磐安新闻网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在线投稿
首 页|新闻中心|专题报道|民声在线|磐安视频|磐安旅游|理论园地|海螺评论|大盘山文学|生活频道|政务公告|磐安摄影|浙江网联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27岁的他成为众人心中的法律“小郭老师”
www.panews.cn 磐安新闻网 来源: 2017-06-18 17:50

  2012年从警,新警法律考试次次名列第一;2014年担任城区安文所法制员,全所案卷质量交由他初审;2015年调到法制大队,很快上手独立审批案卷;2016年成为全局新警比武法律备考老师,同时被聘任为金华市公安干校兼职法律老师;2017年,他从金华市33名优秀民警中脱颖而出进军省厅比武,拿下全省法律知识测试项目个人第二名……
  这些都是“90后”的郭者豪从警4年的成绩,凭着优异基础和不断努力,县公安局法制大队民警郭者豪成为全局民警一致认可的法律老师。
  同事说:
      这个老师爱“挑刺”
  学法律出身,公务员招录考试全县第一,2012年“小郭老师”自带“光环”进入公安,却依旧秉持新人的姿态,努力学,努力做。
  有着法律功底的郭者豪比一般人更注意执法规范化和合法化,为了保证自己的办案质量,郭者豪用1个月背下了执法法律法规细则,不到3个月,迅速成长为独当一面的办案能手,2014年更成为全局执法办案积分最高的民警。“他自身成长迅速,到后面我们有些问题反而要去请教他。”安文所曾经的同事李高金见证了新警郭者豪成长之路。
  2015年,安文所办理一起赌博案,涉嫌参赌20余人,郭者豪成为主办民警,他首先想到的是确保案件质量。为了保质,郭者豪全程细之又细把关,每一个涉案人员的笔录,他都要查看两遍,逐一对照法律条文,一旦发现有漏洞,就自己去重新补一份笔录。案子办结那天,恰巧被金华市公安局抽到案卷抽检。来不及整理,也来不及送法制大队审阅,厚厚的3本案卷径直送到市局检查。最后,该案不管是办案程序、事实认定,还是材料齐全度,都得到金华市局的认可。
  扎实的法律功底和优异的办案表现,使郭者豪从警一年便成为安文所的法制员,对全所民警办案严格“挑刺”。安文所民警王笑灵作为新警入所那年,从警一年的郭者豪成为他的老师。王笑灵说,这个“师父”不仅自身办案严格,初查案卷也十分严格,每一份笔录的每一个问题,他都要逐一考究有无意义,仔细研读问题对应的回答,甚至有些逻辑方面的瑕疵,他都要当成“问题”给办案民警讲解。
  所里民警对郭者豪的“挑刺”感到气愤,但案卷成功通过法制大队审批时,大家都不得不信服他。
  法制大队长说:
      交给他,我们放心
  2015年6月,郭者豪被调至法制大队,开始审批案卷,负责执法基础工作,并成为全局法律考试出卷人。
  “交给他,我放心。”磐安县公安局法制大队大队长张飞仁对郭者豪充满信任。张飞仁和郭者豪面对面坐着,他看郭者豪没有停下来的时候,工作之余,郭者豪就在不停学习专研法律。
  郭者豪常有几本厚厚法律书籍放在桌边,翻开其中一本《公安机关执法细则释义》,863页里几乎每页都记满笔记。这本书,“小郭老师”看了三遍,用两遍记笔记,用一遍背诵法律条文。
  郭者豪还有个习惯,凡有新的法律条文出来,他就要打印出来翻看几天。因此,郭者豪储备的法律知识总是更新得快,他对一些新型犯罪能给出独特的见解。
  2015年末,一起夏某炒期货的案子交到法制讨论。大家普遍认为夏某不构成犯罪,郭者豪与老民警陈苏苞一致认为夏某的行为构成犯罪,他从新的法律条文和解释中为构成犯罪提出了证据。案子最后送至华东政法大学讨论定性,结果专家意见是构成犯罪。夏某的炒期货案最终立案,夏某被判刑。法制大队里的人对郭者豪连连点赞。
  “他能够自己先深入钻研法律,再有难懂的和我们探讨。”53岁的陈苏苞是有23年法制经验的老前辈,和“90后”的郭者豪讨论起法律问题如火如荼。这个年轻人用自己点滴努力取得大家认可,也一次次不负众望,取得优异成绩。
  “有资本不等于可以炫耀,而是要借着资本将自己发挥得更好,影响到更多人。”郭者豪从来不认为自己已经很好,他不断学,不断尽心帮助别人,如今走到哪儿都被民警尊称为“小郭老师”。 (张雅男)

 
作者:       编辑:    孔海燕  初审:    终审: 张黎明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
新闻导读 更多>>>
·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决定召开十九届五中全会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 看着看着就哭了,这里的每一个瞬间都刻骨铭心
· 联播+丨践行多边主义 习近平为全球治理提供中国方案
· 习主席“四新”建议新在哪儿?
· 为“重要窗口”添最靓风景——鄞州奋力推进全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纪事
· 龙游充分挖掘乡村生态潜力 变“输血”为“造血”:老廖的奔富“三部曲”
· 一战结束百年 美欧关系再临考验
· 美国宣布重启对伊朗能源和银行等领域制裁
· 4年来首次 俄宣布制裁乌克兰数百个人、实体
· 第63届贝尔格莱德国际书展开幕
· 土耳其将在叙利亚境内展开新一轮军事行动
· 叙利亚局势四方峰会呼吁在叙全面停火
· 推进儿童之家建设
· 在建设“重要窗口”中彰显更大担当 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熊建平来磐开展“三服务”活动
· 金艳调研应急管理工作时要求 提升安全监管能力 提高应急实战水平
· 牢记总书记嘱托 建设重要窗口┃穷山村成为旅游村 ——从灵江源村的蝶变感悟“两山”理念的真理力量
· 决战决胜 奋斗有我·优秀“磐管家”┃施凯强:用心用情“三服务” 做好企业贴心人
· 确保高水平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少”
· 加压奋进 磐安2019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特刊】和美乡村 身心两安
· 【专题】“一把手”谈乡村振兴
· 【专题】第十二届中国·磐安中药材博览会
· 【专题】我们这样抓落实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 扫黑除恶
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广告许可证33072740000002
磐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磐安新闻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