕  初审:    终审: 张黎明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
新闻导读 更多>>>
·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决定召开十九届五中全会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 看着看着就哭了,这里的每一个瞬间都刻骨铭心
· 联播+丨践行多边主义 习近平为全球治理提供中国方案
· 习主席“四新”建议新在哪儿?
· 为“重要窗口”添最靓风景——鄞州奋力推进全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纪事
· 龙游充分挖掘乡村生态潜力 变“输血”为“造血”:老廖的奔富“三部曲”
· 一战结束百年 美欧关系再临考验
· 美国宣布重启对伊朗能源和银行等领域制裁
· 4年来首次 俄宣布制裁乌克兰数百个人、实体
· 第63届贝尔格莱德国际书展开幕
· 土耳其将在叙利亚境内展开新一轮军事行动
· 叙利亚局势四方峰会呼吁在叙全面停火
· 推进儿童之家建设
· 在建设“重要窗口”中彰显更大担当 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熊建平来磐开展“三服务”活动
· 金艳调研应急管理工作时要求 提升安全监管能力 提高应急实战水平
· 牢记总书记嘱托 建设重要窗口┃穷山村成为旅游村 ——从灵江源村的蝶变感悟“两山”理念的真理力量
· 决战决胜 奋斗有我·优秀“磐管家”┃施凯强:用心用情“三服务” 做好企业贴心人
· 确保高水平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少”
· 加压奋进 磐安2019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特刊】和美乡村 身心两安
· 【专题】“一把手”谈乡村振兴
· 【专题】第十二届中国·磐安中药材博览会
· 【专题】我们这样抓落实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 扫黑除恶
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广告许可证33072740000002
磐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磐安新闻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