磐安新闻网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在线投稿
首 页|新闻中心|专题报道|民声在线|磐安视频|磐安旅游|理论园地|海螺评论|大盘山文学|生活频道|政务公告|磐安摄影|浙江网联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安文镇:落实“八个一” 全力创“十美”
www.panews.cn 磐安新闻网 来源: 2017-07-26 20:51

       7月21日,安文镇羊山头村“四清零”施工现场,烈日炎炎,酷暑难耐,现场党员干部工作热情却十分高涨。安文镇镇长陈一波戴着草帽,正在指挥施工。他告诉记者,“十美村”创建是当前美丽乡村建设的重中之重。该镇对照创建要求,结合实际,提出了以“八个一”为重点的十美村创建“路线图”。该镇9个村正争分夺秒落实“八个一”要求,在“十美村”创建征程上奋力奔跑。指着穿梭在热浪中的村干部,陈一波感动地说:两个月来,他们一直没日没夜工作,真正是用“心”在创建“十美村”。

       安文镇提出的“八个一”要求,即“探索一套合力创建的新机制、建设一批增添颜值的节点景观、改造一批彰显特色的山地民居、植入一批激发活力的新业态、建设一处亲山亲水的休闲场所、讲好一个载村化人的文化故事、组建一支多方参与的创建队伍、评选一批服务创建的和美家庭”。

“小工书记”埋头续“神话”

       在挖掘机的轰鸣中,随着村民陈某的茅房被铲平,羊山头村辅房拆除基本完成。羊山头村是我县首批35个“十美村”创建候选村之一,结合“四清零”工作,该村加快推进27户60余间第四期旧村改造房屋拆除工作,目前已经完成拆除12户、24间,预计本月底将全部完成拆除。危旧房要拆除,乡愁记忆要留存。该村将“四清零”中的旧条石、砖、瓦、泥墙、植被都保存下来,物尽其用,“回炉式”嵌入乡土景观打造,服务美丽庭院建设。目前,全村已投入50多万元,启动建设节点景观小品3处、美丽庭院20多个、精品庭院2个,900多平方米的运动休闲广场建设已基本完成。

       烈日下,村党支部书记应彩元被晒得面色黝黑,但他依然在工地上不停地奔忙,忙得像陀螺。说起应彩元,干部群众都赞许地称他为“小工书记”“铁面书记”。村里在建项目多,他不但是指挥协调者,哪儿缺人他就跑到哪儿当小工,一年到头有200多天都是如此。因为拆迁旧房,应彩元这几天很郁闷:老母亲一气之下扬言不认他这个儿子,亲弟弟也与他怄气。原来,他要求母亲与弟弟带头拆除三间旧房,母亲与弟弟不但没有享受一丝优惠政策,甚至比一般群众还严苛。应彩元就认“一碗水端平”的理,六亲不认。最后,在镇、村干部多次劝导之下,应彩元家人思想慢慢转变,目前已原则同意拆除。

      在进村道路两侧施工现场,民工正在路边护栏安装圆磨盘石。为打造“羊文化”品牌,讲好“羊神舍身救苍生”神话故事,该村从周边县市收购了200多个圆磨盘石,刻画上形态各异的羊图腾,打造“百羊路”。为植入新业态,该村还充分利用本村资源推动招商引资。目前,集休闲、旅居、观光为一体的“美丽牧场”项目正在洽谈之中。

精美的“石头”会唱歌

      米黄色的主体涂装,两颗大红五星熠熠生辉,边上新建的绿地红花竞放。在石头村,昔日破败不堪的旧粮仓已成为村中亮丽的风景。两座“文革”前期遗留的圆柱形建筑现已修葺一新,这是该村打造的三个节点景观之一。该村今年将创建26个美丽庭院,打造精品庭院3-4个,建设村中节点景观3处,目前已投入40余万元,完成形象进度的三分之一。

      石头村四面环山,山林茂密,背靠白云山数千亩银杏林,村口古树群是我县首批5个影视外景拍摄基地之一。为了创建“十美村”,在镇村干部和专家团的策划下,村里挖掘整理“朱氏隐士名人文化”“朱姓赤心木图腾文化”。村里树立了十多块古色古香的简介宣传牌,成为独具特色的风景。该村在浙派民居改造、美丽庭院创建、节点景观建设等工程中注重凸显“石头”主题,努力让精美的“石头”唱出动人的歌。铺设石径村道,用石头建造池塘护岸,美丽庭院围栏用小石头拼砌成银杏叶形状……各式石头都取材自本地。

      村党支部书记朱拥军、村委主任朱尚高为“十美村”创建费尽了心思。由于“十美村”专家团无暇绘图,只能通过口述指导村里的景观节点改造工作,村西角节点景观工程已完成地基开挖,施工图纸却还没有着落。工期一天一天过去,朱尚高心急如焚,做梦都梦见这事。7月15日深夜,木雕工匠出身的朱尚高辗转反侧,揣摩专家团的意思。突然间,他来了灵感,立刻从床上蹦起来,一口气画出了图纸,凌晨时分通过微信发送给安文镇主要领导。因节点景观建设需要,朱尚高还跑到县城买来板材,顶着酷暑自制了银杏叶状水泥浇筑模具,不但实用,还大大节省了建设成本。

新老干部齐心创“十美”

      墨林村是“百里樱花谷第一村”,连日来,每天都有20多人冒着酷暑投入“十美村”工程施工。新当选的村监委主任付江洪总是早上六点半之前就到工地,直到工人收工才回家,成为村里最敬业的督工。村党支部书记郑旭阳告诉记者,因村庄大,“四清零”、美丽庭院创建等工作涉及农户众多,难度很大,但村里一一啃下了硬骨头,靠的就是班子的团结齐心与新当选干部的闯劲干劲。几天前,该村横山里小区美丽庭院围栏建设就上演了一出反转剧情,着实给干部群众上了一课。

      横山里小区毗邻磐新线,村里按规划设计统一为沿线9户农户实施庭院围栏建设。因地制宜、就地取材、充分利用旧物是县里“十美村”创建的要求,一开始,村干部已做通农户的工作,并安排施工。工程进行到一半时,突然有几户农户以不喜欢使用旧料为由阻挠施工。第二天,村干部发现几户已砌好的围栏居然被推倒了。其中一户还扬言:如果还是使用旧砖块,你砌一块他马上敲掉一块。7月15日,该村利用主题党日活动契机,组织党员干部到横山里小区,边砌围栏,边做农户的思想工作。现场一农户不同意,与干部产生肢体冲突。付江洪等年轻干部冲锋在前,保证按计划完成砌筑施工。事后,经过苦口婆心的劝说,该户主最终同意使用旧砖,女主人不但夸围栏漂亮,还送饮料犒劳在烈日下砌筑的村干部。

      郑旭阳说,新老干部在这次“十美村”创建中体现了很好的战斗力,让他很感动。付江洪为了全身心投入“十美村”创建,把自己在千岛湖的生意交给别人打理。付江洪今年39岁,自学掌握了CAD(计算机辅助制图)技术。他白天在工地上督工,晚上根据干部或专家的描述,利用CAD技术软件在电脑上绘制美丽庭院建设方案图纸,让村里省了不少心。

 
作者:       编辑:    孔海燕  初审:    终审: 杨国棋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
新闻导读 更多>>>
·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决定召开十九届五中全会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 看着看着就哭了,这里的每一个瞬间都刻骨铭心
· 联播+丨践行多边主义 习近平为全球治理提供中国方案
· 习主席“四新”建议新在哪儿?
· 为“重要窗口”添最靓风景——鄞州奋力推进全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纪事
· 龙游充分挖掘乡村生态潜力 变“输血”为“造血”:老廖的奔富“三部曲”
· 一战结束百年 美欧关系再临考验
· 美国宣布重启对伊朗能源和银行等领域制裁
· 4年来首次 俄宣布制裁乌克兰数百个人、实体
· 第63届贝尔格莱德国际书展开幕
· 土耳其将在叙利亚境内展开新一轮军事行动
· 叙利亚局势四方峰会呼吁在叙全面停火
· 推进儿童之家建设
· 在建设“重要窗口”中彰显更大担当 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熊建平来磐开展“三服务”活动
· 金艳调研应急管理工作时要求 提升安全监管能力 提高应急实战水平
· 牢记总书记嘱托 建设重要窗口┃穷山村成为旅游村 ——从灵江源村的蝶变感悟“两山”理念的真理力量
· 决战决胜 奋斗有我·优秀“磐管家”┃施凯强:用心用情“三服务” 做好企业贴心人
· 确保高水平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少”
· 加压奋进 磐安2019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特刊】和美乡村 身心两安
· 【专题】“一把手”谈乡村振兴
· 【专题】第十二届中国·磐安中药材博览会
· 【专题】我们这样抓落实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 扫黑除恶
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广告许可证33072740000002
磐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磐安新闻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