磐安新闻网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在线投稿
首 页|新闻中心|专题报道|民声在线|磐安视频|磐安旅游|理论园地|海螺评论|大盘山文学|生活频道|政务公告|磐安摄影|浙江网联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打造数字校园 推进智慧教育
www.panews.cn 磐安新闻网 来源: 2017-06-19 20:24

  上午9点,张老师携带平板电脑进入教室,熟练地对接一体机多媒体、登录个人云桌面、打开教学平台,课件、习题、微视频等已经准备就绪。这是一节英语课,参与教学的学生除了教室里的,还有远在乡下的四十多个孩子。尽管两地课堂有七八十个学生,但是张老师还是能便捷地与每个孩子互动,评价每个孩子的学习效果。
  中午,李校长在智慧教育平台上处理了请假审批、经费审核、文件批转等待办事项后,调出学生成绩分析数据,为晚上的教学会议做准备……
  下午,课外活动时间,三三两两学生组成小组,在移动学习终端上合作进行个性化探究学习……
  晚上,家长手机端将收到学校推送的孩子一天的学习生活情况……
  这样的情景将是智慧教育的常态。

教师信息技术创新应用能力大赛

参观实验小学3D打印创新实验室

  近几年来,我县不断加大资金投入,更新教育技术装备,夯实教育信息化基础,深化应用融合,技术支撑教育发展。
  完善领导机构建设。成立由教育局主要领导任组长的磐安县教育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和网络与信息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全面统筹、协调和指导全县教育信息化和信息安全工作。办公室设在教育技术装备站。学校校长是教育信息化和网络安全的第一负责人。督促学校成立教育技术中心,明确岗位职责,配齐专职人员。
  升级提速教育网络。磐安教育网始建于2002年,于2008年进行一期升级改造,2013年实施“千校联网工程”,进行二期改造,工程完成后城区学校校园网实现万兆接入,乡镇学校千兆接入,千兆到桌面,100%高速网络校校通、班班通。全网重新规划IP地址,并整体接入省教育专网。
  更新信息化装备。从上世纪的“两机一幕”电教设备到现在的以电子书包、交互式一体机多媒体为代表的信息化装备,教育技术装备不断实现更新换代。在用好现有主流装备的同时,勇于尝试新技术新设备,保持阶梯式技术进化势头。截至2016年底,全县多媒体设备班套比达1:1,其中大部分为交互式电子白板多媒体;教师人手一台计算机,并按计划进行淘汰更新;小学和初中生机比分别达3.71:1和3.64:1,高于全省3.9:1水平;建有5个精品录播教室、16套常态化(简易)录播系统。
  提升教师信息素养。把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培训纳入教师培训的整体计划,提出了“校长懂技术、骨干精技术、教师会技术”的具体目标。通过教师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大赛、“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省教育平台特色空间创建、教师自制多媒体教育软件评比、微课程开发、教育技术优秀论文评选以及电子白板应用全员现场培训等方式,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促进教师专业成长,提升中小学教师信息素养。近年来,我县教师在省市信息化相关比赛中,获奖面和获奖档次均有较好的表现。
  推进数字校园示范校建设。坚持“夯基础、补短板、扬特色”的工作思路,坚持“共性+个性、凸显个性”的策略,坚持主体性、实用性、适切性、整合性的原则,将数字校园示范校建设作为全县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推手,在教育管理、教学应用以及个性化服务等三个维度,分类打造山区信息化特色学校。2016年,继实验小学荣获“浙江省数字校园示范学校”称号后,磐安中学、职教中心、安文小学、实验初中、新渥小学、实验小学及尖山小学等7所学校,被授予“金华市数字校园示范校”称号,其中6所学校同时被授予“金华市信息化特色学校”称号。

  今后一个时期,我县将紧跟全省步伐,勇于创新,敢于超越,探索和发展智慧教育,技术引领教育现代化。
  教育厅于2016年9月印发《浙江省教育信息化“十三五”发展规划》。对照发展规划,我县将立足实际,适度超前,顶层设计,缜密论证,科学计划,分步建设,规范管理,创新应用,努力探索一条具有鲜明个性特色的智慧教育发展之路。
近期要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抓好一个规范。今年我县以创建浙江省教育技术装备规范管理达标县为契机,健全学校教育装备管理制度,切实加强学校教育技术装备管理,实现装备建设标准化、装备管理规范化、装备应用常规化和装备创新特色化的工作目标,促进学校内涵发展,提升教师装备应用水平,激发学生创新能力。教育局将加强常规巡查,检查学校装备使用和管理,要求学校经常用、全面用、全员用,“宁可用坏、不可放坏”,做到物尽其用,发挥装备最大效益。
  二是建成一个平台。以“创新、融合、开放”为支点,实施县域教育公共服务平台(智慧教育平台)建设,整个系统包括信息化标准(标准体系)、统一身份认证平台、数据共享中心平台、教师个人门户(统一信息)平台、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管理系统、综合数据上报系统、办公OA系统、教学质量评价系统、教育资源中心等功能模块。完整统一、技术先进、覆盖全面、应用深入、高效稳定、安全可靠的智慧教育平台建成后,将消除信息孤岛和应用孤岛,提高工作、管理、决策效率,提高数据利用率,满足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的需要。
  三是优化一张网络。教育骨干网络是智慧教育的神经系统。安全、高速、稳定、绿色、泛在的教育网络环境,是智慧教育最关键的基础支撑。在目前磐安教育城域网的基础上,对照浙江省教育信息化“十三五”发展规划等有关要求,我县将以较高的标准适度超前实施网络优化,主要任务有:教育网骨干链路全面提速至当前的两倍及以上速率,新增单独光纤线路并优化路由协议等实现链路智能保护;学校楼宇接入层交换机更新换代,线路布设更加合理规范;应对网络规模扩大和结构复杂化趋势,搭建教育网全网核心设备可视化监管认证平台;加强社会专业资源合作,设置教育网运维监管专席,建全教育网运营保障体系,增强网络可靠性;搭建全县中小学校全园覆盖、统一认证管理、无缝漫游的无线网络,构建泛在教学环境;进一步健全网络与信息安全工作机制,提高安全隐患发现、风险预警监测和突发事件处置能力;加强上网行为审计、WEB防护、网络攻击防御和数据容灾等技术措施,提高网络信息安全防护等级。
  四是积累一批资源。通过对接省级通用资源、汇聚县级个性资源、引入学科精品资源等途径,引导全县教师共享共建,不断积累丰富涵盖全部学段所有学科的数字教学资源,包括中考高考优质资料、在线开放课程、校本微课程等等,免费提供给全县师生使用,满足不同类型不同层次的学习需求。
  五是孵化一组创新。教育局将通过资金扶持和考核激励等举措,鼓励和支持学校结合特色、因地制宜、先行先试、尊重师生首创精神,大胆应用新技术新装备,做好融合文章,建设智慧校园,探索个性化智慧教育新模式。重点孵化以下项目:3D打印实验室、机器人教学实验室等为代表的创新实验室建设,为学生提供全新的情境化体验式学习环境的学科专业教室建设,电子书包教学(移动学习终端应用),培养创新型人才的STEAM(科学、技术、工程、艺术和数学)教育、创客教育和创客空间平台建设,智慧教室建设,云计算云桌面云课堂应用,教学大数据分析,促进教育均衡的城乡同步课堂等等。
  六是培育一批骨干。通过强化培训、任务驱动、竞技比武等多种方式,努力培养一批懂技术、有干劲、充满创意点子的教育信息化骨干教师,示范和引领整个教师队伍信息素养的提升。重点打造一支具有现代信息素养和技能的网络管理员队伍,增强教育信息化管理、建设、应用、维护和服务能力。鼓励学科教师钻研并精通某项信息技术应用技能,成为某方面专长的“小专家”“微骨干”,积极分享经验,互帮互援解决技术问题。同时加强教育信息化领导力建设,提高校(园)长在学校教育信息化规划制定、环境创设、教与学创新、教育教学管理、教师专业发展、政策制度建设等方面的领导和执行力。实施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分层分批开展以解决信息化应用问题为导向的全员现场培训。
  七是应用一个空间。积极推进“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形成“一生一空间”和“一师一空间”。鼓励教师应用空间开展备课授课、学习指导、资源建设和网络研修;引导学生应用空间开展课程选修、在线学习和交流协作;带动家长应用空间关注孩子发展过程,实现家校深度互动。支持教师特色空间和名师网络工作室创建,引导建设一批创新实验室网络空间、书香校园网络社区和网络研修共同体。

  时新我新,时不我待。教育信息化永远在路上。
  预计到2020年,与省市同轨,形成与我县教育现代化发展目标相适应的教育信息化体系,建成智慧教育技术环境,形成智慧教育支持服务体系,教育教学模式和学习方式发生深刻变革,全面发展智慧教育。信息技术环境下的教育资源供给、教育精准管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学习等教学创新取得新突破,有效激发教育活力,促进教育结构的优化、教育公平的实现和教育质量的提高,推动我县教育的普及化、公平化、个性化、国际化和终身化。教育信息化对教育现代化的支撑与引领作用充分显现。到2030年,实现每个学习者都能通过技术受益,获取人生的成功和发展,形成新的教育生态。

教师使用移动终端开展教学

 
作者: 王通理      编辑:    孔海燕  初审:    终审: 张黎明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
新闻导读 更多>>>
·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决定召开十九届五中全会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 看着看着就哭了,这里的每一个瞬间都刻骨铭心
· 联播+丨践行多边主义 习近平为全球治理提供中国方案
· 习主席“四新”建议新在哪儿?
· 为“重要窗口”添最靓风景——鄞州奋力推进全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纪事
· 龙游充分挖掘乡村生态潜力 变“输血”为“造血”:老廖的奔富“三部曲”
· 一战结束百年 美欧关系再临考验
· 美国宣布重启对伊朗能源和银行等领域制裁
· 4年来首次 俄宣布制裁乌克兰数百个人、实体
· 第63届贝尔格莱德国际书展开幕
· 土耳其将在叙利亚境内展开新一轮军事行动
· 叙利亚局势四方峰会呼吁在叙全面停火
· 推进儿童之家建设
· 在建设“重要窗口”中彰显更大担当 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熊建平来磐开展“三服务”活动
· 金艳调研应急管理工作时要求 提升安全监管能力 提高应急实战水平
· 牢记总书记嘱托 建设重要窗口┃穷山村成为旅游村 ——从灵江源村的蝶变感悟“两山”理念的真理力量
· 决战决胜 奋斗有我·优秀“磐管家”┃施凯强:用心用情“三服务” 做好企业贴心人
· 确保高水平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少”
· 加压奋进 磐安2019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特刊】和美乡村 身心两安
· 【专题】“一把手”谈乡村振兴
· 【专题】第十二届中国·磐安中药材博览会
· 【专题】我们这样抓落实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 扫黑除恶
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广告许可证33072740000002
磐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磐安新闻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