磐安新闻网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在线投稿
首 页|新闻中心|专题报道|民声在线|磐安视频|磐安旅游|理论园地|海螺评论|大盘山文学|生活频道|政务公告|磐安摄影|浙江网联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电力先行 “电”靓美丽乡村
——记尚湖镇供电所所长胡富成
www.panews.cn 磐安新闻网 来源: 2017-09-04 20:29

  最近,记者听说尚湖有人把变压器抬到山上去,就抱着好奇心想去探个究竟:他们是怎样抬上去的?有没有发生危险?

  出发
  把变压器抬到山上去

  8月24日,记者见到了传说中的八个大力士——尚湖供电所的工作人员。
  “这台变压器在黄塘坑台区,山高路远,车子和机器都到不了,只能几个人一起抬了。”说起这件事,80后所长胡富成憨厚地笑了。黄塘坑距离尚湖镇供电所15公里,是一个偏僻的小山村,变压器所在位置在一座山的中间,根本就没有路。工作人员就发挥“愚公精神”,用锄头挖出了一条“天路”。
  一台变压器900多斤重,分配到每一个人是100来斤。难的是八个人的配合,“那真像一只螃蟹。”后来,有人提议,大家一起喊号子,一起迈步,尽管如此,由于泥土松懈,还是有人打滑,真是险象环生。大家拼尽全身的力,总算有惊无险地把机器给抬上去了。
  “40度的高温,我们有四五个人被晒得脱了皮,一个刚参加工作的小年轻脸脱皮之后,一段时间都破了相。”“八大力士”之一胡学斌说。
  说起所长,胡学斌满口称赞:“年轻有为,工作能力强,无论多辛苦的事,他都自己带头干。”
  正是凭着这股“把变压器抬到山上去”的精神,尚湖供电所两年时间更换配变24台,半年更换分路保85台,全市第一个完成管辖范围内木屋结构家保治理……
  正是凭着这股“把变压器抬到山上去”的精神,尚湖供电所积极配合“三改一拆”工作,做到“政府需要,我们就赶到”;他们开展“党员服务队”活动,为拆迁户安置点安装电气设备,解除拆迁用户的用电之忧;他们积极配合“美丽庭院”建设,在三路两侧安排电网消缺和美化工作……
胡富成说:“我们尽量争取做到电力先行,电靓美丽乡村。”
  巡线
  发现电线被弹弓打断两股

  胡富成2005年到尚湖供电所就职,12年来,他任劳任怨,工作认真负责,吃苦耐劳。尚湖供电所正式在编人员13人,工作所覆盖的面积有143.4平方公里,包括了尚湖和万苍1万多户人家。平时的主要工作是抄表收费、业扩服务、检查运行维护、抢修保电等等。胡富成介绍说,平时经常会加班加点,要运维采集指标,要严格把控电能质量,如果有些地方出现电压不稳定的情况,某些对电压要求极高的精密仪器厂就会受到影响,所以要经常出去检查,发现有产生低电压或者其他情况就要及时去处理。
  有一次,胡富成在斐湖地区某处山上“巡线”时,发现一处七股的线路断了两股,可能是被人用弹弓打到了。如果这个情况没有及时发现,万一出现台风等恶劣天气产生断线,这个高达10千伏的断线就会让8米范围内的人触电,就可能出现很严重的后果,好在及时发现了,用专用补偿器修好了断线。胡富成说:   “有电线的地方都要走过,有些地方甚至没路,要去检查线路通道,保证线路安全距离内树木不会影响线路,我们把这项工作称为‘巡线’。”一条线路往往都有几公里甚至几十公里长,万一发现有故障,需要人力,一座一座山去检查。在胡富成的带领下,尚湖供电所上下工作负责,2016年至今由于线路通道原因所引起的跳闸现象一次都没有发生。
  今年3月,万苍乡楼界村发生了一起火灾,消防队认证了起火原因并不是因为供电线路问题,但是这个问题还是引起了胡富成的注意,为了避免意外发生,胡富成带领供电所工作人员一户户地去查,在万苍查了整整一个星期,更换了212只保安器。一些村民不太理解供电所的工作,也没有了解到这种情况的危险性,有人甚至打投诉电话,但是胡富成没有因为这些投诉就不去工作,反而是更加认真负责,耐心地给村民普及这方面的知识,细心地给村民解释这个会引起的后果,在这种工作态度面前,村民都开始理解他们的工作并且给予支持。
  在胡富成的带领下,尚湖供电所员工的心紧紧连在一起,他们安于平凡,却又人人争先,乐于奉献,吃苦耐劳,心血、汗水、辛劳和热忱,终于换来了百姓的赞美!
  对此,县供电公司总经理傅月龙不吝赞赏:“他们是主动地干、一致地干、高效地干,他们是好样的!”
  抢修
  孤身半夜从乱坟岗穿过

  作为电力人,抢修是没有白天黑夜之分的,只要一个电话,背起工具包就要出发。
  胡富成还记得有一年4月,正是茶农炒茶的季节,因为炒茶机用电的负荷大幅度增加,这天凌晨两点,接到抢修电话“秧田坑支线断电”。胡富成二话没说,穿上衣服,拎起工具包就往故障点跑。
  故障点在一座山上,胡富成打起十二分精神,快速地将故障排除。正当他开心地往回走的时候,猛然发现这是一座乱坟岗!顿时浑身起了鸡皮疙瘩,没命地往山下跑。
  “上山的时候,一心想着抢修,没怕,故障排除后,往四周一看,月光下到处是黑魆魆的影子,真是吓人啊!”
  胡富成对自己的身份是自豪的。他说有一回是在尚湖栗树山村对面的山上抢修,由于线路故障,边上几个村全停电了,整个山坳都黑乎乎的。当胡富成带领员工修好线路,万家灯火一起点亮的时候,远远地听到村民们“噢”的一声欢呼喝彩。刹那间,一股满满的自豪感和喜悦感充满了胡富成的全身心,看着在灯影里忙碌欢呼的村民,他觉得所有工作的辛苦和劳累都是值得的,他为自己是一个电力人而感到无比骄傲。

 
作者: 曹明福 潘安东 厉意林      编辑:    孔海燕  初审:    终审: 杨国棋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
新闻导读 更多>>>
·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决定召开十九届五中全会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 看着看着就哭了,这里的每一个瞬间都刻骨铭心
· 联播+丨践行多边主义 习近平为全球治理提供中国方案
· 习主席“四新”建议新在哪儿?
· 为“重要窗口”添最靓风景——鄞州奋力推进全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纪事
· 龙游充分挖掘乡村生态潜力 变“输血”为“造血”:老廖的奔富“三部曲”
· 一战结束百年 美欧关系再临考验
· 美国宣布重启对伊朗能源和银行等领域制裁
· 4年来首次 俄宣布制裁乌克兰数百个人、实体
· 第63届贝尔格莱德国际书展开幕
· 土耳其将在叙利亚境内展开新一轮军事行动
· 叙利亚局势四方峰会呼吁在叙全面停火
· 推进儿童之家建设
· 在建设“重要窗口”中彰显更大担当 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熊建平来磐开展“三服务”活动
· 金艳调研应急管理工作时要求 提升安全监管能力 提高应急实战水平
· 牢记总书记嘱托 建设重要窗口┃穷山村成为旅游村 ——从灵江源村的蝶变感悟“两山”理念的真理力量
· 决战决胜 奋斗有我·优秀“磐管家”┃施凯强:用心用情“三服务” 做好企业贴心人
· 确保高水平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少”
· 加压奋进 磐安2019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特刊】和美乡村 身心两安
· 【专题】“一把手”谈乡村振兴
· 【专题】第十二届中国·磐安中药材博览会
· 【专题】我们这样抓落实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 扫黑除恶
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广告许可证33072740000002
磐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磐安新闻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