磐安新闻网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在线投稿
首 页|新闻中心|专题报道|民声在线|磐安视频|磐安旅游|理论园地|海螺评论|大盘山文学|生活频道|政务公告|磐安摄影|浙江网联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新城中学 新起点 新征程
www.panews.cn 磐安新闻网 来源: 2017-08-29 18:44

学校新貌

  由深泽、新渥、冷水、仁川四所学校合并的寄宿制初级中学——新城中学,一直受到县委、县政府领导和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新城中学是我县十大重点民生工程之一,该项目的建立不仅有利于改变我县的教育格局,优化教育资源的合理配置,而且有利于统筹城乡教育事业的均衡发展,促进我县教育事业不断完善,更能切实有效地解决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就学难问题。

  目前,新城中学的硬件设施已初具模型。对于学校的内涵文化建设,新城中学校长孔新玉表示,将始终坚持“立足规范,发展品牌,创出特色”的办学原则,以常规、细节、过程为抓手,团结奋进,务实进取,有效推进学校各项事业的拉网式发展。

打造特色文化校园

  新城中学这艘巨轮于今年9月将正式下海远航,作为领航者的孔新玉必须始终牢牢把握文化的方向盘,带领新城驶向一条具有传统文化特色的教育航道。
  新城中学地处江南药镇,毗邻浙八味药材市场,因地制宜,以传统中药为校园文化建设的落脚点,深度挖掘、仔细探究,将“精诚仁朴,百部从容”作为新城中学特色的文化理念。“精诚”原取自医家孙思邈的名句“大医精诚”。“精”指的是以精微之心;“诚”,指的是儒家所提倡的不虚伪、不妄欺的道德品质。孙思邈论述“大医”要修养“精”与“诚”两个方面,为医者必须医术精湛,医德高尚。这也是新城在教育和科研工作中努力营造的“教育专攻,师德高尚”的良好风尚。“百部”和“苁蓉”原自两味传统中药,“百部从容”寓意着为教者应当具有“徒百步之余应该从容不迫切”的心态和境界,这是一种海纳百川的胸怀,更是一种不喜亦不惧的智慧。“精诚仁朴,百步从容”这八个大字包揽了新城中学对师生员工在品德、行为、学识、才能各方面的要求,内涵丰富,词精义达。
  与此同时,行走在新城中学校园内,随处可见药文化的身影。各功能楼分别用中药材命名,药材介绍牌立于醒目处,还有多处的绿化药园,药香四溢。除此之外,学校还将中药提取作为兴趣爱好引进实验室,将药膳引进食堂,全方位打造药文化校园。             
  除了药文化,新城中学还提倡“慢教育”的教学理念,主张将顺应孩子成长代替揠苗式助长;将启发思维,激发创造性代替一味追求机械化填充式的教授。孔新玉表示,对教育的闲庭信步、宠辱不惊,才是摆脱长期桎梏社会的“非教育、反教育”的心态与行为的正确方式。
  教育的实践离不开师资队伍的建设。当谈及新城中学作为四校合并的新兴初中,如何打破四所学校教师之间的隔膜,快速营造相互学习、共同成长的和谐氛围时,孔新玉表示,学校需要源源不断地补充新鲜血液才能永保活力、长盛不衰。在完善相应的奖励制度基础上,让经验丰富的老教师通过传、帮、带的方式促进年轻教师快速成长,而学校也将为年轻教师提供更多外出培训学习的机会,使他们能更好更快更系统地将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与此同时,老教师也要学习年轻教师身上的活力与创造力。孔新玉希望,通过“新老结合”的方式,铸造一支敢打胜仗、能打胜仗的新城教育铁军。

运动场

教育设施设备完善

  新城中学位于新城区新渥镇西坞地块磐缙公路北侧,交通相当便利。学校总用地面积7920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42685.28平方米,48个标准教育班的规模,由年级教学楼、图书办公楼、实验楼、合班教学楼、体艺楼、食堂、学生宿舍楼、教职工宿舍楼组成。
  教学区位于学校西侧,紧邻中心广场,环境相对安静,由三幢年级教学楼和一幢实验楼、一幢合班教学楼组成。三幢年级教学楼分别名为“益智楼”“文冠楼”“凌霄楼”,实验楼与合班教学楼则名为“决明楼”和“贯众楼”。教学楼的整体布置采用中国古典建筑中围合与半围合的形态方式,分成三个半独立的教学组团,同时以连廊将教学楼与实验楼相连,活跃空间的同时形成一个整体。“我们设置了相互连接的廊道,使每一幢建筑联系在一起,用人性化的设计真正给全校师生提供便利。”新城中学总务处主任周鹏飞说。
  沿着教学区往东走,就会看见名为 “千年健”的体艺楼。一走进体艺楼,就被它那磅礴的气势所吸引。体艺楼高约30余米,地面用木质地板拼成,十分干净。体艺楼内有一个标准的室内篮球场和羽毛球锻炼场地,据了解,这里最多可同时容纳上千人,能满足各种球类比赛及举办大中型演艺活动的要求。
  体艺楼旁边是一个标准的400米跑道田径运动场,红色的塑胶跑道,四周绿色的草坪,红绿互相衬托,犹如一朵碧叶红瓣的花。踏在柔软的草地上,有一种说不出的放松。红色的跑道上勾勒出一道道白线,好像是操场的舞裙,曼妙多姿。如果说整所学校像一条环形的项链,那么操场就是一颗珍珠,镶嵌在这条项链中间。
  学校的生活区包括学生宿舍、食堂及教师公寓。宿舍楼依山布置,环境清幽。学生宿舍8人一间,两幢男生宿舍楼分别名为“将军楼”“使君楼”,两幢女生宿舍名为“豆蔻楼”“紫霄楼”。而教师公寓又分为单职公寓和双职公寓。学生宿舍与教师公寓做到间接联系,各自独立,互不干扰,使生活区更为完整,营造良好的生活环境。
  食堂设置在学生宿舍与教师公寓中间,共有三层,可以容纳1800多人就餐,“饮食是学校非常看重的一项安全问题,我校投资近150万元用于购置炊具,并对食堂工作人员进行安全用气常识和安全操作规程的教育和培训,确保师生就餐安全。”周鹏飞说。

体育馆

带动周边经济发展

  新学校的建设带动了当地房地产业和学生服务业的发展,特别是餐饮业的发展。新城中学建立后,各类餐饮业及服务业相继进入学校周边,学校周边的新楼盘和店铺销售情况特别火热。
  8月27日上午,记者在新城中学老师陈雪燕的陪同下,走访了九安嘉德城小区。陈雪燕说,新城中学建设期间就已经有很多家长和老师在小区买房了。据了解,九安嘉德城小区学校区有300多个套间,都已售罄,冷水和仁川的买主居多。该小区销售部工作人员说:“新城中学建成后,对我们房子销售部来说那是肯定有好处的,现在买房子的基本上是老师和家长,其中又以家长居多,这也是为了方便照顾孩子读书。”
  新城中学落户后,最大的变化还是周边的餐饮业和服务业。目前,学校左边的小区内,一整条街20多个店面基本上已经租出去,多数店面经营的是餐饮和冷饮店。
  陈雪燕说:“我今年7月份刚抽调到新城中学工作时,边上找一家吃饭的店都很难,现在饭店、冷饮店如雨后春笋般涌现,边上还有很多店面在装修,等这些店全部开始营业以后,这里很有大学城小吃一条街的味道。”据了解,这些店铺属于九安房产所有,共有60间店面,现在也已经销售一空。在服务业中,最引人注目的是新华书店的安家落户。老板蒋云峰一家最早在上海做生意,后来听说老家修建了新学校,蒋云峰的父亲蒋助水就回来做了包工头,新城中学所有需要粉刷的地方都是他承包的。在此期间,蒋云峰觉得新城中学学校大,学生多,对文具用品的需求肯定很大,就开了一家文具店。发现整个新城区还没有一家书店后,又加盟了新华书店,现在蒋云峰家店铺一楼是文具店,二楼是书店。蒋云峰说:“学生对书和文具的需求较大,我算是这里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作者: 应羽淇 张傲 周文康/文 金玉良/摄      编辑:    孔海燕  初审:    终审: 杨国棋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
新闻导读 更多>>>
·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决定召开十九届五中全会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 看着看着就哭了,这里的每一个瞬间都刻骨铭心
· 联播+丨践行多边主义 习近平为全球治理提供中国方案
· 习主席“四新”建议新在哪儿?
· 为“重要窗口”添最靓风景——鄞州奋力推进全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纪事
· 龙游充分挖掘乡村生态潜力 变“输血”为“造血”:老廖的奔富“三部曲”
· 一战结束百年 美欧关系再临考验
· 美国宣布重启对伊朗能源和银行等领域制裁
· 4年来首次 俄宣布制裁乌克兰数百个人、实体
· 第63届贝尔格莱德国际书展开幕
· 土耳其将在叙利亚境内展开新一轮军事行动
· 叙利亚局势四方峰会呼吁在叙全面停火
· 推进儿童之家建设
· 在建设“重要窗口”中彰显更大担当 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熊建平来磐开展“三服务”活动
· 金艳调研应急管理工作时要求 提升安全监管能力 提高应急实战水平
· 牢记总书记嘱托 建设重要窗口┃穷山村成为旅游村 ——从灵江源村的蝶变感悟“两山”理念的真理力量
· 决战决胜 奋斗有我·优秀“磐管家”┃施凯强:用心用情“三服务” 做好企业贴心人
· 确保高水平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少”
· 加压奋进 磐安2019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特刊】和美乡村 身心两安
· 【专题】“一把手”谈乡村振兴
· 【专题】第十二届中国·磐安中药材博览会
· 【专题】我们这样抓落实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 扫黑除恶
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广告许可证33072740000002
磐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磐安新闻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