磐安新闻网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在线投稿
首 页|新闻中心|专题报道|民声在线|磐安视频|磐安旅游|理论园地|海螺评论|大盘山文学|生活频道|政务公告|磐安摄影|浙江网联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磐安避暑小记
www.panews.cn 磐安新闻网  来源: 2017-09-12 19:41

   今年七月,杭城“烧烤”。我随老伴单位的老同事十人组成“银发旅游团”,逃出“火炉”,来到磐安县尖山镇大山头村避暑。一个月美丽乡村的农家生活,我们不但饱览了大自然的美景,还陶冶了情操。团队成员个个说,不虚此行,值得,值得。
   我是第一次来磐安。来之前,凭着想像,总以为作为山区的磐安,除了山还是山,会有什么“花头”可看?可是,那天杭州的大巴车一到尖山镇,下车后去我们的目的地大山头村的路上,我看到了成片的新房,多数为三层楼的农家乐,整洁的水泥路一直通到农民家门口。田畈里,盘龙的梯田、大片的茭白地、翠绿的竹林……我被深深地吸引了,顿时觉得磐安是个好地方,是个货真价实的“美丽乡村”。一路上,脑海里立马闪现出歌曲《在希望的田野上》优美的歌词:“我们的家乡在希望的田野上,炊烟在新建的土房上飘荡,小河在美丽的村庄旁流淌……十里荷塘,十里果乡……我们世世代代在田野上耕作,为她幸福,为她增光……”我眼前的一切,不正是歌词里描写的那种景象吗?磐安,我们来对了!
   听农家乐主人小周介绍,附近有个乌石村,一定要去那儿看看。步行一刻钟光景,就到了海拔560米的有“空中乡村”美誉的乌石村。乌石村,顾名思义,那里黑乎乎的乌石砌起的乌墙,那窄窄的乌石古巷,那古老的明清四合院,古朴典雅。走在古色古香的乌石栈道上,我们仿佛在与数千年前的老祖宗对话。除了难得一见的古建筑,这里的自然风光也别具一格,有层层盘龙梯田,有500年的古香榧树,还有片片竹海、高山荷塘……大伙惊呼:太美了,太美了!手机和相机不停地拍拍拍,留下我们的笑脸,留下我们对大自然的热爱,留下我们对传统文化的崇敬之情。
近些年,乌石村的干部和村民,用心保护着老祖宗留下来的宝贝,把农家乐搞得红红火火。近百幢三层小洋房已经整齐地耸立在村头,上海、杭州直达乌石村的专线已经开通。每天都有成百游客进进出出。七八月份要来乌石村农家乐,还得提前十天半月预订,不然常常没床位。
   乌石村,我们似乎喜欢上了它。三日两头去那儿散步、纳凉、休闲、娱乐。在揽胜阁,我们聆听游客的越剧演唱,观看游客的健身舞,与游客聊天。我们还在乌石村的龙头山公园,在夕阳红和倔牛塑像边,摆出各种造型,留下难忘而有趣的一幕。
   乌石村的一切,似乎更吸引了我们的头头潘老师。他几乎每天一早一晚要去那儿“报个到”。他真的动了情、用了心。潘老师把所拍的近千张照片,在短短几天的时间里,编辑制作了音乐风光片“乌石村的笑声”,还配上自己创作的文字,加进优美的音乐。深夜十一点完稿即用微信发给大家。大家惊呼:太好了!潘头太有才了!它使我们这次避暑的层次又提高了一步。
乌石村,我们会再回来看你!
   磐安有众多颇具山区特色的景点。一个月里,我们尽情欣赏大自然赋予人类的壮观奇景。雄伟的水下孔、有“天下第一冰臼”美称的十八涡、藏有连天盘龙瀑的舞龙峡等著名景点都留下了我们的足迹。景区内古道蜿蜒,山峰起伏,怪石嶙峋,瀑潭精美,景观具有雄、奇、险、秀、幽、古之特色。人在景中行,犹如神仙下凡,优哉游哉。我们观飞瀑、乘竹筏、走古道、过索吊桥、攀登山崖……尽管有些景点有危险,但是够刺激,在我们这个团队成员的相互关心和鼓励下,我们全部过关。我们这群银发老人在与大自然亲密接触中,战胜了自我,超越了自我。
在村口那棵老银杏树下,我们一边纳凉,一边与农民朋友聊天。我们聊这些年村里的变化,农民的收成,农民生活的改善;我们聊当地的习俗,当地农家乐的经营状况。经过近一个月的接触,虽谈不上已与农民“打成一片”,但总归比在城市里对农村的“想象”要具体得多,真切得多,实在得多。真的,农村不但有清新的空气,有城里人向往的新鲜蔬菜,还有许多我们见所未见、闻所未闻的“乡村故事”,这也许是我们这次避暑“充电”后所得的一种“营养”。城里人,真需要常去农村走一走。
   这次磐安避暑,时间不长,但收获不小。返杭时,已在盘算明年避暑的事了。

 
作者: 王卫达      编辑:    孔海燕  初审:    终审: 张黎明  
相关新闻

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广告许可证33072740000002
磐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磐安新闻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