磐安新闻网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在线投稿
首 页|新闻中心|专题报道|民声在线|磐安视频|磐安旅游|理论园地|海螺评论|大盘山文学|生活频道|政务公告|磐安摄影|浙江网联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老屋不会忘记
www.panews.cn 磐安新闻网 来源: 2017-07-07 17:22

  我们想寻找兄弟俩曾住过的老屋,想看看聪慧善良的他们当年生活过的地方。今天,在一位老乡的陪同下,终于找着了。
  老屋背对着马路,与马路只隔了一片菜地。一排三间两层,外加对称的两间厢房;一道土墙连接了厢房的外墙,构成一个院子。院墙外是块方正的空地,空地前是一方如镜的池塘;池塘里是一群戏水的鸭子;水下据说有鱼,都一二十斤重的。
  夏天的池塘应该是蛙声盈耳。
  可以想见,当年住在里面的人是多么的惬意而安逸。
  边墙砖砌,前后墙泥筑,局部已经坍圮。满墙的爬山虎,翠绿翠绿的,蓬勃,诗意,烂漫。连屋顶也是,门板上也是。想来这种植物是老屋的守护神,她们紧紧抱着墙,抱着门板,让老屋更牢固,更古老。
  边门关着,是双开的木门。轻轻一推,就开了。里面堆满了杂物,几口瓮,一把犁,一个石臼……院里养了些鸡鸭,见人来,扑楞楞窜。
  院子不大,也就十来平方。院墙高过一层楼。站在院里,可见天。外面看不进来,可避免被打扰;里面看不出去,避免分散精力,利于养神,集中精力做事,吃饭能细嚼慢咽,读书可聚精会神。
  厢房门面是木板,按了木格玻璃窗,好看。这样的厢房,适宜做厨房,做书房。兄弟俩当年就在里面温习功课?他们当年收拾好课本,从这里出发,冬天冒着刺骨的寒风,夏天顶着炙人的酷暑,挑着米、梅干菜,还有几件衣服,一些书簿。为了省下几块钱,一路摇晃着担子走到远在几十里外的安文中学去读书。到周末,他们带着需要“反刍”的书本,又回到这木屋里,这书房中,在昏黄的煤油灯下,做着他们未来的梦。瞌睡虫缠身也不愿离开书桌?灯盏烧卷了头发?也许发生过这样的事情。这书房里透出的灯光,感动了老父亲老母亲。老人家看见他们离开老屋去求学的背影,也许流下过泪——酸楚的,欣慰的——只是兄弟俩没看见过。
  院里有草,有石穴,应该是原来的样子,当年也该有蟋蟀伴着兄弟俩读书或入眠。

  过年了,稻子、玉米、麦子是否装满过仓?年猪多大?在那个物质贫乏的年代,也许都不一定尽如人意。但是,廊檐下一挂上灯笼,就是一院子的红,加上一家之主的自信与展望,加上儿女的刻苦,就有了一院子的喜悦和希望。
  屋檐下有些竹钉,是晾晒腊肉用的吧,或者挂过一串红辣椒,一个老葫芦,一束玉米棒子?
  一家人齐聚一堂,或喝粥,或扒溜玉米糊,刺溜有声,都很美好,其乐融融。
  如今老屋已经闲置——兄弟俩在北京创业。
  但老屋还坚挺地站着——只要允许,只要稍加修缮,她还能站很久。老屋为兄弟俩开心,老屋无法忘记兄弟俩当年的艰难而充实的一段岁月。
 

 
作者: 黄无违      编辑:    孔海燕  初审:    终审: 张黎明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
新闻导读 更多>>>
·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决定召开十九届五中全会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 看着看着就哭了,这里的每一个瞬间都刻骨铭心
· 联播+丨践行多边主义 习近平为全球治理提供中国方案
· 习主席“四新”建议新在哪儿?
· 为“重要窗口”添最靓风景——鄞州奋力推进全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纪事
· 龙游充分挖掘乡村生态潜力 变“输血”为“造血”:老廖的奔富“三部曲”
· 一战结束百年 美欧关系再临考验
· 美国宣布重启对伊朗能源和银行等领域制裁
· 4年来首次 俄宣布制裁乌克兰数百个人、实体
· 第63届贝尔格莱德国际书展开幕
· 土耳其将在叙利亚境内展开新一轮军事行动
· 叙利亚局势四方峰会呼吁在叙全面停火
· 推进儿童之家建设
· 在建设“重要窗口”中彰显更大担当 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熊建平来磐开展“三服务”活动
· 金艳调研应急管理工作时要求 提升安全监管能力 提高应急实战水平
· 牢记总书记嘱托 建设重要窗口┃穷山村成为旅游村 ——从灵江源村的蝶变感悟“两山”理念的真理力量
· 决战决胜 奋斗有我·优秀“磐管家”┃施凯强:用心用情“三服务” 做好企业贴心人
· 确保高水平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少”
· 加压奋进 磐安2019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特刊】和美乡村 身心两安
· 【专题】“一把手”谈乡村振兴
· 【专题】第十二届中国·磐安中药材博览会
· 【专题】我们这样抓落实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 扫黑除恶
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广告许可证33072740000002
磐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磐安新闻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