磐安新闻网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在线投稿
首 页|新闻中心|专题报道|民声在线|磐安视频|磐安旅游|理论园地|海螺评论|大盘山文学|生活频道|政务公告|磐安摄影|浙江网联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好民警·好故事
www.panews.cn 磐安新闻网 来源: 2017-07-25 19:33

曹利明:一米八六高个书写救援故事

  曹利明给人的最初印象是温文尔雅。休息时,曹利明喜欢躲在家中看书,“一杯茶,一本书,一天的时光”是他休闲时最真实的写照。然而就是这样的他,在面对危难时,却像个无所畏惧的勇士,力大无比,深水高山,风里雨里,义无反顾去救助受困群众,并且13年始终如一。
  曹利明,从警13年,现为磐安县公安局尖山派出所所长,原本沉稳的他,但凡说起救助经历,就立即变得兴奋起来。
  2014年,曹利明时任盘山派出所教导员,在前往冷水镇政府办事的途中,他遇见一辆客车停在路边,十几根粗细不均的树木穿碎前挡风玻璃,斜插入车内。曹利明立即下车赶到客车边,看见驾驶员被夹在座位上,脸上已被刮擦得血肉模糊,座位四周也有树木插着,驾驶员陷入半昏迷状态。
  周围群众已经叫了120救护车,面对这样的场景,没有人敢去救援。曹利明没有犹豫,迅速拔开驾驶员头上的树枝。他站在最靠近车体的位置,利用自己身高的优势,扛起树木,一点点将树枝搬掉。精神高度集中的救援,使得曹利明连自己肩膀磨破皮都浑然不知。
  驾驶员头上的树枝拔离后,曹利明又跑进驾驶室,将生命垂危的驾驶员抱出驾驶室。等不及救护车赶到,他就将驾驶员抱入警车,护送伤者到了就近的卫生院救治。
  这件事,曹利明没有告诉任何人,直到被救助的司机清醒过来,千方百计找到曹利明,送去致谢锦旗,大家才知道这个事情。“我穿着这身警服,就一定要去救。”曹利明对这种事总轻描淡写。
  又如2008年,他在安文派出所当民警时,凌晨接到有人落水的警情,他第一个跳入3米深的水中救起危在旦夕的六旬老人。那时正值秋冬时节,寒风直吹,曹利明却不顾一切拉着老人往岸上游。上岸后,他又穿着湿透的警服,替老人联系家人。他同样没有跟任何人提起这个事情,纵使第二天他感冒发烧去了医院,曹利明也只字未提原因。
  面对群众危难,身上这身警服常常让曹利明本能地去救援。2013年,他在雨雪天救出了因翻车被困在车内的驾驶员;2016年,他带着所里民警救起落水深陷“龙潭”的12岁孩子……大大小小的救援,有些他已经记不清了,但仍有许多被救助者,记得一米八六高个子。他们当时只记得有个拼命救自己的穿警服的模糊身影,平安后定要找到曹利明道谢,感谢曹利明从死神手里抢回了生命。
  为了更好地救助群众,曹利明总会积极参加各类救护培训。虽然是所长,但他仍会跟所里的民警一起出现在各个救助现场,他说救援得越多,面对危难才越能应对自如。
  曹利明女儿在作文里写道:“我的爸爸总是不顾一切救助别人。我很担心他,但我也很敬佩他……”在女儿心中,爸爸虽没有上刀山下火海,但每逢危难时刻,他都会毫不犹豫地参与救助,是一位平民英雄。 (张雅男 陈彩萍)


阵痛第二天还在上班 44岁孕妈原来是警察

170725-阵痛第二天还在上班 44岁孕妈原来是警察

□ 陈巧珍

  6月13日下午3时,县公安局警务保障室副主任陈春芳的二宝顺利降生,在产房外等待的一众人终于松了一口气,谁能想到,仅5小时前,这位44岁的妈妈还在工作岗位上。在门外的同事发了一条朋友圈称“干公安的女的都叫超人,生下的宝宝叫超人宝宝。”

阵痛第二天还在上班 孕妈坚持到最后一刻

  6月13日早上,陈春芳挺着已经足月的孕肚照常出现在办公室里,惊呆了众人,“不是昨天晚上就开始阵痛了吗,今天还来上班?”陈春芳和往常一样笑笑说:“离生还早呢,我过来把交接的手续再理一理。”
  10点钟左右,阵痛已经发展到5分钟一次,同事们催促她到医院检查,可陈春芳的丈夫还在金华开会,同事们赶紧开车护送她到医院。医生一检查,嗔怪地说:“怎么到现在才来,赶紧换衣服准备手术吧。”陈春芳却还说要回单位安排下工作,又被医生好一顿训:“就没见过你这样的产妇!”
  医生对陈春芳并不陌生,早在一周以前,陈春芳就已经有了临产的症状,考虑到陈春芳的年纪,医生对她下了死命令,要求她在家静养待产。然而,上周恰逢单位审计检查,作为最了解这项工作的陈春芳毅然放弃了休息,直至圆满完成审计检查工作。这周,大家都劝她别来上班了,可她又担心接班的人一时无法适应,坚持要来再“带一带”接班的人。没想到,一坚持,就坚持到进产房。因为宝宝脐带绕颈还打结,等在产房外的同事和家人都很揪心,所幸,宝宝平安出生,终于放心的大家笑称宝宝是“警保小王子”。

孕期没请一天假,她说我为什么不能再坚持一下

  去年下半年,这位拼命三娘迎来了老天爷送来的最好的礼物,她的二胎宝宝。已经是44岁高龄产妇的陈春芳,怀这个孩子特别辛苦,起初孕反特别严重,但她总是乐呵呵的,从来不对别人说一句苦,同事们看在眼里,特别心疼。
  怀胎十月,除了必要的半天产检,陈春芳没有额外请过一天假,依旧和其他所有民警一样上下班,依旧打理着全局上上下下的财务工做。“产假可以到预产期到了请,但是我不能因为怀孕就理所当然地把工作丢给别人做,那是对我自己的不负责任,也是对工作的不负责任。”陈春芳从没有因为自己怀孕推过工作,相反,她总是科室里“最忙的那个”。
  陈春芳的孕期,也是警务保障室最忙的时候,二月份,警务保障室恰巧一名老民警退休,三四月,部门里又有2名同志被抽调到金华工作,部门里仅剩2名民警支撑全部工作,工作量已经超负荷,陈春芳更不愿意在这时候请假。她总说:“在我能接受的范围内,我为什么不能再坚持一下。” 5月14日,磐安县公安局的大部分民警都参加了马拉松安保工作,后勤保障工作尤为重要,警务保障室的其他民警都去了现场,陈春芳就主动要求在办公室镇守,负责车辆调度和后勤协调工作。凌晨3点半,她比参加安保的民警更早到局里准备,一工作就是10个多小时,当时,陈春芳已经怀孕8个多月。

最温柔亲切的大姐,最拼命的“大管家”

  陈春芳是磐安县公安局的主管会计,负责全局的财务工作。预算、决算、票据审核,资金审批,还兼顾着管理固定资产和涉案财务工作。平日里,工作起来就是拼命三娘的样子。上班时间里,经常忙得连喝口水的时间都没有。
  在局里,无论哪个单位的内勤,都习惯称她一声“春芳姐”,她也总是甜甜地应一声“哎……”,这个温暖的声音,大家听了好多年,在大家心里,她就是那个温暖亲切的大姐。“春芳姐”工作很细致,一点小问题都能被她一眼识破,当然,每当有财务工作上的难题,叫一声“春芳姐”也总没错。
  曾经从事过刑侦工作的陈春芳,也是“风风火火”的女汉子,干起活来,一点儿也不输男民警。从前线到幕后,陈春芳对待工作的热情丝毫没有改变,在刑侦时破案找线索的细致劲儿用在毫厘必争的财务工作上也特别适合。她总说上班的几个小时是她最开心的时候,在五楼,你也总能听见她的笑声。“警务保障室的工作很少为外人所知,她默默守着整个公安局大后方,让冲锋陷阵的兄弟们没有后顾之忧,是我们的‘大管家”’,很让人感动。”警务保障室主任陈栋说。

 
作者:       编辑:    孔海燕  初审:    终审: 杨国棋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
新闻导读 更多>>>
·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决定召开十九届五中全会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 看着看着就哭了,这里的每一个瞬间都刻骨铭心
· 联播+丨践行多边主义 习近平为全球治理提供中国方案
· 习主席“四新”建议新在哪儿?
· 为“重要窗口”添最靓风景——鄞州奋力推进全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纪事
· 龙游充分挖掘乡村生态潜力 变“输血”为“造血”:老廖的奔富“三部曲”
· 一战结束百年 美欧关系再临考验
· 美国宣布重启对伊朗能源和银行等领域制裁
· 4年来首次 俄宣布制裁乌克兰数百个人、实体
· 第63届贝尔格莱德国际书展开幕
· 土耳其将在叙利亚境内展开新一轮军事行动
· 叙利亚局势四方峰会呼吁在叙全面停火
· 推进儿童之家建设
· 在建设“重要窗口”中彰显更大担当 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熊建平来磐开展“三服务”活动
· 金艳调研应急管理工作时要求 提升安全监管能力 提高应急实战水平
· 牢记总书记嘱托 建设重要窗口┃穷山村成为旅游村 ——从灵江源村的蝶变感悟“两山”理念的真理力量
· 决战决胜 奋斗有我·优秀“磐管家”┃施凯强:用心用情“三服务” 做好企业贴心人
· 确保高水平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少”
· 加压奋进 磐安2019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特刊】和美乡村 身心两安
· 【专题】“一把手”谈乡村振兴
· 【专题】第十二届中国·磐安中药材博览会
· 【专题】我们这样抓落实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 扫黑除恶
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广告许可证33072740000002
磐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磐安新闻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