磐安新闻网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在线投稿
首 页|新闻中心|专题报道|民声在线|磐安视频|磐安旅游|理论园地|海螺评论|大盘山文学|生活频道|政务公告|磐安摄影|浙江网联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中考前的“准备”,你做好了吗?
www.panews.cn 磐安新闻网 来源: 2017-05-31 17:25

  中考越来越近,家长、老师和考生现在的心情犹如箭在弦上,“待考而发。”如果把中考比喻成一场硬战,那么在战斗打响之前,我们还能准备点什么?
  一、请准备好“心情”
  家长篇:放平心态最重要
  有些家长在中考前担心孩子考不好,整天愁眉苦脸很少说话。其实,孩子一看就知道父母紧张、父母害怕,而这种情绪或多或少会传染给孩子。因此,中考前家长一定要保持愉快的情绪、平和的心态,因为感情的力量是巨大的,温馨的心理气氛将融化孩子心中的抑郁、苦闷、焦虑,有助于孩子调整心态,对孩子中考复习有帮助。也有的家长过分关注孩子,孩子在那复习功课时一会儿过去给孩子冲杯热牛奶,一会儿过去给孩子送块西瓜,有的家长甚至在孩子旁边陪读。这种过度关怀孩子的做法会使孩子产生压力。告诉孩子:只要尽力就行。
  学生篇:学会缓解焦虑情绪
  首先明白考前有些焦虑是很正常的,适度的焦虑有助于考试的发挥。现在,心里不要老想着“我必须要考多少分”“我一定要考上重点高中”。当前,最重要的是保持“头脑简单”,不让“考不上、考不好怎么办”等问题干扰自己的情绪。那些过度焦虑的考生可以通过积极的心理暗示、倾听音乐、调整呼吸松弛身体、转移注意力、适当的体育锻炼等方法减轻压力。
  二、请准备好“身体”
  家长篇:做到营养平衡、合理
  有些家长误认为考前应该给孩子加强营养,给孩子吃大鱼大肉,其实没有必要。孩子平时吃什么就吃什么,孩子爱吃什么就吃什么,只要孩子食欲好,在一般情况下孩子的营养都会得到满足,关键要做到营养平衡、合理。要减少高糖、高油质食物,多吃些易消化的食物,少吃些油腻食物。当然,如果天气炎热,建议在考试前和中考的几天里吃些西瓜、绿豆粥一类的食物,以消热解暑。
  学生篇:做到劳逸结合
  临考前保证一定学习时间是必要的,但切不可超过了限度,违反了学习的心理卫生规律,使大脑出现“保护性抑制”,造成学习低效率。当然,也不能停止复习,彻底放松。适度紧张可以使人注意力集中、思维敏捷,有利于保持良好的应考状态。从现在起,作息时间要向中考靠拢,调整生物钟,用好课余零碎时间,把兴奋点调到中考时间段。
  三、请准备好“方法”
  老师篇:方法指导最关键
  临考前,班主任的重点要在应试技巧上下功夫。比如指导考生临场考试要“得法”:考生拿到试卷,不要急于答题;先按照要求填写好市、县、学校、准考证号码、姓名等;然后总览全试卷,按顺序答卷,不要漏答考题等等。
  各学科应在答题规范和技巧上多下功夫。最后阶段,关注学生的易错题,每堂课力求做到有的放矢,更有针对性。
  学生篇:用好“三心”
  时时专心:抓住后期复习的着力点。考生要善于对初三阶段做过的练习、训练、考卷进行系统梳理和分析,从历次的失误中明了原因,提高解题质量。
强化精心:掌握后期复习的制高点。在最后的复习过程中,学会在老师的指导下或自主复习过程中精选题目,精心解答,不沉溺题海,不马虎应付,力求高效优质,在练的过程中深入思考,把握解题的要领、思路和关键,以求得高分,掌控最终复习的制高点。
  答题细心:力保后期复习的得分点。中考前,注重从非“题质”本身去取分,如强化解题规范、答卷规整的训练,形成严谨的解题态度和良好的答卷习惯,切实做到卷面整洁、书写工整,切实避免不必要的失分。  (安文初中  董兰芳)

 
作者:       编辑:    孔海燕  初审:    终审: 张黎明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
新闻导读 更多>>>
·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决定召开十九届五中全会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 看着看着就哭了,这里的每一个瞬间都刻骨铭心
· 联播+丨践行多边主义 习近平为全球治理提供中国方案
· 习主席“四新”建议新在哪儿?
· 为“重要窗口”添最靓风景——鄞州奋力推进全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纪事
· 龙游充分挖掘乡村生态潜力 变“输血”为“造血”:老廖的奔富“三部曲”
· 一战结束百年 美欧关系再临考验
· 美国宣布重启对伊朗能源和银行等领域制裁
· 4年来首次 俄宣布制裁乌克兰数百个人、实体
· 第63届贝尔格莱德国际书展开幕
· 土耳其将在叙利亚境内展开新一轮军事行动
· 叙利亚局势四方峰会呼吁在叙全面停火
· 推进儿童之家建设
· 在建设“重要窗口”中彰显更大担当 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熊建平来磐开展“三服务”活动
· 金艳调研应急管理工作时要求 提升安全监管能力 提高应急实战水平
· 牢记总书记嘱托 建设重要窗口┃穷山村成为旅游村 ——从灵江源村的蝶变感悟“两山”理念的真理力量
· 决战决胜 奋斗有我·优秀“磐管家”┃施凯强:用心用情“三服务” 做好企业贴心人
· 确保高水平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少”
· 加压奋进 磐安2019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特刊】和美乡村 身心两安
· 【专题】“一把手”谈乡村振兴
· 【专题】第十二届中国·磐安中药材博览会
· 【专题】我们这样抓落实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 扫黑除恶
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广告许可证33072740000002
磐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磐安新闻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