磐安新闻网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在线投稿
首 页|新闻中心|专题报道|民声在线|磐安视频|磐安旅游|理论园地|海螺评论|大盘山文学|生活频道|政务公告|磐安摄影|浙江网联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弘扬高尚师德 践行师风规范
www.panews.cn 磐安新闻网 来源: 2017-11-19 16:29

  教育发展,教师为本;教师素养,师德为先。高质量的教师决定高质量的教育,高质量的教育才能培养高质量的人才。教师的人格是进行教育的基石,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是教师职业发展的需要,是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的内在要求,更是改进教风学风的有力手段。

实验小学:实小书匠 木铎金声

  “我宣誓,立志做一名人民教师,用人格引领人格,用智慧点燃智慧……”8月25日,县实验小学庄严肃穆的新教师入职宣誓,老教师重温宣誓,宣告2017新学期正式上轨。
  每年9月1日,如何让家长们放心地把孩子交给学校?县实验小学开展“入学课程”,班主任团队呈上“一班一世界”班级个性管理经验汇编。吸纳“实小书匠 木铎金声”之认真、执着、专注、求真、探索、追求、思考、创新等精神养分,从提高最朴素的“我是老师”职业身份辨识度出发,发扬光大人民教师职业道德素养的同时,焕发教师工作热情,向着自己喜欢的职业目标前进。县实验小学“一班一世界”之班主任个性打造,“阅读教师”“写作教师”“特长教师”等一系列“因材养师”计划都在紧锣密鼓地实施中。
  秉承着“博学厚德 敬业包容”的师风师训,县实验小学始终坚持“师德先行”,师德师风建设常抓不懈,每学年初签订《师德承诺书》。此外,学校力推教师的专业发展,教研组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班主任队伍建设也渐渐走出了自己的路子。书法特色在教师层面得到强化,课程体系在教师层面也得到了认同。校长陈日伟说:“我们是做教育的,需要的是匠心精神,我校把‘实小书匠’既作为奖励机制,打造品牌,又作为培育机制。老教师‘不忘初心’,新教师‘朝气蓬勃’,让学生核心素养可学、可教,可见、可做。”

尚湖初中:恪守师德底线 守望教育理想

  教师是学校发展的第一生产力,教师的积极性、进取心,是学校发展的不竭动力。近年来,尚湖初中大兴学习之风,提倡师生共读,由师生根据自身兴趣喜好向学校推荐图书征订目录。看完统一发放的《智慧班主任——育人锦囊》《教师的国学素养》《从优秀教师到卓越教师》后,大家围绕几个主题展开讨论,畅谈学习困惑与所得,提高教师自身人文素养和执教能力。

  尚湖初中通过学习《教师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磐安县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条禁令》等法律法规,开展媒体报道中教师“受处分典型案例”的警示教育,让教师知晓行为有边界,为师有底线,边界不可逾越,底线不容触碰,从而自觉敬畏规则,做到爱而有度,严而有格。校长陈卓琦说:“学生心目中的好老师,标准有很多,但公平无疑是必备条件之一,教师同样看重学校的评价是否公平,认可是否公正。”如期初分班,通过对几个期末成绩按不同的权重比例折算,平行分班,再邀请原先班主任对班中的尖子生、学困生(学习、品行)进行调整,当大家都认为各班级间比较均衡,再行抓阄分班,师资安排力求均衡,为的便是给大家一个公平的起点。期末教师考核,对教学常规、教育科研、竞赛辅导、出勤工作量等方面能量化的尽可能量化,干得多少、干得好差一目了然,让数据说话,用事实证明。“岁岁年年人不同,教育对象在不断变化,带着学生走向知识,选择适合孩子的教育。只有学养丰满的教师才能教出立体发展的学生。” 陈卓琦说。

新城中学:推行“青蓝结对” 塑造教师群体形象

  为促进青年教师的专业成长,新城中学举办“青蓝结对仪式”,为青年教师搭建快速成长的舞台,让其能在短时间内更好地胜任教育教学工作。学校根据每一位新教师的专业特点,为其选定了优秀、骨干教师作为导师,以继承和发扬老教师的优良师风师德、教学经验、业务技能等,帮助新教师实现角色转换,快速提高教学业务水平和班级管理水平。

  新城中学是一所由四校合并的寄宿制中学,对于师德师风建设,学校要求每一位教师树立角色意识、责任意识、自修养成意识和终生意识。要求教师加强自律,同时靠他律协助,用师表行为回应社会质疑和拷问。同时,学校加强管理者能力水平的提升,加强教师群体形象塑造,改进校风,树立正能量,完善相关规章制度,用制度保障师德建设,为师德建设提供条件支撑。
  校长孔森玉说:“作为一名老师,进入校园,就要全身心投入到工作状态,深入教师、深入课堂,深入学生。在工作中力求以身作则,带头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和质量观,尽职尽责,我校利用每周教师例会组织学习上级有关师德师风建设文件、《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中小学教师行为规范》、《教师“五不准”》、《十条禁令》等,要求全体教师在平时的教学工作中严格要求自己,做学生的表率,时时自我反省、自查、自律。”

教育部门:深化作风建设 培育廉政文化

  2017年,县教育部门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坚决把纪律和规矩放在前面,持续有力地推进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
  县教育部门始终坚持全面从严治教,严格正风肃纪,深化标本兼治,立足抓早抓小,形成常治常严的新常态。一是深化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筑牢廉洁从政、廉洁从教、廉洁从业的思想防线。二是开展教职工违规带生和违规收受礼品礼金专项整治活动,通过集中教育、调查摸底、专项检查、重点走访等活动,有效遏制教职工违规带生行为。三是加强作风效能建设,及时纠正和查处存在的问题。
  此外,县教育部门积极开展廉政文化进校园活动。以“敬廉崇洁”为主题,在学生中开展廉洁教育,从小培养崇廉尚廉意识,推进学校廉政文化建设。组织磐安县中小学生廉洁文化书法创作比赛。结合学校校本课程开发,做好家规、家训的挖掘与整理,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启动“检校共建”活动,县教育局与县检察院签订《磐安县人民检察院磐安县教育局共建协议书》,成立检校共建工作领导小组。检察院“磐石讲堂”宣讲团到学校开展预防职务犯罪教育,增强学校党员干部廉政意识。注重源头预防、制度预防,提出完善学校制度建设的意见和建议,强化权力运行的制度制约和监督。

 
作者: 张傲      编辑:    孔海燕  初审:    终审: 杨国棋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更多>>>
新闻导读 更多>>>
·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决定召开十九届五中全会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 看着看着就哭了,这里的每一个瞬间都刻骨铭心
· 联播+丨践行多边主义 习近平为全球治理提供中国方案
· 习主席“四新”建议新在哪儿?
· 为“重要窗口”添最靓风景——鄞州奋力推进全域全面高质量发展纪事
· 龙游充分挖掘乡村生态潜力 变“输血”为“造血”:老廖的奔富“三部曲”
· 一战结束百年 美欧关系再临考验
· 美国宣布重启对伊朗能源和银行等领域制裁
· 4年来首次 俄宣布制裁乌克兰数百个人、实体
· 第63届贝尔格莱德国际书展开幕
· 土耳其将在叙利亚境内展开新一轮军事行动
· 叙利亚局势四方峰会呼吁在叙全面停火
· 推进儿童之家建设
· 在建设“重要窗口”中彰显更大担当 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熊建平来磐开展“三服务”活动
· 金艳调研应急管理工作时要求 提升安全监管能力 提高应急实战水平
· 牢记总书记嘱托 建设重要窗口┃穷山村成为旅游村 ——从灵江源村的蝶变感悟“两山”理念的真理力量
· 决战决胜 奋斗有我·优秀“磐管家”┃施凯强:用心用情“三服务” 做好企业贴心人
· 确保高水平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少”
· 加压奋进 磐安2019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 【特刊】和美乡村 身心两安
· 【专题】“一把手”谈乡村振兴
· 【专题】第十二届中国·磐安中药材博览会
· 【专题】我们这样抓落实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专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 扫黑除恶
磐安县新闻传媒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加盟单位
浙新办[2006]51号 浙ICP备07000304号 广告许可证33072740000002
磐安新闻网站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

磐安新闻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