磐安新闻网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在线投稿
首 页|新闻中心|专题报道|民声在线|磐安视频|磐安旅游|理论园地|海螺评论|大盘山文学|生活频道|政务公告|磐安摄影|浙江网联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安文镇:城乡建设齐头并进 党建工作扎实推进
www.panews.cn 磐安新闻网 来源: 2017-08-09 21:45

城乡建设齐头并进

  上半年,安文镇围绕“三年征迁、五年建设”工作目标,抽调30名干部充实到老城区改造工作组,全镇干部身兼数职,在全力推进老城区拆迁改造的同时,加快城郊村改造步伐,统筹城乡发展。
  一、“党建+”模式勇担当,宣传阵地擂战鼓,老城区拆迁改造全面启动。
  半年来,安文镇以“党建+”模式助推老城区拆迁改造,于建党96周年之际,召开“旧城改造 我先行”党员干部大会,重温入党誓词,激励党员干部积极投身拆迁改造大局,要求党员把身份亮出来、责任扛起来,争当先锋、争做标兵,全力助推拆迁改造工作。
  为努力营造人人参与拆迁、和谐助推拆迁的浓厚氛围,安文镇推出“党建+旧城改造”主题宣传月系列活动,继举办“共圆品质山城梦”文艺晚会之后,由安文镇主办、各拆迁改造指挥部承办的连续9场“和谐拆迁、幸福家园”主题文艺晚会在盘龙广场举行,筑牢宣传阵地,营造拆迁氛围,助推拆迁改造。
  截至目前,《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补偿方案(征求意见稿)》已经出台。城上区块完成房屋签约,国有土地上房屋腾空拆除即将完成,安置房主体工程已开工建设。市口区块完成集体土地上房屋丈量,确权率83.69%。五指区块全面完成集体土地上房屋丈量评估,国有土地房屋确权率43%,集体土地房屋确权率89.15%。文明街区块集体土地上房屋完成丈量91.7%,国有土地房屋确权率62.30%。县府东侧区块完成房屋确权96.1%。东溪街南区块完成国有土地上房屋确权85%。各区块意见征求稿正在征求中,预计9月初开展全面签约。
  二、看齐老城改造,共建品质山城,城郊村建设加快推进。
  为改变城郊村改造步伐不快、进度缓慢的现状,安文镇借老城区改造之机,动员和发动各村积极谋划旧村改造,加快启动和推进改造项目,响应城市有机更新的号召,着力打造城市后花园。
  面对人手紧缺、力量不足的实际情况,安文镇实行一个班子负责一个改造村,加快旧村改造步伐。目前,花溪村改造已通过实施办法及规划设计方案,基本完成石下、田里壁两个自然村房屋拆迁,活动板房建设完工并投入使用,同步开展通村道路拓宽、地基标高测量等基础设施建设,建筑垃圾清运工作正在进行。溪文村改造规划设计方案已定稿,房屋丈量评估及门前区块土地丈量工作基本完成,新区土地已平整,实施办法经过多轮讨论,8月份出台安置方案,9月底前完成第一期屋基安置。双坑村改造已完成新区一期屋基安置,共安置地基202间,老区房屋已拆除70%,年底前完成新区二期、老区一期屋基安置。安里区块改造完成房屋拆迁、进区道路土地征收、土地平整工程招投标等工作。岗头村改造实施办法经过多轮讨论,双溪区块已动工,挡墙正在施工。

党建工作扎实推进

  一、破解参选率瓶颈,圆满完成社区基层组织换届选举工作。
  安文镇下辖8个社区居委会,共涉及选民15977名,需选出居委会成员职数42名。此次社区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首次采用有候选人的直接选举方式,由于社区选民挂靠户普遍、人户分离现象严重、长期外出居民多、机关干部较集中等复杂情况,确保参选率成为当前社区选举中亟待解决的难题。
  5月2日上午,县委副书记、县长王志强到安文镇调研换届选举工作时,了解到社区参选率存在问题。王志强当即与组织、民政等部门主要负责人商讨对策、开出良方,要求安文镇在依法依规的前提下,制定适合社区的选举方式,社区干部要立即行动,在宣传上下功夫,务求通知到每位选民,同时组织、民政等部门要协调配合,确保机关干部参选率。
  当天下午,安文镇立即组织全体镇干部及社区工作人员就王志强指导要求进行贯彻落实,确定社区选举采用流动票箱的投票方式,提出“三到位”原则,对症下药,确保社区选举参选率。一是宣传到位,使换届选举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二是动员到位,多途径动员社区选民珍惜权利,按时准点参加选举;三是服务到位,确保有选举权的选民都能参加选举。
  5月9日下午,历时3天,8个社区居委会全部顺利完成换届选举,参选选民13009名,参选率达81.42%,整个换届选举过程平稳有序。
  二、完善党建基础设施,夯实党建基础性工作。
  从去年开始,安文镇依托党建示范带建设,对村(居)基层党建基础设施进行全面更新,党建阵地硬件设施逐步完善,目前已完成33个村(居)党建基础设施建设并投入使用,总投资约120万元。
  基本做法。一是加强领导,精心组织。镇党委对村(居)组织阵地现有情况进行了一次集中排摸调查,逐一了解情况,并针对存在的问题,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村(居)基层党建规范化建设的通知》,力争通过今年努力,全面完成各村(居)基层党建规范化建设。二是明确整顿重点,强化责任意识。镇党委把加强村(居)基层党建规范化建设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并列入镇基层党组织建设创新项目。将全镇37个村(居)分2批进行统一规划设计,科学合理选址,并加强监督管理,确保各村(居)按“四有”标准规范化建设,即有规范的村(居)组织牌子、有健全的村(居)组织制度、有必备的办公活动设施、有合格的村(居)务公开栏。
  主要成效。一是切实解决了“有阵地办事”的问题,规范了党员组织生活。村(居)两委有了固定、适用的办公场所,党员有了自己的、舒适的活动阵地,建立了完善的民主评议党员、党内监督、党员议事会等制度。村(居)办公阵地成了党员之家、干部之家,在规范工作秩序、开展党支部工作和党员组织生活、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二是进一步解决了“方便群众办事”的问题,增强了村(居)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各村(居)加强了办公场所的使用和管理,普遍建立了集中办公和轮流值班制度,及时为村(居)民办理有关手续。有的村(居)还开展了全程代理服务,受理村(居)民申请办理事项,为群众提供方便、快捷、高效的服务,改变了过去群众找村(居)干部难、办事难的现象,树立了村(居)基层组织的良好形象。

城区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彰显特色

  根据县委、县政府统一部署,将荷塘安居小区、五指老区、五苑新村、南园新奥贝小区确定为城区垃圾分类试点,各小区积极响应、主动出击,试点工作取得一定实效。其中荷塘安居小区自启动试点工作以来,创新工作载体,居民参与度高,成效显著,周边县市相关单位多次前来考察学习。
  一、积极发动,宣传引导营造氛围。落实宣传员、指导员,大力宣传垃圾分类的重要意义,挨家挨户指导讲解垃圾分类相关知识。统一定制垃圾袋和垃圾桶,分发垃圾分类倡议书、指导手册440份,引导居民正确投放。制作专门表格统计宣传情况,做到宣传效果心中有数,还制作了温馨提示板和垃圾分类知识宣传展板12块、宣传栏4个。
  二、全面实施,狠抓落实突出实效。试点初期,社区工作人员和垃圾分拣员每天定时在垃圾分类回收站现场指导居民分类投放,居民投放的可堆肥垃圾都要经过分拣员检查,对分类不到位的居民进行现场指导,每天对垃圾投放准确度和收运情况进行登记,对居民垃圾分类情况进行打分,每月进行积分统计。
  三、巩固提升,多措并举构建长效。安居小区设立垃圾兑换超市,每周六12时到15时开放兑换。一定数量的易拉罐、塑料瓶、一次性纸杯、旧电池、香烟盒、纸板等都可以兑换超市里的盐、牙刷、洗洁精等生活用品,以实惠带动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创建“安居小区精英群”微信群,居民们在群里各抒己见,及时解决小区垃圾分类收集处置工作中出现的各类问题,提高居民参与度。荷塘社区还在安居小区设立垃圾分类试点工作琅琊榜,设榜首1名、榜眼2名、榜花17名等荣誉称号,表扬鼓励垃圾分类较好、评分较高的居民户,提高了安居小区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在全镇乃至全县的影响力。

 
作者:       编辑:    孔海燕  初审:    终审: 杨国棋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
新闻导读 更多>>>
·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决定召开十九届五中全会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 看着看着就哭了,这里的每一个瞬间都刻骨铭心
· 联播+丨践行多边主义 习近平为全球治理提供中国方案
· 习主席“四新”建议新在哪儿?
· 为“重要窗口”添最靓风景——鄞州奋力推进全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纪事
· 龙游充分挖掘乡村生态潜力 变“输血”为“造血”:老廖的奔富“三部曲”
· 一战结束百年 美欧关系再临考验
· 美国宣布重启对伊朗能源和银行等领域制裁
· 4年来首次 俄宣布制裁乌克兰数百个人、实体
· 第63届贝尔格莱德国际书展开幕
· 土耳其将在叙利亚境内展开新一轮军事行动
· 叙利亚局势四方峰会呼吁在叙全面停火
· 推进儿童之家建设
· 在建设“重要窗口”中彰显更大担当 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熊建平来磐开展“三服务”活动
· 金艳调研应急管理工作时要求 提升安全监管能力 提高应急实战水平
· 牢记总书记嘱托 建设重要窗口┃穷山村成为旅游村 ——从灵江源村的蝶变感悟“两山”理念的真理力量
· 决战决胜 奋斗有我·优秀“磐管家”┃施凯强:用心用情“三服务” 做好企业贴心人
· 确保高水平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少”
· 加压奋进 磐安2019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特刊】和美乡村 身心两安
· 【专题】“一把手”谈乡村振兴
· 【专题】第十二届中国·磐安中药材博览会
· 【专题】我们这样抓落实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 扫黑除恶
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广告许可证33072740000002
磐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磐安新闻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