磐安新闻网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在线投稿
首 页|新闻中心|专题报道|民声在线|磐安视频|磐安旅游|理论园地|海螺评论|大盘山文学|生活频道|政务公告|磐安摄影|浙江网联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一片丹心育桃李 三尺讲台写春秋
www.panews.cn 磐安新闻网 来源: 2017-09-07 17:27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一支粉笔走天涯,三尺讲台写人生;他们用自己的真心、爱心、耐心呵护每一位孩子健康成长,满腔热情地躬耕在育人征程上,默默奉献,不求回报。

  在第33个教师节来临之际,向他们道声“老师,您辛苦了!”在此,我们通过报道5位教师的典型事迹,表达对全县教师的崇高敬意,并祝你们节日快乐!◆

躬耕教育 我心不悔

  9月1日,由深泽、新渥、冷水、仁川四所学校合并的寄宿制初级中学——新城中学顺利开学,这离不开校长孔新玉的辛勤付出。
  2014年,孔新玉担任新城中学工程筹建办主任,他说:“将新城中学建设工程打造成优质工程,这是我的责任。”为了保质保量如期完成工程建设,孔新玉以工作为重,以工地为家,放弃了大量休息时间,一心扑在工程建设上,从土地政策处理的破难攻坚,到开展施工的各个节点,他始终以主人翁姿态积极参与,从严管理、从严监督。整个工程从开工到竣工,没有发生一起安全事故,没有一起上访事件,工程质量得到质监部门的一致好评。
  四校搬迁,学校设备预算、申请资金、招标采购,学校人员招聘、培训上岗……今年以来,孔新玉一帮人没日没夜地工作,为的就是新城中学能够顺利开学。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让学生健康快乐成长,既是我追求的梦想,也是我肩上沉甸甸的责任。”孔新玉提倡“慢教育”的教学理念,即以见识代替知识,以顺应孩子成长代替揠苗式助长,以启发思维,激发创造性代替一味追求机械化填充式教授。他认为,教育是一个“润物细无声”的潜移默化过程,切忌揠苗助长。整个过程是一种人类文化的世代传承,需要教师“深耕细作式的关注与规范”,需要师生用一生去完善的人类灵魂工程。
  教育的实践离不开师资队伍的建设。在教学管理中,孔新玉充分尊重教师,做到以高尚的人格感染人,以文明的仪表影响人,以和蔼的态度对待人,以丰富的学识引导人,以博大的胸怀爱护人。在深泽初中担任校长期间,孔新玉还兼任班主任,深入教学一线,与教师共同探讨教改中存在的问题。他倡导的“小组合作学习模式”课改实践提升了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并成为全县课改的典型。同时,孔新玉还积极承担科研课题研究,总结经验,撰写成果,由经验型过渡到专家型,致力于打造一支品德高尚、精于教学、科学育人、热情为学生服务的教师队伍。

用心用爱投身幼教事业

  从事幼教事业,是朱超儿时的梦想。走进尚湖镇中心幼儿园的那一刻开始,她便决定投入自己的一切。任教以来,她工作勤奋、勇于开拓、大胆创新,获得了金华市第十二届教坛新秀、磐安县满意教师、市县优质课评比第一名等荣誉。作为县人大代表,她竭尽全力为学前教育呼吁。
  26岁那年,朱超离开小学,接手了刚刚结顶的尚湖幼儿园,当时基础配套还是“空白”。朱超就带领全园职工动手搞绿化、做工程,加班无数;团结职工,把幼儿园保教、论文、课题、优质课及各项竞赛等搞得有声有色……通过大家共同努力,近三年来,尚湖幼儿园获得了浙江省幼儿足球赛二等奖、金华市中小学教师经典诵读一等奖、金华市教科研先进集体等23项省市县级集体荣誉。短短的时间,就把尚湖幼儿园打造成了小有名气的乡镇示范幼儿园。
  朱超认为,幼教事业的发展离不开幼儿园教师的专业化建设。她立足实际,组织实施了“青蓝工程”,充分发挥骨干教师的“传帮带”作用。每周召开优秀教师经验分享会,成长了一大批积极上进的青年教师。带领引导每位教师写论文、美文,参与课题制作,让每位教师收获属于自己的教学成果。每周坚持批改教师日记,把关爱教师的工作做到教师心里。
  朱超深知,幼儿园的办学,离不开家长的理解和社会的支持。为增进家园共育、促进幼儿成长,她每学期组织开展系列亲子活动和社会活动20余次。在大班毕业汇演上,特邀尚湖镇32个行政村的书记主任、尚幼家委会成员及外来务工家长一起分享办学成果,还为十大优秀家长、十大优秀教职工颁奖。在春茶采摘的农忙时节,专门制订教师值班方案,持续两个月,早上六点半接收孩子,下午加班到六点半为家长照顾孩子。还率先开设了手机可视课堂,家长通过手机便能了解自己孩子在幼儿园的情况。同时主动服务全镇中心工作,组建17名有美术专长的老师进村入户指导美丽庭院建设。
  在朱超的努力和带领下,三年来,支持幼儿园工作的家长多了,抢着到幼儿园当志愿者的家长多了。遇到困难,家委会和村干部总是第一时间去解决,主动帮忙联系当事人做工作。
  “该奋斗的年纪,我绝不会选择安逸。”朱超表示,她热爱幼教事业,今后将勤学善思、孜孜以求,全方位提高自己的教学技能,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应有贡献。

奋进中书写人生华章

  陈中华是县职教中心教务处主任,金华市教坛新秀,数控铣高级工,从事数控专业教学,承担高考、会考、考证和技能比武等教学工作。他连续6年担任数控专业的班主任,先后在校团委、校办秘书、专业组长、教务处副主任等岗位上锻炼,教学经验丰富。
  自工作以来,陈中华一直耕耘在教育教学、技能比赛、德育工作的第一线。面对繁重的教学任务,他潜心钻研,认真执教,从无怨言,始终以最饱满的激情努力着、奋斗着。
  在教育教学工作中,陈中华从学生实际出发,因材施教,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让每一个学生融入学习;主动学习先进的教学思维,不断探索新的教学方法,在课堂中熟练运用现代化信息技术手段,最大程度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升学生的学习效果。他的教学设计、论文、课题等,获得国家级奖1项、省级3项、市级7项、县级8项,获得金华市专业优质课一等奖。今年6月,陈中华加入了浙江省特级教师张国红名师工作室,以学科带头人的身份参与到名师工作室的建设与学习中。7月在浙中教育论坛所作的《我的手机教学之旅》主题发言,反响非常好。
  关于专业技能工作,陈中华积极参加国家级中职骨干教师专业培训、省级专业技能培训等,充分利用所学提升自身技能水平,积极参加市县级的教师技能比武,获市级奖8项,其中2016年11月参加金华市中职教师专业技能比武获得第一名。组建课外技能训练营,组织学生进行课外技能训练,跟进职业学校课程改革,采用理实一体、分层教学、项目教学、任务驱动教学等新型有效的教学方法,促进特长生的技能培养,指导学生参加金华市技能大赛,获市级奖12项。
  在这几年的专业教学生涯中,陈中华秉承着“小事做精细,大事做精彩”的信念努力工作,反映出了他扎实的技能水平,超前的教育理念,先进的教学思想,灵活的教学方法,独特的教学思路,鲜明的教学风格。陈中华表示,将始终保持蓬勃朝气,始终保持质朴无华的品格,辛勤耕耘在职业教育这片热土上,在奋进中书写人生华章。

简简单单做一名普通小学教师

  何陈红是窈川小学的一名普通教师,从教七年来,她时刻以一名优秀教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工作勤勤恳恳、兢兢业业,热爱学生、团结同事,深受学生、家长、同事、领导的好评。
  何陈红认为,一个人想要做好一份工作,最基本的一点就是要安心。只有安心于本职工作,才会有好的心态去做好每一项工作。
  2011年8月,何陈红分配到了窈川小学。当时全校学生不到100人,与她上挂的县实验小学相比,各方面条件都相差甚大。但是何陈红不因条件差而退却抱怨,而是以积极乐观的心态,踏踏实实教学、勤勤恳恳做事,从未有丝毫懈怠。
  作为一名人民教师,何陈红尊重、热爱每一位学生,用心去塑造、引导、教育他们,用心去对待他们,做到爱心、耐心、细心。
  “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古今中外的教育家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对学生倾注了无限的爱。”何陈红说,一名教师只有热爱自己的学生,才会把教育当作自己一生的事业来经营,才会平等地对待每一位学生,才会用心和学生交朋友,才能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七年来,她用爱心关爱着每一位学生,与孩子们一起学习、一起活动、一起游戏,既做孩子们的师长,又做孩子们的朋友。
  善于学习才能进步。参加工作以来,何陈红珍惜每一次外出学习机会,时常要求自己多看一些与教学有关的书籍,帮助自己在教学的道路上越走越远。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何陈红也取得了一些成绩:每年撰写的教学论文获县一二等奖;1项课题研究获县二等奖,多次参加教学技能比武并获得优异成绩;2013年在学校组建跳绳队,编排的花样跳绳节目《绳彩飞扬》获县校园艺术节比赛二等奖;2017年5月,被评为县第十二届教坛新秀。
  “人要有追求,但不能过于强求。”何陈红总是用一颗平常心去看待生活,淡薄名利。她用感恩之心回报学生、回报学校、回报社会。她觉得,一名教师只有保持积极健康的心态,才能用心投入到教育工作,才能培养出健康、快乐、阳光的学生。

用平凡书写精彩 用爱心静待花开

  “我是一株无名的草,是一片静默的叶,默默地、尽心尽力地做着自己喜欢的事———教书育人。”磐安中学教务处副主任、高一学军班班主任楼英莺如是说。
  2000年,楼英莺毕业分配到玉山镇中,开启了她的教师生涯。从走上讲台的第一天起,她就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备好每一堂课,仔细落实每一个环节,课堂上积极创新教学手段,充分发掘和调动学生潜在的素质,不断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经过多年实践摸索,日渐形成了轻松高效的教学风格。一路走来,一路成长,留下的是一串串坚实的脚印,写满了勤奋、谦逊、求索、创新 ……2006年度、2008年度分别被评为教育系统“事业家庭兼顾型”先进个人;2009 年被评为第八批县骨干教师;2010年被评为县轻负担高质量示范教师;2011年因教学成绩出色被选调入磐安中学,其教学事迹编入《一片冰心在玉壶——磐安县优秀教育工作者风采之一》;2013年,楼英莺参与编写的《高中英语趣味阅读》获评金华市第三批精品选修课程;2015年指导学生参加高中英语口语大赛,2人获市二等奖,11人获县一、二等奖;2016年被评为县第三届“美丽教师”;2017年获县“优秀教师”荣誉称号,并获金华市“最美教师”提名奖。
  作为一名英语老师,她尽心尽力;作为一名班主任,她更是全心全意。楼英莺深深懂得一个优秀班主任对学生成长的作用至关重要,甚至会影响学生的  一生。担任班主任期间,楼英莺以身作则、为人师表,坚持以学生为本,关心爱护学生,关注学生个性差异,因材施教,力争使每位学生都学有所成。
  从教17年,担任16年班主任,其中10年为毕业班班主任。楼英莺所带班级班风正、学风好,成绩出色,她多次被评为校优秀班主任。2011年被评为县十佳优秀班主任;2014年、2016年分别代表磐安县参加金华市高中组班主任基本功比武并获奖;2015年加入“董兰芳班主任工作室”并作专题讲座。2017年她所带的高三(2)班高考成绩突出,高出学校指标19人,远远超出同类平行班级。楼英莺认为,班主任是辛苦的,但也是幸福的,班主任工作的幸福就像陈年老酒越久越香。

 
作者: 楼俊俊      编辑:    孔海燕  初审:    终审: 杨国棋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
新闻导读 更多>>>
·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决定召开十九届五中全会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 看着看着就哭了,这里的每一个瞬间都刻骨铭心
· 联播+丨践行多边主义 习近平为全球治理提供中国方案
· 习主席“四新”建议新在哪儿?
· 为“重要窗口”添最靓风景——鄞州奋力推进全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纪事
· 龙游充分挖掘乡村生态潜力 变“输血”为“造血”:老廖的奔富“三部曲”
· 一战结束百年 美欧关系再临考验
· 美国宣布重启对伊朗能源和银行等领域制裁
· 4年来首次 俄宣布制裁乌克兰数百个人、实体
· 第63届贝尔格莱德国际书展开幕
· 土耳其将在叙利亚境内展开新一轮军事行动
· 叙利亚局势四方峰会呼吁在叙全面停火
· 推进儿童之家建设
· 在建设“重要窗口”中彰显更大担当 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熊建平来磐开展“三服务”活动
· 金艳调研应急管理工作时要求 提升安全监管能力 提高应急实战水平
· 牢记总书记嘱托 建设重要窗口┃穷山村成为旅游村 ——从灵江源村的蝶变感悟“两山”理念的真理力量
· 决战决胜 奋斗有我·优秀“磐管家”┃施凯强:用心用情“三服务” 做好企业贴心人
· 确保高水平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少”
· 加压奋进 磐安2019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特刊】和美乡村 身心两安
· 【专题】“一把手”谈乡村振兴
· 【专题】第十二届中国·磐安中药材博览会
· 【专题】我们这样抓落实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 扫黑除恶
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广告许可证33072740000002
磐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磐安新闻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