磐安新闻网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在线投稿
首 页|新闻中心|专题报道|民声在线|磐安视频|磐安旅游|理论园地|海螺评论|大盘山文学|生活频道|政务公告|磐安摄影|浙江网联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一标三实”让基础工作“活”起来
www.panews.cn 磐安新闻网 来源: 2017-08-27 16:53

  加强基层基础和治安防控工作是公安机关的基础性、战略性工程,持之以恒加强公安基层基础建设,不断严密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能使公安机关有“天下无贼”“天下无事”的信心和底气。为此,今年以来,县公安局结合上级部署要求,集中警力推进“一标三实”(标准地址、实有人口、实有房屋、实有单位)基础信息采集工作。目前,全县已采集标准地址51759个,虚拟建房51919幢,建房率达100%;采集实有人口14664人,采集实有单位1006家,排查列控重点单位527家,重点单位二维码张贴率达100%。“一标三实”攻坚战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内外精抓,盘活基础数据
  6月27日,县公安局组织召开“一标三实”基础信息大采集培训会,对“一标三实”方案详细分解,对采集系统进行了细致培训。县公安局治安大队副大队长陈贵阳介绍说,“一标三实”不同于以往的“一点通”采集工作,它不仅要采集实有人口,更要采集实有房屋和单位,就像是在塑造一个人的形象,既要填实内涵,又要穿上精美的外衣。
  为了精准推进这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县公安局专门组织事前培训。培训后,全局各个基层派出所全面打响了“一标三实”攻坚战。6月至12月底,做好标准地址、实有房屋、重点单位的信息采集工作成为重点。新渥派出所副所长杨春强负责基础工作,杨春强介绍,实有房屋和单位就是所谓的外衣,有了房屋才能进一步定位实有人口。织就这些“外衣”,民警要往返住户和派出所4次。首先要在系统中逐一做出与房屋匹配的二维码,核对二维码信息,再挨家挨户上门,粘贴房屋二维码,采集房屋标准地址,拍取3张以上实有房屋图片。最后回到办公室将信息录入到系统中,并在系统中构建虚拟房屋建筑。
  房屋信息的采集只是打好了基础,实有人口的采集才是重中之重。按照“一标三实”的工作要求,人口入户率必须达到100%,所有人口必须精确到几幢几层几号房间,如一次采集时无人在家,民警必须往返多次,直到采集到人口信息为止。遇到流动人口的出租房,民警必须定时上门更新数据,确保房屋和住客信息一致。
  “所有数据必须是精准的,虚拟房屋也必须是100%还原实际住房,因此民警有时为了一个房屋名称就可能跑五六次。”陈贵阳说。为了确保数据精准,治安大队也会每隔两天下到基层派出所抽查采集的数据,如发现不准确,立即责令整改,并在全局通报。
  为了打好这场攻坚战,县公安局组织机关民警下基层,支援各个派出所“一标三实”采集工作,扩充采集人员数。各派出所也出实招、出狠招,全力推进采集工作。尖山派出所建立责任民警和协管员采集为主,其他所成员为辅的采集模式,要求所有民警借一切进村入户的机会宣传、核对“一标三实”;新渥派出所主动对接村镇干部和综治力量,形成多方联动、合成作战的工作格局;安文派出所重新分块,集中所有基础人员攻坚一块责任区,形成块块交叉式管理;盘山派出所将采集任务分解到所有民警,要求全所参与……
  各派出所的实招进一步确保了“一标三实”信息的准确性,采集工作进行到现在,民警已经走过了大部分乡镇村庄。民警的不断走访和采集修正也让基层基础数据“活起来”,变得越来越精准。

  拼命实干,凸显社会效应
  县公安局6个派出所要采集全县20余万人口,19个乡镇,时间紧、任务重,必须争分夺秒。民警、协辅警一家一家上门,一户一户采集核对,撸起袖子拼命干。
  “我们每天工作至少15个小时,除了上厕所和吃饭睡觉,基本都在做‘一标三实’工作。”新渥派出所民警曹伟平自采集工作开始后就没有好好休息,他和协管员早上7点不到起床出门采集信息,趁天气凉爽时加快步伐多走几户,中午吃完饭就开始录入信息,一直到晚上,再出门采补遗漏的信息,几乎每天都加班加点到深夜。
  盘山派出所副所长蔡良辉所辖地区村庄分散,村庄之间距离较远,为了提高效率,蔡良辉每次入村采集都尽可能采集完全部住户,以便多走一些村。他常常不吃午饭,顶着烈日走访村户,一旦一户信息采集完毕,他就会立即启程去下一家,没有时间坐下休息。
  安文派出所基础组的老民警们身体都有些病痛,但为了赶上“一标三实”进度,他们放弃休息,带着协管员挨家挨户走访,晚上还经常加班,拼劲也不比年轻民警差。
  采集人员的辛苦没有白费,工作成效很快就有了体现。
  近日,新渥派出所上门采集“一标三实”时,听闻农户们反映种的西瓜频频被偷。由于价值不大,农户们没有报警。民警得知后觉得需要帮助瓜农抓到盗窃者,便开始侦查破案。通过群众反映和视频监控,民警查到了盗瓜者的身份。通过“一标三实”信息平台,民警掌握到此人的出租房门牌号和地址,核实后立即前往,在租房内抓获嫌疑人5名。经查,五人是贵州籍在新渥的务工人员,多次在新渥镇的宅口、大麦坞、金山等村偷盗田地里的西瓜、香瓜等农作物2000余斤供自己食用,涉案价值3000余元,辖区农作物被盗案得以侦破。 8月1日,盘山派出所民警在上门核对流动人口二维码信息时,发现一租客和房间实有租客信息不符,一查发现此人正是一名上网逃犯,随后将其抓获……借助“一标三实”侦破案件或抓获逃犯的案子已有数起。
  精准的基础信息能帮助民警第一时间掌握犯罪分子、可疑人员的藏身之处,也能帮助走失的老人孩子定位到自己的家。有了详细准确的“一标三实”,上门送证、走访、发现帮助困难群众,乃至投递信件、送快递等都会更加高效,“一标三实”正发挥着越来越大的社会效应……

 
作者: 张雅男      编辑:    孔海燕  初审:    终审: 杨国棋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
新闻导读 更多>>>
·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决定召开十九届五中全会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 看着看着就哭了,这里的每一个瞬间都刻骨铭心
· 联播+丨践行多边主义 习近平为全球治理提供中国方案
· 习主席“四新”建议新在哪儿?
· 为“重要窗口”添最靓风景——鄞州奋力推进全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纪事
· 龙游充分挖掘乡村生态潜力 变“输血”为“造血”:老廖的奔富“三部曲”
· 一战结束百年 美欧关系再临考验
· 美国宣布重启对伊朗能源和银行等领域制裁
· 4年来首次 俄宣布制裁乌克兰数百个人、实体
· 第63届贝尔格莱德国际书展开幕
· 土耳其将在叙利亚境内展开新一轮军事行动
· 叙利亚局势四方峰会呼吁在叙全面停火
· 推进儿童之家建设
· 在建设“重要窗口”中彰显更大担当 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熊建平来磐开展“三服务”活动
· 金艳调研应急管理工作时要求 提升安全监管能力 提高应急实战水平
· 牢记总书记嘱托 建设重要窗口┃穷山村成为旅游村 ——从灵江源村的蝶变感悟“两山”理念的真理力量
· 决战决胜 奋斗有我·优秀“磐管家”┃施凯强:用心用情“三服务” 做好企业贴心人
· 确保高水平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少”
· 加压奋进 磐安2019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特刊】和美乡村 身心两安
· 【专题】“一把手”谈乡村振兴
· 【专题】第十二届中国·磐安中药材博览会
· 【专题】我们这样抓落实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 扫黑除恶
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广告许可证33072740000002
磐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磐安新闻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