磐安新闻网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在线投稿
首 页|新闻中心|专题报道|民声在线|磐安视频|磐安旅游|理论园地|海螺评论|大盘山文学|生活频道|政务公告|磐安摄影|浙江网联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审题要慢 做题要快 计算要准
——中考数学应考策略技巧
www.panews.cn 磐安新闻网 来源: 2017-05-31 17:22

  一年一度的中考不远了,对于莘莘学子来说,是一次重要的选拔考试,它的重要性不亚于高考,给每位考生的机会就只有一次。每年中考总是基础好的同学中考成绩较为理想,但仔细对比中考成绩与平时成绩,又会发现学生的顺序有些变化,原因在于中考虽然是知识的较量,同时也是心理素质的较量。不少考生平常学习成绩不错,但中考成绩却不甚理想。因此,临场水平的发挥显得重要。下面结合数学学科的特点,谈谈数学应考的几点建议或策略,仅供考生参考。
  一、提前进入“角色”
  保持内紧外松的临战状态。
  1.考生在一周左右应陆续放松,并进行生物钟的调整,让作息时间与中考时间完全同步。
  2.考试的前一天晚上,要按预先列好的清单带齐考试用具,特别清点是否带好准考证。提前半小时到达考点,一方面可以熟悉环境,稳定情绪,从容进场;另一方面也留有时间提前进入“角色”,开始一些简单的数学活动,如把一些常用的定义,常用的公式(弧长公式、扇形的面积公式、圆锥的侧面积公式等),重要定理(几何中的很多定理)过过目,和同学一起互问互答一些常规的不太复杂的问题。实践证明,以上的做法不仅能够有效转移临考前的紧张心理,而且有利于把最佳状态带进考场。
  3.考试过程要放得开、挺得住,精力集中,心态平和,善于自我暗示。个别题不会做或没有时间做都属于正常现象,坚持做好每一道题,从根本上杜绝解答看错题,误解题意,丢三落四,特别是计算错误等现象。
  二、迅速摸清“题情”
  由于中考有时间限制,因而刚拿到试卷,心情一般比较紧张,但不要忙于匆匆答题,可以从头到尾通览全卷,尽量从卷面上获取最多信息,然后把试题大致划分为两类:一类为题型比较熟悉,估计解答比较容易的题目;另一类为题型比较陌生,自我感觉比较困难的题目。做到心中有“数”,这样能有效克服前面的难题做不出来,后面的容易题却没时间做,也能起到统筹安排时间的效果。
  三、有先有后
  在通览全卷后,考生应有全局意识,答题时特别要注意:
  1.应先易后难。无须拘泥于从前到后的顺序,应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跳过啃不动的题目,从易到难。
  2.应先熟后生。通览全卷,既可能看到较多的有利条件,也可能看到较多的不利因素,特别是对后者,不要惊慌失措(万一试题偏难,也应想到对其他考生也难,甚至更难)。可实施先熟后生的策略,即先做那些内容掌握比较到家的、题型比较熟悉的题目。从心理学的观点来看,这些题目容易刺激精神兴奋,会使人情不自禁地进入境界,展开联想,促进知识点的转换,达到成功。
  四、有慢有快还要准
  就是说审题要慢点,做题要快一点,计算要准一点。
  1.题目本身是“怎样解这道题”的信息源,但当中的信息往往通过语言文字、公式符号以及它们之间的关系间接告诉你,所以审题一定要逐字逐句地看清楚,力求从语法结构、逻辑关系、数学含义等各方面真正看懂题意,弄清条件是什么(告诉你从何处入手),结论是什么(告知你解题方向),它们分别与哪些知识点有联系。
  2.解题实践表明,条件预示着许多已知情况并启发你的解题方法,结论预告解题方向。而且题目中有隐含条件需要仔细审题才能找到,这一步不要怕“慢”。找到解答方法后,书写要简明扼要、快速规范,不要拖泥带水、啰嗦重复。用阅卷老师的话说,就是写出“得分点”。
  3.一般说来,最后的两道题,考的是学生的综合知识和能力,有些计算的内容不必写得太详细,写主要几步就可以了。至于不是题目考查的过渡知识,可以直接写出结论,中考允许合理省略非关键步骤。 (实验初中九年级数学备课组)

 
作者:       编辑:    孔海燕  初审:    终审: 张黎明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
新闻导读 更多>>>
·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决定召开十九届五中全会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 看着看着就哭了,这里的每一个瞬间都刻骨铭心
· 联播+丨践行多边主义 习近平为全球治理提供中国方案
· 习主席“四新”建议新在哪儿?
· 为“重要窗口”添最靓风景——鄞州奋力推进全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纪事
· 龙游充分挖掘乡村生态潜力 变“输血”为“造血”:老廖的奔富“三部曲”
· 一战结束百年 美欧关系再临考验
· 美国宣布重启对伊朗能源和银行等领域制裁
· 4年来首次 俄宣布制裁乌克兰数百个人、实体
· 第63届贝尔格莱德国际书展开幕
· 土耳其将在叙利亚境内展开新一轮军事行动
· 叙利亚局势四方峰会呼吁在叙全面停火
· 推进儿童之家建设
· 在建设“重要窗口”中彰显更大担当 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熊建平来磐开展“三服务”活动
· 金艳调研应急管理工作时要求 提升安全监管能力 提高应急实战水平
· 牢记总书记嘱托 建设重要窗口┃穷山村成为旅游村 ——从灵江源村的蝶变感悟“两山”理念的真理力量
· 决战决胜 奋斗有我·优秀“磐管家”┃施凯强:用心用情“三服务” 做好企业贴心人
· 确保高水平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少”
· 加压奋进 磐安2019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特刊】和美乡村 身心两安
· 【专题】“一把手”谈乡村振兴
· 【专题】第十二届中国·磐安中药材博览会
· 【专题】我们这样抓落实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 扫黑除恶
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广告许可证33072740000002
磐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磐安新闻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